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行测练习题:政治常识题
2017-04-20 17:39: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

A.活力亚太,全球引擎

B.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C.发展的挑战

D.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


2.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3.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

A.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B.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C.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

D.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根本保证


4.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体现了邓小平理论中( )的思想

A.发展才是硬道理

B.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C.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5.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我国正在迈向汽车社会,汽车社会的来临呼唤“汽车道德”的出现体现了(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社会意识具有反作用

C.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

D.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B。2014年11月份,在首都北京召开APEC,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2.【解析】D。在马克思唯物主义中,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实在的反映,这是两个概念,无法等同。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3.【解析】AC。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故B、D项错误。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总体要求之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和本质要求。故正确答案为A、C。

4.【解析】C。科教兴国战略的主要内容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导下,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所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体现了邓小平理论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B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方针。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5.【解析】A。本题汽车社会的表现是“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客观现象(社会存在),而汽车道德属于主观范畴(社会意识)。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和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和变化。这也就是本题所说的汽车社会需要汽车道德,故正确答案为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做好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学运算题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