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的“虎视狼顾”之法
2018-02-08 15:41: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朴素逻辑是判断推理题目中比较特殊的一类题型,大部分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无从下手,考试中,有不少考生选择放弃此类题目,但是这些题目还是有规律可循的,甚至是可以秒杀的。用20秒解决一道朴素逻辑,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91考试网专家建议大家来看这样一道题目:


例:有三只盒子,每只盒子里面装了两只球,分别是黑黑、白白、黑白。每只盒子都贴上了标明内容的标签,但所有的标签都贴错了。要求:打开一只盒子,但只能取出一个球来,看过之后把所有的标签都纠正过来。 可以打开的盒子是哪个?

A.黑黑

B.白白

C.黑白

D.打开哪个盒子都不行

如果是常规的解题方法,应该怎么做呢?最常用的就是假设法了,那我们就先用假设法来试一下。

常规方法:

假设法要想把所有标签都纠正过来,就必须知道每个盒子中球的具体颜色是什么。假设打开标有“黑黑”标签的盒子,因为“所有标签都贴错了”,所以这个盒子里面不可能是是两颗黑色的球,那么只有可能是两颗白球或者一黑一白,“只取出一颗球”那么这颗球就有可能是白球也可能是黑球,因此无法判断该盒子中放置的球是哪一种,其他盒子中也就更无法判断,所以不能够把所有标签都纠正过来。

那么再假设打开标有“白白”标签的盒子,情况和假设打开标签为“黑黑”的盒子情况类似,无法判断。因此只能假设打开标有“黑白”标签的盒子。

假设标有“黑白”标签的盒子,这个盒子中必然装的是两颗都是黑球或者两颗都是白球,那么只要取出其中一颗就能能够知道该盒子中是哪种情况了。如果是白球,那么该盒子中就是两颗白球,由于“所有标签都贴错了”,因此剩余两个盒子中标有“黑黑”的盒子必然只能装有一黑一白,而标有“白白”标签的盒子中也只能是两颗黑球了;如果取出的是黑球,同理,也能够判断出其余盒子中的球的具体颜色。

到此,这道题的答案解出,答案为C。但是,过程太过于繁琐,而且耗时过长。难么接下来就看看如何秒杀这类题型。

△突破口

首先要先明白一点:任何朴素逻辑题目都有解题的破绽,那么解题就一定要从这个破绽入手。武侠小说中高手过招就是要先找到对方露出的破绽,然后打败对手。我们把这样的破绽称之为突破口。朴素逻辑题目也是一样,那么破绽长什么样子呢?

题干中的若干信息中,有一类信息是非常有用的,那就是涉及到几乎其余所有信息的那个点,例如上面的那道例题中,题干涉及到的信息无非就是标签和球的两种颜色,但是我们发现,标有“黑白”标签的盒子不仅涉及到了标签,球的两种颜色也提及到了,那么这样的信息就是我们要找的破绽。也就是说与其他信息关联性最大的那个信息就是突破口!

那我们来看一下怎样用这样的突破口秒杀朴素逻辑题目。

秒杀技:

还是上面那道题,找到关联性最大的信息就是标有“黑白”标签的盒子,那么我们就直接假设打开该盒子,因为标签都贴错了,因此,该盒子中必然两颗球颜色都一样,只要拿出一颗就可以知道该盒子中球的颜色,其余两个盒子中球的颜色也能够判断出来了。这道题解题完毕。

可以看出,我们用突破口做题,只假设了一次,答案就已经出现了,用时不会超过20秒。

^91考试网专家认为,朴素逻辑的题目不能简单粗暴地直接假设或带入,要先找到有关联性的突破口,然后再下手,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突出重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行测考点:假言命题的矛盾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