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行测备考:尾句在片段阅读里的妙用
2016-11-12 08:45: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片段阅读中,经常会靠因果结构、转折结构、递进结构以及分总结构。我们会发现,大多数片段阅读题中,它的重点经常在最后出现。既然这样,做题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先看看最后一句话。看看最后一句是否具有重点句的特征,是不是果,是不是转折后,是不是递进后,是不是对策句……现在,^91考试网教育专家带你来看看这几道例题。

【例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劳动就业的增长却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目前,尽管我国服务业吸纳劳动就业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甚至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并且基本消化了包括从农业和制造业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在内的所有新增劳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它对劳动就业的贡献率还是太低。我们务必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机会,发掘服务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B.服务业是保障我国就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C.我国服务业对劳动就业的吸纳能力有待进一步拓展

D.就业与经济增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

【解析】文中的最后一句是明显的对策句“我们务必利用……”,有明显的重点句倾向,选项中有这个意思的只有C,B只是说到了服务业的作用,并未说明我们对服务业的态度,不构成干扰项,所以本题答案为C。

【例2】关于贫困,巴菲特是这样看待的:“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贫困可以磨砺一个人的志气,可以使人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知道更加珍惜现有的一切,从这个角度讲贫困是事业成功的推动器。贫困就像深埋在地下的煤炭,能挖掘出来就是财富,挖不出来,还是贫困。而要把潜在财富变成现实财富,则取决于多种因素,环境机遇、人的能力品质、正确判断、奋斗精神,缺一不可。贫困是财富还是苦难,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有人被贫困压倒,一辈子窝窝囊囊,有人则在贫困面前崛起,终究成就了一番大事业,强者与弱者的区别仅此而已。” 上面的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贫困可以使人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是事业成功的推动器

B.把潜在的贫困挖掘出来变成财富取决于多种不可或缺的因素

C.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被贫困压倒

D.贫困可以是财富,也可以是苦难,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对待

【解析】文段的尾句,也就是关键句,“贫困是财富还是苦难,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据此可知选D项。A、B、C三项说法都不够全面,所以本题答案为D。

【例3】艺术博物馆经过近200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艺术家的机构”演变为今天“公众的艺术机构”。艺术博物馆的馆长、总监、策展人发现,他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和捐赠人、收藏家、同行打交道,而是如何把没有受过艺术教育、缺乏相关的艺术体验的普通人吸引到艺术博物馆里来。潜在的观众群不进博物馆是因为他们不懂艺术史,缺乏棚关的艺术体验,一直认为博物馆不欢迎他们,里面没有让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消除这种“不舒服感”首先需要淡化艺术博物馆的精英色彩。艺术并不只关乎大人物,更关乎普通人。从社会学角度讲,后者更重要。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艺术教育的普及将大众引向博物馆

B.去精英化是当下艺术发展的方向

C.艺术博物馆应主动贴近普通大众

D.公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层次不断提高

【解析】文段的尾句“从社会学角度讲,后者更重要” 是一个递进结构,递进后更为重要,这个后者在前文中可以找到,指的就是艺术“更关乎普通人”,据此可知选C项。所以本题答案为C。

由于尾句所具备的总结性特征,能很大程度暗示我们这句就是重点句,大家在今后做题过程中可以多加练习。

关联练习强化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行测备考:言语理解之语句排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