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考点预测(十)
2021-04-05 02:37:02 【

1、单选题  在国际上,不乏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做法,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扩大自己履行职能的范围和空间。有人称这类非政府组织为政府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这段文字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_____。
A: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常常执行政府某种职能
B: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都是政府主导建立
C: 很多政府主导建立的社会团体往往能执行政府职能
D: 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利用这些社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从原文最后一句“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可以看出C项正确。A项偷换了概念,把“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偷换为“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B项犯了绝对化的错误,在文中找不到与“都”对应的词语。D项提到“利用”,这与材料的意思明显不符,得不出这样的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劳动密集型出口始于沿海地区,现在已经开始向内陆扩散,而沿海地区以及内陆的一些城市开始了产业升级。世界经济的发展符合雁行模式,即较高技术的产业不断由较发达国家向较不发达国家转移。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符合雁行模式,产业发展正在形成由沿海向内地的梯度转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一模式还将持续下去。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内陆地区亟须加快产业升级
B: 沿海地区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
C: 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与世界一致
D: 沿海地区应减少劳动密集型产业份额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属于表面主旨概括题型。A选项在题干中没有提到,B选项明显错误,题干中并未提到沿海地区的发展已经走到尽头。题干中说劳动密集型出口开始向内陆扩散,并没有说要减少劳动密集型产业份额,所以D选项排除。C选项是对材料的概括,谈及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历史证明每一轮经济危机都伴随着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然后逐渐走出低谷,并开始复苏。不得不承认,金融危机让“中国制造”遭遇空前危机,这造成的直接结果是各地区都在抓产业升级,但同时新的问题出现了,在“抓大放小”的惯性思维下,不少人认为产业升级是大企业的事,与中小企业没有多大干系,显然这是一种误读。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是科技创新,而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力量。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产业升级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的新问题
B: 产业升级过程中,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参与
C: 技术变革是企业度过金融危机的最好手段
D: 产业升级是使“中国制造”度过金融危机的关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由历史的经验引出论述对象产业升级,由“但”这一转折关联词可知,材料的重点在这之后,即抓产业升级仍需要重视的问题,由最后一句可知中小企业在这其中起重要作用,故选B。A项偷换主体,材料的重点是产业升级的新问题,而非中国企业;C、D项内容未抓住材料重点,材料主谈的不是如何度过金融危机。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在成熟的演出市场中,演出场地的经营者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是,我国大多数的演出场地尽管拥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但是在经营理念上还是简单的出租。一些演出场地设施先进程度超过了发达国家的豪华剧院,但使用率极低,大量设备投资纳入经营成本,摊进场租里;要么只是一个空壳似的漂亮建筑物,所有演出设备需要演出团体自行安排。这些费用,最终都会转嫁到演出的票价上。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_____。
A: 我国的演出场地的费用较高,导致票价较高
B: 我国的演出场地经营者经营管理观念落后
C: 我国的演出市场不成熟
D: 演出场地的经营者在演出市场中应扮演重要的角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提出演出场地经营者的重要性,接着用转折词“可是”指出经营者的经营理念不够好,后文都是对“可是”后的观点进行例证分析,因此材料的主要论点是演出场地经营者的经营理念不够好,B项是该论点的同义替换。A项没有抓住重点;C项“演出市场”不是材料的论述主体;D项错误,由“演出场地的经营者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知经营者扮演重要角色是已然事实。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推理通常分为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演绎推理即根据某种一般性原理和个别性例证,得出关于该个别性例证的新结论。归纳推理则从一定数量的个别性事实,抽象、概括出某种一般性原理。但更精确的说法是: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即前提真能够确保结论真;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前提只对结论提供一定的支持关系,前提真结论不一定真。最能准确地体现这段话的本意的是_____。
A: 推理是研究个别与一般关系的科学
B: 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也是唯一可以用于指导实践的推理方式
C: 这段文字概括了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区别所在
D: 推理实际上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主要工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阐述了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定义,目的在于说明二者的区别。A选项是主要说推理的特征,是片面的,故排除;B选项只说到演绎推理一种推理方式,也是片面的,故排除;D选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提到,故排除。只有C选项完整正确地归纳了文段的含义,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人文常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