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8月行测必考成语:易错成语(Q)
2017-08-16 10:09: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最新招考信息:

行测必考成语:易错成语(Q)!

183.【七月流火】

指天气逐渐凉爽起来。

误用示例:七月流火,这天是越来越热啊。

误用分析:该词不形容天气炎热。

正确示例:夏季的燥热已然散去,转而进入七月流火的时节,但杭州的楼市却仿佛才刚刚迎来“盛夏”。

184.【期期艾艾】

形容口吃的人吐辞重复,说话不流利。

误用示例:自负的他怎么也没想到,那年高考,期期艾艾盼来的竟然是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对他的打击实在太大了。

误用分析:例句将“期期艾艾”误解为“焦急期盼”。

正确示例:感情的激动使我说话期期艾艾了。

185.【倾巢而出】

比喻敌人出动全部兵力进行侵扰。

误用示例:听说皇室人员外出仪仗队要路过这里,人们都倾巢而出,想一睹皇家风采。

误用分析:该词含贬义,不能用在表示“集体出动参与某活动”的褒义语境中。

正确示例:敌人倾巢而出,妄图攻破我军根据地。

186.【情不自禁】

比喻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

误用示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情不自禁地与家长拉开了距离。

误用分析:句中的“情不自禁”与“不由自主”混淆,该词强调感情上的不能控制。

正确示例:老李先是侧耳倾听,过了一会儿,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

187.【罄竹难书】

把竹子用完了都写不完,形容罪行多,写不完。

误用示例:沦陷区的同胞在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事迹,真是罄竹难书啊。

误用分析:此词语用来形容罪恶很多,含贬义,不能用来修饰美好的事迹、行为等。

正确示例:二战期间日本人所犯的罪行,简直是罄竹难书。

188.【穷形尽相】

形容描写得很尽致的意思,指文章的细腻生动,又指丑态毕露。

误用示例:凭着这张小纸条,就可以撕下王忠这伙反动家伙的伪装,让他们穷形尽相。

误用分析:句子混淆了“穷形尽相”与“原形毕露”。根据语境,句中成语应为原形毕露。

正确示例:《曼德施塔姆夫人回忆录》是娜杰日达的回忆录,它不仅是成熟的文学作品,还带有深刻的政论性质,对于苏联大清洗时代社会众生相的描绘穷形尽相,入木三分。

189.【茕茕孑立】

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误用示例:我们要学习梅花,做个茕茕孑立的人,要学习它为别人奉献,不与其他花争春的高尚品质。

误用分析:语境想要表达的是“梅花高洁的品质”,但“茕茕孑立”不表示“洁身自爱”,句子用该成语不妥。

正确示例:王大爷和王奶奶没有儿女,相濡以沫的王大爷去世后,王奶奶一个人很孤单,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Having half-baked knowledge is worse than knowing nothing at all. 一知半解,不如不知不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行测练习题:定义判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