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行测可能性推理题技巧:快速排除干扰项
2016-11-25 14:42: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试题逻辑判断部分,可能性推理每年都有考查,题量为6或7道,分值较高,需要考生重点掌握。其中,加强型、削弱型是考试重点,从论证结构上看,知果求因型考查频率最高,占整个逻辑判断的25%,因果共存型、只有结论型和知因求果型也有考查,从论证模型上看,类比推理、缺桥论证、求异论证和数据比例等均有考察,而其中数据比例型难度较大,分析题干准确把握各种削弱和加强的方法是解题关键。^91考试网专家在此进行详细讲解。

在行测题目中,可能性推理的正确率普遍较低,究其原因有二:一是考生对于可能性推理的结构和模型相关知识点掌握不熟练,二是考生不能快速排除一些干扰项,即不能准确抓住题干关键点。

那么,如何快速准确抓住提干关键点呢?

第一步:迅速锁定题干结论;

第二步:准确把握结论关键;

第三步:联系论据排干扰项。

看下面这个例子。

【例题】有研究人员指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的能力和范围都显著增加。与此同时,海洋的PH值却在逐渐下降。因此人类活动与海洋的变化之间具有因果关系,这将给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但是,反对者认为,大气中本身含有的二氧化碳才是导致海洋酸化的罪魁祸首。如果没有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将远高于当前水平,全球变暖的影响将更加严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

A.据统计,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明显增加

B.工业革命以前的人类活动并没有导致海洋酸化

C.二氧化碳不会全部被海洋吸收,有相当一部分残留在大气中

D.到2100年海水酸度将下降到7.8,那时海水酸度将比1800年高150%

【^91考试网解析】

第一步:迅速锁定题干结论。

题干问:“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快速阅读原文,涉及到反对者观点的语句,即本题结论为:“反对者认为,大气中本身含有的二氧化碳才是导致海洋酸化的罪魁祸首。”

第二步:准确把握结论关键。

结论为:“反对者认为,大气中本身含有的二氧化碳才是导致海洋酸化的罪魁祸首。”结论探讨的关键点是导致海洋酸化的“原因”。本题属于知果求因结构。

第三步:联系论据排干扰项。

很明显,C项和D项没有涉及到关键点“原因”,属于无关项,故快速排除。B选项中“以前”怎么样,并不能用来说明“现在”的情况,属于无关选项,故排除。A项所述意思为:海洋酸化是由于工业革命引起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联系论据可知,A项论述内容换言之就是:人类活动导致海洋酸化,实际上支持了论据中研究人员的观点,即人类活动与海洋的变化之间具有因果关系。A项属于联系了论据的“另有他因”削弱项。故正确答案选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共基础知识:时政之习近平七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