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行测备考:巧用严谨性速解三段论
2017-04-20 17:40: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三断论在大学生村官考试中属于比较常见的考点,但有些同学在做这类问题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理不清题干关系放弃这类题目或者画不清文氏图而做错,以至于拿不到分数。今天我们在这里分享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好用的直接“看”出答案的方法——应用逻辑的严谨性来解决问题。

严谨性是逻辑这门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最主要的特征,指的是逻辑这门学科它只承认客观信息而不要轻易加入主观,意思就是告诉我们在做题的时候,题目中如何描述的我们就要承认它,而不能进行大量的脑补,将生活中的主观想法添加到题干中,比如说生活中有人说“你长的不是特别丑”可能是在说你长得丑,但是如果在逻辑里如果有这样的描述,他仅想表达的就是你不属于“长的特别丑” 的这类人群当中,而不能做任何的主观推断。

那我们是否可以利用这样的严谨性来做题呢?答案当然是可以的,比如我们来看下面两道题:

【例题1】四位企业家出席某次商会,假设以下结论均是成立的:

(1)凡是认识李总的人,张总都认识;

(2)只要是有些人不认识的人,赵总全都认识;

(3)王总不认识与会的任何人。

根据上述陈述,下列说结论正确的是:

A.张总不认识赵总,但赵总认识张总

B.张总认识赵总,但赵总不认识张总

C.张总与赵总相互认识

D.张总与赵总相互不认识

答案【C】。解析:(3)说王总不认识与会的任何人,结合(2)只要有些人不认识的人,赵总全都认识,能够推出赵总认识与会的所有人,也就是赵总既认识张总,也认识李总;再结合(1)凡是认识李总的人,张总都认识,也就是张总认识赵总。即张总与赵总相互认识,故答案选择C。

但是我们如何一眼“看”出答案呢?根据逻辑的严谨性,我们要承认题干的客观信息,而且不要轻易加入主观,那我们可以直接看对张总的描述,题干中对张总的描述是“张总都认识”,根据逻辑的严谨性,也就是不论前面如何描述,最后推出来的一定是“张总认识谁”,不然就违反了逻辑的严谨性这样一个原则;再看对赵总的描述同样说的是“赵总全都认识”,同理不论题干前面如何描述,最终推出的一定是“赵总认识谁”;根据这样的严谨性,我们就可以迅速的选出答案来。

【例题2】青海湖的湟鱼是味道鲜美的鱼,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化,和人类的过度捕捞,数量大为减少,成了珍惜动物。凡是珍惜动物都是需要保护的动物。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陈述都必然为真,除了:

A.有些珍惜动物是味道鲜美的鱼

B.有些需要保护的动物不是青海湖的湟鱼

C.有些味道鲜美的鱼是需要保护的动物

D.所有不需要保护的动物都不是青海湖的湟鱼

答案【B】。

不知道这道题大家不动笔能不能迅速确定答案呢?刚才我们讲严谨性要学会思维迁移,我们可以快速的浏览题干,题干在描述各类关系的时候用的都是“谁是谁”,那么我们根据逻辑的严谨性,只能得到“谁是谁”的描述,AC项符合,D项说的是所有非P是非Q可以利用逆否命题做一个转化,得到的还是Q是P,也符合“谁是谁”的描述, 只有B项的描述的“谁不是谁”,此时迅速就可以得到B项根据题干是不能推出的,故答案为B。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做好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学运算题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