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行测备考技巧之两大模型
2017-02-15 17:07: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导读】公务员行测考试数学运算这一部分,所占分值较大,但是同学比较头疼的一部分,但是有一些问题基本上是各省村官考试行测每年必考的问题,我们这里就常考的两大模型,牛吃草和多次独立重复试验给大家做个介绍。

牛吃草是行程问题的应用,它的题干特征比较重要,牧场上的草匀速生长,可以供不同的牛头数吃不同的天数,解决牛吃草我们用的方法是特值与方程相结合的形式。应用前提设一头牛单位时间吃草量为1,草的生长速度为X,以原有存草量不变为等量关系列方程,公式是:原有存草量(M)=(牛的头数-草的生长速度)×时间。

已知牧场上的草在匀速生长,可供10头牛吃20天,可供15头牛吃10天,问可供25头牛吃几天?可以供多少头牛吃5天?为保证草永远不被吃完最多可以供多少头牛吃?

这是牛吃草问题经常会问的三种问法,直接套用牛吃草的公式。

M=(10-X)×20=(15-X)×10=(25-X)×T=(Y-X)×5

通过前两个等量关系,可以求出X=5,草的生长速度有了,带入到等量关系中就可以求出原有的存草量M=(10-5)×20=(15-5)×10=100,再求时间T=5天 ,求出可以供Y=25头牛吃5天,最后一问,是极限型牛吃草的问法,为了保证草永远不被吃完,最多可以供多少头牛永远不断地吃下去,只要牛的吃草速度不大于草的生长速度就可以永远的吃下去,所以只要把草的生长速度求出来就好了,一天长多少吃多少,原有的草不动就可以保证源源不断的吃下去。

某河段中的沉积河沙可供80人连续开采6个月或60人连续开采10个月。如果要保证该河段河沙不被开采枯竭,问最多可供多少人连续不断的开采?(假定该河段河沙沉积的速度相对稳定)

A.25 B.30 C.35 D.40

析:属于牛吃草问题,假设每人每月的开采量为1,每月河沙沉积量为x,根据最初河沙沉积量列等式,,解出x=30,要想连续不断的开采,每月的开采量不能超过河沙的沉积量30,每人每月开采1,最多可供30人连续不断的开采。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又是概率问题最常考的点,多次独立重复试验是每次实验结果只有两种结果,要么发生,要么不发生,前后之间不受影响,互相之间是独立的,有公式一个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共做了n次,每次成功的概率为p,这n次中有k次成功的概率为,但这并不意味着简单的套公式,还要根据题意考虑实际情况。

甲和乙进行打靶比赛,各打两发子弹,中靶数量多的人获胜。甲每发子弹中靶的概率是60%,而乙每发子弹中靶的概率为30%。则比赛中乙战胜甲的可能性( ).

A.小于5% B.在5%~10%之间

C.在10%~15%之间 D.大于15%

析:概率问题,乙战胜甲分两种情况:(一)乙中两发子弹,甲最多中一发子弹,概率为;(二)乙中一发子弹,甲一发都没中,概率为,综上乙战胜甲的概率为0.0576+0.0672=0.1248=12.48%,在10%~15%之间。

这两大模型是大学生村官考试中经常会考到的,只要把模型记住,辅助一定题目的练习,这类型的题目一定要拿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判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