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言命题是行测考试中的必考知识点,而假言命题的矛盾命题又是其中相对独立的也是比较容易出错的一个知识点。对于矛盾关系的考察,最典型的应用就是解决真假话问题。我们可以首先结合具体的例子来理解一下假言命题的矛盾是什么。小..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8行测考点:假言命题的矛盾在真假话中的应用
2017-12-15 11:43: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假言命题是行测考试中的必考知识点,而假言命题的矛盾命题又是其中相对独立的也是比较容易出错的一个知识点。对于矛盾关系的考察,最典型的应用就是解决真假话问题。我们可以首先结合具体的例子来理解一下假言命题的矛盾是什么。小明对小红说:“如果你嫁给我,我就送你100万。”小明食言的情况只有一种,那就是小红嫁给了他,他却没有给她100万。而这种情况就与小明的承诺相矛盾。因为我们可以总结为“A→B”的矛盾是“A且非B”。从而我们可以看出,假言命题的矛盾是联言命题,这一点是大家一定要熟记的,也是容易被记错的。因此,对于包含了假言命题矛盾命题的真假话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能够迅速找到题干中的矛盾。利用矛盾的意义(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必有一真一假),即可断定哪两句话必有一真一假,再结合题干的条件,进而推测出其他命题的真假情况,最后得出结论。下面通过具体的题目来体会这一方法的应用。

例.甲、乙、丙、丁四个人分别对X、Y两个足球队是否进入决赛进行了预测:

甲说:“X能进决赛。”

乙说:“如果X不进决赛,那么Y能进。”

丙说:“Y不能进决赛。”已知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预测准确,那么结果是:

A.X进决赛,Y不进

B.X和Y都能进决赛

C.X和Y都不进决赛

D.X不进决赛,Y能进

【答案】D。

【参考解析】分析四个人说的话可以知道,乙和丙说的话互为矛盾,利用“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必为一真一假”的结论,我们可以得知乙和丁说的话中必有一真和一假。由于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说真话,可以确定唯一说真话的人一定是乙和丁中的一个,进而推出甲和丙说的都是假话。甲说假话,说明X不能进决赛;丙说假话,说明Y可以进决赛。因此选D。

上面的例题是假言命题矛盾在真假话中应用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但是其难度偏低。真正在考试中出现的题目,难度会相对较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解答任何题目的前提都需要扎实的基础。同时,假言命题又是行测考试的必考内容,其矛盾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假言命题的矛盾形式固定,只要加强记忆和理解,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Choose a wife rather by your ear than your eye. 选择妻子,用耳比用眼可靠.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省考行测备考技巧:转折文段..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