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综合》(2021年最新版)在线测试(四)
2021-04-17 11:04:22 【

1、单选题  微博:媒体:消息_____
A: 股票:有价证券:金融
B: 护照:证件:身份
C: 长城:景点:北京
D: 债权:权利:债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包容关系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中前两词之间是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且第三个词是对第一个词作用的描述,即微博是一种媒体,可以传递信息。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B,护照是一种证件,可以证明身份。A项中的金融并不是对股票作用的描述;C项中的北京是地点,不符合第三个词是对第一个词作用的描述;D项中的债务并不是对债权作用的描述。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足球∶运动_____
A: 大学生∶学生
B: 西瓜∶水果
C: 狐狸∶动物
D: 麻将∶娱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对应关系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踢足球是运动项目中的一种,但足球本身并不是运动项目,只是运动的器具。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打麻将是娱乐项目中的一种,但麻将本身并不是娱乐项目,只是娱乐的工具。ABC均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中的种属关系,前者本身就属于后者中的一种,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航线:飞行_____
A: 土壤:种植
B: 煤炭:发电
C: 提纲:发言
D: 地基:建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对应关系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飞行需要航线是因为航线对飞行有指导作用,且航线是不被消耗的,飞行后航线依然存在。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的即为C,发言需要提纲是因为提纲对发言有指导作用,且提纲是不被消耗的,发言后提纲依然存在;A、D项土壤和地基是种植和建筑的物质基础,起客观的物质基础作用,而没有指导作用。B项煤炭是发电的消耗品,发电需要燃烧煤炭,因此煤炭是被消耗的,且煤炭对发电没有指导作用。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孟子_____
A: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诸葛亮
B: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屈原
C: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白居易
D: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杜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对应关系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名言警句和作者间的对应关系。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C。A中"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出自杜甫的《蜀相》;B中"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柳永的《蝶恋花》;C中"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D中"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出自赵翼的《论诗》,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兴趣:索然无味_____
A: 知识:不学无术
B: 误会:善解人意
C: 骨气:卑躬屈膝
D: 礼貌:盛气凌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全同关系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构成反义关系,索然无味形容没有兴趣;与之逻辑相同的是C项,卑躬屈膝形容没有骨气。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A项,不学无术形容没有本领,与知识不构成反义关系;B项善解人意形容善于理解他人的想法,其反义词不是误会;D项形容傲慢自大,跟礼貌不构成反义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