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行测备考:解决成语问题老大难问题
2017-04-17 16:39: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行测科目的经典考试题型, 而成语是选词填空极为青睐的对象。可是,对于考生而言,成语又是一个极为头疼的问题:理解大意却难辨析,明确含义却又不知用法。在此,^91考试网专家介绍一下成语中特立独行的一些“奇葩”,让大家认识一下,这些都是用于否定句的成语。

无时无刻:常用为“无时无刻不”,意思为没有一时一刻不是这样,表示永远、不间断;常用于否定句。例如:“她的心无时无刻不在恋着剑波,就好像生活中不可缺少空气一样。”

同日而语:把水平不同的人或物同时放在一起讨论,即相提并论;常说成“不可(能)同日而语”,表示否定意义。例如:“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所走的道路不能同日而语。

一蹴而就:指一抬脚便成功;形容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能成功;多用于否定句中。例如:“学习要持之以恒,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等闲视之:把事情看得很普通平常,不加重视,毫不在意;多用于否定句。例如:“这件事非常重要,不能等闲视之。”

等量齐观:指不管事物的差异,都同等对待。一般说“不可(怎可)等量齐观”。

望其项背:指赶得上或比得上。而此语境需要的是“难以望其项背”或“无法望其项背”,可见此成语只适合于表否定的语境。

吹灰之力:通常比喻极微小的力量。一般说“不费吹灰之力”。

相提并论: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物混放在一起来谈论或看待。一般说“不能(怎能)相提并论”。

尽如人意:尽:全;如:依照,符合。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一般说“不(岂能)尽如人意”。

妄自菲薄:妄:胡乱的;菲薄:小看,轻视。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用于否定句,一般说,“不可妄自菲薄。”

善罢甘休:心甘情愿地罢休。指好好地了结纠纷,不再使事态持续下去。一般说“岂(怎,不)肯善罢甘休。

在公务员考试当中,“一蹴而就”“等量齐观”“等闲视之”“望其项背”等词语都是经常出现,我们在真题当中来验证一下。

【例】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是在变化发展中传承的,许多传统剧种的形成也并非__________,而是经过数代人在传承过程中,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大众审美需求,不断地进行着或大或小的适应性调适、创新、完善乃至重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蹴而就

B.一脉相承

C.一成不变

D.一帆风顺

【^91考试网解析】这道题是在考察反对关系,“而是”后面引出的数代人传承,不断调试构建,都在说明形成时间长比较困难麻烦,对应的就是“一蹴而就”。

再例如:成都五牛俱乐部一二三线球队请的主教练以及外援都是清一色的德国人,其雄厚财力令其他甲A球队望其项背。

辨析:“望其项背”是指赶得上、比得上,这个成语必须用于否定句或表示否定意义的反问句中,否则就是错误的。即使意思符合,一般也不能用于陈述句中,因而这里应该为“不能望其项背”。

^91考试网专家认为,选词填空的考查,无论如何都避不开词汇积累这座大山,成语是里面最有特色的山峰,对一些特殊的成语进行积累,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公务员考试的变化,做到游刃有余。而且,这些特殊用法的成语也是命题人所青睐的,按照需求积累词汇,才能事半功倍。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行测朴素逻辑解题突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