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6月行测指导:语句排序四点需注意
2017-06-05 18:43: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语句排序题以往在考试的行测中并非占到很大比例,而在各省的事业单位中则很喜欢出此类题型。但随着近几年该题型题量升高,可看出对排序问题的重视。此类题型虽然难度不大,但需要考生进行严密的思考,下面就给各位总结一下排序题的解题步骤。

在进行语句排序的解题过程中,各位考生不仅要学会凭借语感来进行顺读,还要能够从题干关系、选项分析中,快速找到答案。以下几个内容考生要注意:

(一) 从选项设置类型出发

做过真题的考生会发现,语句排序在选项设置中,分为四种情况。第一种,1-1-1-1型,即四个选项所组合的顺序中,首句都不一样,这时候各位考生可以从尾句进行筛选排除,再确定顺序;第二种是2-1-1型,面对这样的情况,从概率角度而言,答案多在二中,即多在首句相同的两个选项里;第三种是2-2型,遇见这样的选项,各位考生可以先从首句进行排除,再看首句和第二句的关系是否合乎逻辑,最后看尾句是否可以进行答案辨析;最后一种是3-1型,即三个选项的首句相同,从正确答案出现的概率来看,正确选项基本在三个首句相同的选项里,所以,此时,各位考生可以先看尾句,再看首句和第二、三句的逻辑顺序。

(二) 从逻辑起点处进行排除

所谓逻辑起点,即首句。各位考生在解题之前,需要知道哪些句子不能做首句。

第一,人称代词(“我”和“你”除外)、指示代词不做逻辑起点;第二,含有总结性词语的句子不做逻辑起点;第三,具体分析、描述性的句子(原因分析、数据列举等)不做逻辑起点;第四,关联词的后半部分不做逻辑起点。牢记这几种情况,并且熟练运用,可以帮助各位考生在做题过程中节省时间,并提高正确率。

(三) 看标志词语合并同类

标志词语的查找和确认,可以帮助各位考生确定同类句子的位置关系,从而明确行文。我们常见的合并同类的标志词有:第一,人称代词、指示代词。看到这一类词语,就要明确在该句话之前一定有它所指代的对象;第二,关联词。关联词因其会被成对使用,所以在审题过程中,各位考生需要注意关联词所引导的句子之间的关系,合乎逻辑时即可合并;第三,重复词,即意思发生重复的词语。这一类词也可叫做高频词,例如之前的真题里,①句里提到“天人合一”④句里提到“正是这种天人合一”,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他们的顺序是①④。

(四) 看词语和逻辑理顺序

当然,标志词语的查找,除了可以帮助大家合并同类,还能够帮助各位考生确定逻辑顺序。第一类即顺序词,顺序词细分又可以分为三类,时间顺序、空间顺序和逻辑顺序,以时间顺序和空间顺序为常见情形。第二类是总结词,总结词常出现在段尾,所以,看到总结词各位考生可先将其放在结尾处,倒退回去,理清句子间的关系。

接下来通过一道例题来进行演示。

例题:

①他们保存历史的唯一办法是将历史当作传说讲述,由讲述人一代接一代地将史实描述为传奇故事口传下来。

②但是,没有人能把他们当时做的事情记载下来。

③这些传说是很有用的,因为它们能告诉我们以往人们迁居的情况。

④我们从书籍中可以读到5000年前近东发生的事情,那里的人最早学会了写字。 ⑤但直到现在,世界上仍然有些地方,人们还不会书写。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①③②④⑤ B.④①③②⑤ C.④⑤①③② D.①②③④⑤

【解析】答案选C。看见语句排序题,首先看答案。我们会发现有两个逻辑起点①和④,这时候返回原文可发现,①句是以“他们”开头,人称代词开头的除了“我和你”以外,皆不做逻辑起点。所以,此时可以排除A、D两项,还剩B、C,然后再确定④后面跟谁,这时候,我们细度句子,了解到那里的人最早学会写字,既然如此,他们保存历史的方法就不可能是当做传说进行讲述,所以可以排除B,答案就出来了,正确选项为C。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行测指导:逻辑填空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