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6月行测必考成语:表示“无用功”的词语
2017-06-05 18:43: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徒劳无益】【白费口舌】【枉费心机】【无济于事】

【辨析及应用】

★徒劳无益<释义>指付出了劳动(做了工作),但得不到任何的益处(好处)。

★白费口舌<释义>指谈话一无所获。

★枉费心机<释义>指白白地耗费心思。

★无济于事<释义>对事情没有什么帮助或益处。比喻解决不了问题,没有办法。

【共性】

同样描述花费了心思,付出劳动,却没有解决问题或没有收到效果。

【差异】

1.语体。“白费口舌”重点用于说话,且侧重于口头语,另外三个相对更侧重书面语。

2.侧重点。“徒劳无益”与“无济于事”重点在强调事情的结果无效;而“枉费心机”重点强调白费心思;“徒劳无益”侧重付出了劳动,有方法无结果;“无济于事”侧重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无方法无结果。

<例句1>我劝了你多少次都不听,简直是白费口舌。

<例句2>教授劝他打消念头,不必为此枉费心机。

<例句3>池子里有三条鲦鱼,但是池太大,不可能舀干。徒劳无益地尝试了几次用铁罐子捉鱼后,他放弃了。

解析:例句1中涉及说话,且是比较常见的口头语表述方式,故用“白费口舌”;例句2中念头与大脑的想法有关,“徒劳无益”与“无济于事”都强调事情的结果,与想法无关。

【蚍蜉撼树】【以卵击石】【螳臂当车】【杯水车薪】

【辨析及应用】

★蚍蜉撼树<释义>比喻其力量很小,而妄想动摇强大的事物,不自量力。

★以卵击石<释义>拿蛋去碰石头。比喻不估计自己的力量,自取灭亡。

★螳臂当车<释义>螳螂举起前肢企图阻挡车子前进。比喻做能力达不到的事情,必然失败。

★杯水车薪<释义>用一杯水去救一车着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决不了问题。

【共性】

比喻解决不了问题。

【差异】

1.侧重点。“杯水车薪”重点强调解决不了问题,而其他三个成语重点强调不自量力。

2.程度。“以卵击石”与“蚍蜉撼树”“螳臂当车”相比,语意更重;“以卵击石”的结果必然灭亡,“蚍蜉撼树”“螳臂当车”结果只是失败。“蚍蜉撼树”与“螳臂当车”可以通用,意义上差别不大。

<例句1>我们捐出的这点财物对灾区人民来说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它表达了我们的一份心意。

<例句2>武汉是军事重地,敌人大军云集,虽然此时蒋、冯、阎大战正在酝酿,但红一师若去攻打武汉,实是以卵击石。

解析:例句1中要描述捐出的财物少,解决不了大的问题,而非不自量力,故选“杯水车薪”;例句2中这场战争的结果必然有人员伤亡,不仅是战争的失败,更是性命的有无问题,“蚍蜉撼树”与“螳臂当车”显然语意较轻。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行测指导:逻辑填空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