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1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六)
2021-04-30 07:01:01 【

1、单选题  中国的科技进步举世瞩目。2010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三位……但调查显示,我国人才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远低于西方国家,而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明显高于西方国家。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_____。
A: 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已成为科技发展的瓶颈
B: 中国科技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究基础薄弱
C: 中国的科技实力发展迅猛,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
D: 中国已成为科技大国,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为表面主旨题。文段首先指出我国的科技进步举世瞩目,并列举了一系列科技指标的世界排名,随后以“但”来转折指出我国在人才资本贡献率以及关键技术应用上均落后于发达国家。由此可知,我国虽然已经成为科技大国,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提出的“社会脑假说”认为,灵长类动物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个体需要与种族内的每个其他个体建立起某种长期的“社交关系”。而负责处理复杂与抽象思维的大脑新皮质在整个大脑中所占的比例越大,个体能处理的人际关系也就越多,于是平均种族就越庞大。人类的大脑新皮质大小有限,提供的认知能力只能使一个人维持与大约150人的稳定人际关系。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150人是人类最常见也最稳定的群体规模
B: 大脑新皮质越大,动物的种群平均数量就越多
C: 人类的交友能力受大脑新皮质大小的限制
D: 人类大脑新皮质是灵长类动物中面积最大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文段由罗宾•邓巴的观点引出主要论述对象,即大脑新皮质。阅读可知最后一句是文段的主旨,由此句推出C选项表述正确;A选项是对最后一句话的错误理解;B选项偷换概念,由原文可知是“大脑的新皮质在整个大脑中所占的比例越大”,才可致平均种族越庞大;D项在文段中并没有体现。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古人有“事死如事生”的传统,所以生前的必需品必得件件具备,自然金钱是不可或缺的。从这段文字我们可以推断出_____。
A: 古人一定非常重视金钱
B: 古人会给死者一些金钱
C: 古人墓中可能留有金钱
D: 死者的金钱应全部陪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对古人“事死如事生”的传统进行了解释,即生前的必需品在死后也要陪葬下墓,金钱不可或缺,由此可推断出古人墓中可能留有金钱,故正确答案为C。A项表述错误,原文段中提到金钱时是“不可或缺”即必不可少的,而不是“非常重视”的意思,故排除;文段说的陪葬,B项的内容偏离题意,也排除;D项“全部”二字过于绝对,与文意不符,故也排除。



4、单选题  一战后,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德国整个学术文化都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海德格尔在哲学史上的地位无需赘述,马克思,韦伯名震整个社会科学史,施密特是影响现代宪政最终的人物之一;心理学方面,格式塔学派也悄然兴起,在文学上,霍普特曼和托马斯曼两位诺贝尔得主双星闪耀,雷马克的《西线无战事》是上个世纪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戏剧、电影和音乐亦都迅速进入黄金时代,风格变的迷人而多样化,德国似乎要把它在政治和经济上所失去的,从科学和文化上赢回来,对于当时内外交困,14年间更迭了多次内阁的政权来说,这样的繁荣,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迹。下列说法和这段文字相符的是_____。
A: 一战后德国在学术文化方面引领世界
B: 德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科技的发展与进步
C: 学术文化和政治经济的发展不一定是同步的
D: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发展往往是相互促进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材料主要论述一战后德国学术文化各领域呈现的繁荣景象。由原文“德国似乎要把它在政治和经济上所失去的,从科学和文化上赢回来”可知当时德国政治经济由于一战衰落,但学术文化上却相反地取得繁荣,C项表述符合文意。材料仅论述一战后德国在学术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但并没有提到这些成就是引领世界的,所以不选A;B项表述的德国政府对科技的态度在材料中没有提到,也不选;D项中“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仅是材料提到的学术文化发展的众多领域中的两个方面,且材料也没有提到二者之间的关系,D也不选。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绝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享有的。它是无条件的,完全是自我选择的结果。曾国藩有言:“苟能发奋读书,则家塾可读书,旷野之地、热闹之地亦可读书;负薪牧豚,均无不可读书。苟不能发愤自立,则家塾不能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这段话告诉我们_____。
A: 发愤读书时不择时选地。
B: 发愤读书时需要选择好的书籍
C: 发愤读书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D: 家塾、旷野之地、热闹之地均是读书的好地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属于总分结构,开头即给出了核心观点强调“读书是无条件的,是自我选择的结果”,并拿曾国藩的话作为例证,这个观点与A项意思相符,“不择时选地”就是说忽略外在条件,只看自己要不要读。选项B文中并没有提到,该读什么书,什么是好书;选项C也没有提到习惯问题;选项D更是曲解了陈述中的意思,只是说什么地方都可以读书,并没有说,都是读书的好地方。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关..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