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考点特训(四)
2021-04-05 02:15:39 【

1、单选题  论是科技因素、心理因素,还是其他种种因素,对于幸福感的产生均不是必然的,同时也是不可度量的。那种有了科技、满足了个人追求就必然会幸福的想法是站不住脚的。同样,他们对于幸福感而言,其作用也并非总是正向的。应该说,在幸福感来源问题上,科技、心理或是其他诸如价值体系等,只是影响因素,同幸福感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下列哪个选项最符合这段文字的意思?_____
A: 科技不是幸福的必要条件
B: 科技仅仅是幸福感的影响因素
C: 科技对于幸福感的产生是不可度量的
D: 科技对于幸福感的作用并非总是正向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是分总结构,重点在于最后一句“应该说,在幸福感来源问题上,科技、心理或是其他诸如价值体系等,只是影响因素,同幸福感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也就是说科技、心理等其他诸如价值体系等因素,与幸福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故B选项正确。A、C、D都是比较绝对和片面的,没有从整体对于科技和幸福感的关系进行阐述,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卢梭是伟大的思想家。他构思20年,写作3年,完成了教育巨著《爱弥尔》,提出了较为系统的自然教育理论,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宗教教育,在世界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卢梭很重视体育,在《爱弥尔》中,从婴儿出生到成人各个年龄阶段的教育中都有身体教育的内容。对这段文字含义的正确理解是_____。
A: 卢梭对教育发展有贡献
B: 卢梭的贡献主要在体育
C: 卢梭的贡献在教育领域
D: 卢梭发展了自然教育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原文中“他构思20年……在世界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论述卢梭对教育发展上的贡献,是整段文字的重点。而后半段文字虽然提出的是卢梭重视体育,但依然也是从他的教育巨著《爱弥尔》中的身体教育方面阐发。故A项正确。B项、D项都未全面理解全文,仅提出了卢梭贡献的一部分。C项是干扰项,文中论述的是卢梭在教育领域所做出的具体贡献,而C项表述片面地认为卢梭的贡献仅在教育领域,故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苏州曾经是经济兴盛、文化发达、人才荟萃之地。明末清初以后,苏州士绅除少数人发生身份和观念转化外,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仍根深蒂固。而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往往通过各种渠道浸润展延,严重影响一般民众。正因如此,晚清苏州民风靡弱闲散,生活节奏缓慢,缺乏早期现代化必需的紧迫感与开拓精神。清末及民国初期,苏州人很少愿意将资本投入到现代实业中,以至于苏州钱庄吸收的存款在当地难以消纳,不得不转向外埠寻求出路。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_____。
A: 清末苏州资金消纳的途径与方式
B: 苏州民众在士绅观念影响下的转变
C: 民国初期苏州实业发展衰落的原因
D: 士绅观念制约了近代苏州的现代化进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前半部分是讲明末清初之后苏州人的观念没有太大的变化,并进一步指出“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民众中的影响。后半部分讲这种影响的结果概括而言就是:士绅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进而影响到民众缺乏紧迫感和开拓精神,最终制约了苏州现代化的进程。全段围绕士绅观念的影响展开,“正因如此”之后所论述的,就是这种影响的表现。整个段落的主体词为“士绅观念”和“早期现代化”,对此概括最全面的为D项。A、B、C项都不够全面。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提供答案;旅行是为了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读者读后会得到模糊不清的答案
B: 读者领略到了德波顿的淡然无为
C: 德波顿没有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D: 德波顿给了读者宝贵的精神享受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通过了两个设问表达的主题“旅行是什么,旅行是为了什么,德波顿看似没有刻意考求”。然后用转折词“但”引出重点:虽然德波顿在书中看似没有直接提出,可是读者读完书后,却都会得出答案。最后用“破折号”具体解释了答案是什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可见德波顿的书给了读者精神上的沉醉与享受。D项表述正确。A项的“模糊不清”,C项的“没有解答”明显与原文不符,所以不选;B项“淡然无为”材料中并没有体现。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也应该有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下列表述最能概括上述文字内容的是_____。
A: 读书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持的恒心
B: 读书要和实践相结合
C: 读书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D: 要爱看书、勤读书和善读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讲的是领导读书的三个境界:首先是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即要爱读书;其次是勤奋努力读书,即要勤读书;再次是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即要善读书。所以最能概括材料的是D选项。ABC选项都是材料内容的一部分,是片面表述。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历史常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