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行测常识判断之我国古代伟大工程
2017-02-08 21:41: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常识判断部分相对于其他专项而言最大的特点是涉及面广。地理常识的知识点更是如此,面对令人头疼的常识判断,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积累知识,积少成多,最后才能取得成功哦!本篇将全面介绍我国古代伟大工程,91考试网希望各位能够对这部分知识烂熟于心。

古代伟大工程

一、长城

长城是我国古代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它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工程,也是世界上极其伟大的古代工程。长城修建历史悠久,前后历经十余个朝代,延续了2700多年,分布在17个省市自治区,总长度超过50000余千米。其修筑历史之长,工程量之大,建筑之宏伟,影响之深远,举世罕见。

(一)、长城修建的历史与规模

一般认为,我国长城的修建始于西周,先后有西周、春秋、战国、秦、汉直到明朝,前后有14个朝代有过筑城之举,其中秦、汉、明是历史上三个筑城的高峰。

秦统一中国后,为了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连接加固原有的秦、赵、燕等国长城,使长城“起临洮,止辽东,延袤一万余里”(《世纪。蒙恬列传》)。秦朝是我国第一个筑城高峰,我国从此有万里长城之说。如此巨大的工程,劳民伤财,非当时国力所能承受,因此在中国流传很久的“孟姜女”的传说,以及历代文人的诗文中,对秦始皇修长城一直是谴责痛恨的。

汉代时北方匈奴族入侵一直是朝廷之大患,故一方面与匈奴征战,另一方面大力修筑长城,成为历史上修城的第二个高峰。汉代长城西起罗布泊,东到鸭绿江,成为通向西域的河西走廊的保护屏障,保证了“丝绸之路”的安全畅通。它总长度超过10000余千米,是我国历代长城中最长的一条。

明代建国后,采取“高筑城”的基本国策,成为我国第三个筑城高峰。从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元年(1368年)派大将徐达修筑居庸关长城起,历经200余载,明朝对长城的修建从未中断。我们今天作为旅游资源观光游览的长城,主要是明长城。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后向东延至鸭绿江边),西到甘肃嘉峪关,全长12700余华里,这就是我们今天号称的“万里长城”。

(二)、长城的旅游价值

1985年,我国举办十大风景评选,万里长城以最多数票当选,并成为十大风景之冠。

长城的旅游价值首先体现为美感价值。万里长城像一条巨龙,腾飞在中国大地上。它蜿蜒起伏,气势磅礴,或盘踞在重峦叠嶂之间,或蜿蜒于大漠荒丘之上,“上临星斗三千丈,下看燕云十六州”。长城就像一幅壮丽的长卷,成为人们心中最美的风景。

长城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从秦始皇修长城至今,2000余年过去了,长城仍雄峙于我国北方大地上,充满顽强的生命力。它阅尽人间春色,是中国历史的见证人和博物馆。它见证过秦时明月汉时关,也见证过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听过燕赵悲歌,也见过抗日烽火。

长城还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长城的选址、走向的设计、建材的使用、烽燧制度、防御结构等各方面,充分放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许多方面至今仍具有重大研究意义与价值。

长城的文化价值也极高,是人文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产物。从古至今,描写长城的诗文不胜枚举,关于长城的传说代代流传,长城的形象已经成为中国的象征。

长城有许多著名游览点。如北京八达岭长城,北京怀柔慕田峪长城,河北山海关老龙头及“天下第一关”关城,河北滦平县金山岭长城,天津蓟县黄崖关长城,山西雁门关长城,甘肃嘉峪关长城等。其中北京八达岭长城是接待游人最多的景点。

二、水利工程

我国四大水利工程

三、道路与桥梁

(一)、著名故道

我国历史上曾修建过多种道路,按类型大致可分为驰道、驿道、栈道三类。其规模和工程的难度不仅在当时堪称壮举,即使在今天也令人叹为观止。驰道是天子专用之道路。史载秦始皇修驰道,“东穷燕齐,南极吴楚,江湖之上,滨海之观毕至。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秦之驰道不仅平坦宽阔,而且通达全国各地。现在陕北榆林地区发现的120余千米秦驰道遗址,宽达百米,可并行六、七辆卡车。道两侧还分布有兵城、烽火台、馆驿、行宫等遗址,极适于开展访古旅游。

驿道是供邮传和民间之用的道路。其规格较低,但长度远在驰道之上。我国汉代时驿道已通达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总长度在几十万千米,沿途设有邮亭。现存古驿道以四川境内最著名,为秦汉时所凿蜀道之遗存,在四川北部从剑阁至阆中,绵延150余千米。绝危岩,度崇岭,形如鸟道。行道两旁,广植松柏,夏日不知炎暑,故名“翠云廊”。壮观秀丽,是古时沟通秦蜀之咽喉。蜀道自古有名,唐朝大诗人李白曾有《蜀道难》一诗,惊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现在以剑门关为中心的蜀道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路线,有“剑门天下险”之说。

栈道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孔支架木桩,铺上木板而形成的窄道。在我国古代《三十六计》中,有一计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汉代大将军韩信所创,是古代战争史上著名的成功战例。至今在我国一些陡峭的山崖上,还保存有古老的栈道,其特点不在长,而在险。如长江三峡栈道,在三峡南岸,栈道临空,与高峡江流蜿蜒并行,景象奇绝;陕西华山的长空栈道,高悬千仞,令人望而生畏;四川峨眉山的黑龙江栈道,则陡壁夹峙,下临清溪,幽曲可爱。

(二)、著名古桥

1、赵州桥

位于河北赵州?河之上,又名安济桥,当地俗称大石桥。此桥为隋代工匠李春设计建造,至今已有1300余年,在我国古代桥梁中最为驰名。赵州桥是一座单曲敞肩石拱桥,长为50.82米,跨度37米,在桥梁两端石拱上,各开有两个小孔券,成为“敞肩拱”。欧洲同类桥梁早700余年。

2、洛阳桥

位于福建泉州东北的洛阳江入海处,又称万安桥。这是我国第一座海港大石桥,建于北宋。全长1200余米,宽约5米。当年造桥工匠首创“筏型基础”式桥墩,并采取“养蛎固基”法保护桥基。桥南有“蔡忠惠工祠”,以纪念主修桥人北宋官员蔡襄。

3、安平桥

位于福建泉州晋江,俗称五里桥。建于南宋,全长2200余米,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说,是我国现存古代第一长桥,也是我国古代最大的梁式石桥。此桥结构严谨,工程浩大,雄伟壮观,驰名中外。

4、卢沟桥

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上,永定河原称卢沟河,故名卢沟桥。建于金代,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卢沟桥为一大型联拱石桥,长266米,宽7.5米,桥身共有11孔,由建筑、雕刻、绘画、文学相结合构成艺术美。桥两边桥拦望柱上,雕刻有各种姿态的石狮子,达485个之多。

5、程阳风雨桥

位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村林溪河上。为具有浓郁侗族建筑风格的桥梁,建于1916年。长约76米,有五孔四墩,桥上建有避风遮雨的长廊,故名“风雨桥”。五个桥墩上各建有楼亭一座,塔式飞檐,层层翘起,活波轻盈,风格独特。程阳风雨桥不仅有交通之用,而且遮风避雨,也是当地群众贸易集会的场所。

此外,我国四川大渡河上的铁索桥、苏州的宝带桥、杭州的西湖断桥、扬州瘦西湖上的五亭桥、北京颐和园中的十七孔桥、青岛海滨的栈桥等,也都是我国有名的古代桥梁。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吉林:2017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行..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