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5月行测指导:数量关系之看选项猜答案
2017-05-24 07:02: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数量关系之看选项猜答案”

众所周知,行测考试题型多、题量大、时间紧,而数量关系这个模块则让人尤为头疼。其中涉及的数字推理,规律难寻,常常让人摸不到头脑;而数学运算题型,计算繁琐,容易出错,题目较多,也是块难啃的骨头。那么应该如何备考数量关系才能让自己在数量关系上获取的分数配得上自己付出的精力呢?接下来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介绍如何根据题目,研究选项,快速选出答案。

一、该方法的背景链接

通过研究真题,我们不难发现,数量关系中的4个选项,都是出题人精心布局、巧妙设计研发出来的。也就是说,4个选项中,至少有一个选项是“陷阱”选项或者是“过程量”选项。于是,我们就可以利用出题人设计选项的这个原则:将过程量设成迷惑项来迷惑大家,要是我们能够找到迷惑项,那么根据选项的相关性,就能快速锁定正确答案在两个选项之间。

例如:甲乙两种食品共100千克,现在甲食品降价20%,乙食品提价20%,调整后甲乙两种食品售价均为每千克9.6元,总值比原来减少140元,请问甲食品有多少千克?( )

A.25 B.45 C.65 D.75

【结论】此题求甲食品的重量,题干中和食品重量有关系的是第一句话:甲、乙两种食品共100千克,那就说明有一个选项的值一定是乙食品的重量,此项就为过程量(迷惑项)。言外之意,有两个选项加起来,重量要等于100千克。所以答案一定在A或D中选一个。

二、如何利用该方法解题----例题精讲

【例题1】甲乙两种食品共100千克,现在甲食品降价20%,乙食品提价20%,调整后甲乙两种食品售价均为每千克9.6元,总值比原来减少140元,请问甲食品有多少千克?( )

A.25 B.45 C.65 D.75

【答案】D。解析:根据上述的分析,答案在AD中选一个。又由题意得知“甲食品降价20%,乙食品提价20%,最后总值比原来减少140元”,说明降价的甲食品质量更多,所以应该选D。

【例2】某工厂生产甲和乙两种产品,甲产品的日产量是乙产品的1.5倍。现工厂改进了乙产品的生术技术,在保证产量不变的前提下,其单件产品生产能耗降低了20%,而每日工厂生产甲和乙两种产品的总能耗降低了10%。则在改进后,甲、乙两种产品的单件生产能耗之比为( )?

A.2:3 B.3:4 C.4:5 D.5:6

【答案】D。解析:此题要求改进后的能耗之比,根据出题人设计选项的原则,选项中一定有一个是改进前的能耗之比。接下来我们就观察选项,如果A选项是改进前的能耗之比2:3,那么根据题中“乙单件产品生产能耗降低了20%”,则改进后的能耗之比为2:3×(1-20%)=2:2.4=5:6。故答案选D。

【例3】某服装厂设计了一款夏装,想尽快制作9000件投入市场,该厂有A、B两个制衣间,A车间每天加工的数量是B车间的1.5倍,A、B两车间共完成一半后,A车间出现故障停产,剩下全部由B车间单独完成,结果前后共用了21天完成。问A车间每天能加工多少件夏装?( )

A.300 B.330 C.450 D.500

【答案】A。解析:此题中所求量,与题中这句话“A车间每天加工的数量是B车间的1.5倍”有关,意味着A、B车间的效率之比为3:2。根据出题人的设计选项的原则,一定有两个选项具备3:2的关系,不难发现是AC选项。由于A车间的效率要高一些,故答案选C。

通过以上的总结,相信各位考生对备数量关系题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还离不开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考生们勤于练习,争取熟能生巧。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行测备考:奇思妙想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