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排列组合)》(2017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四)
2017-01-17 02:08: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张老师将文房四宝装在一个有四层抽屉的柜子里,让学生猜笔、墨、纸、砚分别在哪一层。按照笔、墨、纸、砚的顺序,小李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一、二、三、四层,小王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二层,小赵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四、第三、第一和第二层,而小杨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四、第二、第三和第一层。张老师说,小赵一个都没有猜对,小李和小王各猜对了一个,而小杨猜对了两个。由此可以推测_____。
A: 第一层抽屉里装的是墨
B: 第二层抽屉里装的是纸
C: 第三层抽屉里装的不是笔
D: 第四层抽屉里装的不是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排列组合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由题意可知小赵说的都是错的,于是突破口便是与小赵猜测一样的都是错的,即如表(1)所示,那么小王猜的第一层是笔和第四层是纸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将题干信息列表表示并对比分析 若小王猜的第一层为真,那么如表(2)所示,小李对应的第一层为真,第二层不是墨,第三层不是纸,那么小杨猜对的不可能是2个,与题干信息矛盾,因此小王猜的第一层为假,而第四层是纸是真,如表(3)所示。经过分析可知,第四层是纸,第二层是墨,第一层是砚,第三层是笔。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根据第二步分析可知,D项符合推断。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甲、乙、丙三人各自举着红旗、绿旗和黄旗,分别从东面、南面和西面三个方向朝山顶攀登。甲不举红旗,也不从东面上山;举红旗的人从西面上山;乙举着绿旗。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举绿旗者从南面上山
B: 丙从东面上山
C: 举黄旗的不是甲
D: 乙不从南面上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排列组合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本题突破口是信息量最大对象,即举红旗。由“甲不举红旗”和“举红旗的人从西面上山”知,甲不从西面上山。又知甲也不从东面上山,因此甲只能从南面上山。第二步:抄信息于表中,即将题干和第一步中所有信息放在一个表中人:甲乙旗:绿旗红旗上山:南面西面第三步:填空,即填上每一个集合的空格人:甲乙(丙)旗:(黄旗)绿旗红旗上山:南面(东面)西面通过分析,只有D中说法符合上表,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老张、老王、老李、老赵四人的职业分别是司机、教授、医生、工人。已知: (1)老张比教授个子高; (2)老李比老王个子矮; (3)工人比司机个子高; (4)医生比教授个子矮; (5)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根据以上信息可以推知_____。
A: 四个人的职业都可以确定
B: 四个人的职业只能确定三个
C: 四个人的职业只能确定两个
D: 四个人的职业只能确定一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排列组合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根据他们身高的关系事实信息: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1)老张>教授,(2)老王>老李,(3)工人>司机,(4)教授>医生第二步:找突破口,从事实信息展开推导由(1)和(4)可知,老张>教授>医生,说明老张既不是教授,也不是医生,所以老张只能是司机或工人。从"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可知,老张不可能是工人,故老张是司机。第三步:结合其他信息继续进行推导,得出答案上一步已推出老张是司机,可知在身高上,"司机>教授>医生",结合(3),可知"工人>司机>教授>医生",因为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而老李比老王矮,可知工人只能是老赵。剩下老李和老王的职业暂未确定。由"老王>老李"知,只有老王是教授,老李是医生,才符合"教授>医生"。四人的职业均能确定,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某部从1、2、3班各抽一名战士举行军事技术比赛。比赛结束后得知:战士甲的成绩比2班战士的成绩好;3班战士的成绩比战士乙的成绩差;战士丙称赞3班战士发挥得好。据此,可以推出甲、乙、丙3位战士的成绩按从高到低依次排列为_____。
A: 甲、乙、丙
B: 乙、丙、甲
C: 丙、甲、乙
D: 乙、甲、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排列组合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本题突破口是信息量最大的对象,即3班战士。由题干“3班战士的成绩比战士乙的成绩差”、“战士丙称赞3班战士发挥得好”可知,3班战士既不是乙也不是丙,因此,3班战士是甲。第二步:抄信息于表中,即将题干和第一步的所有信息放在一个表中人:甲乙<<班级:2班3班第三步:填空,即填上每一个集合的空格人:(丙)甲乙<<班级:2班3班(1班)即甲、乙、丙3位战士的成绩按从高到低依次排列为乙、甲、丙。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质检部门对ABCDE五种不同品牌的32寸平板电视机进行检测,发现:A的耗电量低于B,B的耗电量不比C高,D的耗电量不如E低,E的耗电量不如B低,其中两种品牌电视机的耗电量是相同的。以下论述肯定与以上事实不符的一项是_____。
A: B和C的耗电量相同
B: A和C的耗电量相同
C: A的耗电量低于D
D: E的耗电量不如C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排列组合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根据题干可知ABCDE五种不同品牌耗电量关系:A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A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综述分析可知,B项说法“A和C的耗电量相同”不能由题干推出。故正确答案为B。



Tags:公务员考试 行测逻辑判断(排列组合) 题库 行政能力测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