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21年最新版)在线测试(六)
2021-04-05 07:50:38 【
来源:91exam .org

1、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_____ ①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和法制的教育,使他们切实_____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严格依法办事。②这篇小说,除了别的优点之外,还有一个十分____的特点,就是比较准确地使用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生动而又形象的群众语言。③我们一定要坚持原则,对于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产品,就不能_____,否则,对国家对人民就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A: 尊敬明显接收
B: 尊敬显著接受
C: 尊重明显接受
D: 尊重显著接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尊敬:重视而且恭敬地对待;尊重:重视并严肃对待。明显:清楚地显露出来,容易让人看出或感觉到;显著:非常明显。接受:指对事物容纳而不拒绝;接收:指收复、接纳。)



2、单选题  在消费品领域,人们的审美观、价值观是非常__的,什么是高雅的什么是大众的,人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情境下,会有不同的理解。如果让西方饮茶习惯去__茶饮料领域,他们不习惯的绿茶就永远出不了顶级品牌。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时尚 改变
B: 灵活 占领
C: 主观 主导
D: 多元 适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突破口在第一个空,根据“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情境下,会有不同的理解”可知人们的审美观、价值观是主观的、多元的。“时尚”和“灵活”在此处都不符语境,所以排除AB,在CD中选择。再看第二个空,“主导”指主要的并且引导事物向某个方面发展的,饮茶习惯对于茶饮料市场的影响应该是导向性的,所以“主导”符合语境;习惯“适应”领域,搭配不当,所以D错。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就图书馆的发展而言,纸质的图书阅览之后又______了计算机的阅览,这个工程使很多公民不到图书馆就可以______图书馆的资源,除了看书之外,图书馆将来还会提供一些参考咨询等专项的课题服务,开展双向的服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拓展 享用 
B: 拓展 享受
C: 扩充 享用 
D: 扩充 享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的辨析与词语的习惯搭配。“扩充”是在原有基础上充实,“拓展”有开拓创新的意思,计算机阅览相对于纸质图书阅览用“拓展”更为贴切;图书馆的资源应该是使用,所以用“享用”合适。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看了昆剧《十五贯》,叫我_____的是况钟那支三落三起的笔。
A: 津津有味
B: 津津乐道
C: 念念不忘
D: 念兹在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成语填空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阅读可知,题干说的是“我”在看完昆剧之后的回味,“况钟那支三落三起的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C项“念念不忘”是说难以忘怀,填入此处,符合句意,语句表达通顺。A项“津津有味”是说特别有兴味,通常的用法是“某人津津有味地做某事”;B项“津津乐道”形容对有兴趣的事说得很开心,与文意不合,因此排除;“念兹在兹”出自《尚书》,意为对某事时时惦记,其文言色彩浓厚,与题干的语体色彩不合,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传统经济学习惯铺陈宏大的讲说辞,在人性的细节方面,总是____,被抽空了细节的经济学,虽____,拥有如庙堂般巍峨的气势,却还原和解读不了世界的真实。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语焉不详 高屋建瓴
B: 闪烁其词 博大精深
C: 含糊其辞 鞭辟入里
D: 捉襟见肘 天马行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成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辨析与填空。语焉不详:指虽然提到了,但说得不详细;闪烁其词:指不肯透露真相或回避要害问题;含糊其辞:形容有顾虑,不敢把话照直说出来;捉襟见肘:比喻十分穷困。根据词意以及文中“铺陈宏大”和“细节方面”可知是指说的不够详细,因此第一空应填“语焉不详”。高屋建瓴: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遏;博大精深:形容思想和学识广博高深;鞭辟入里:鞭打触及到了衣服的最里层,形容做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天马行空:比喻思想奔放,任意驰骋,后来又比喻浮躁不安。根据文段,此处填的成语应与“拥有如庙堂般巍峨的气势”相呼应,用“高屋建瓴”最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