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6月行测指导:可能性推理首选求异论证
2017-06-15 18:14: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考试中,可能性推理题型需要考生根据问题描述中的文字,推断正确答案选项。和言语理解与表达相比,这类题型的阅读量并非很大,但由于其中需要更加清晰的逻辑思维,因此也有不小的难度。

求异论证是行测中逻辑判断可能性推理题干分析的论证模型之一。随着考题越来越灵活,这种题型时有出现,今天公务员考试网就跟大家一起共同来学习一下这种论证模型——“求异论证”。

【必备理论】

1.基本概念:

求异论证类题型题干特征为题干中出现A、B两类事物,其中A具有属性a、b、c,能够得出一个结论C;B具有属性a、b,但是无c,最终不能得出结论C。由此推断c是C的原因。也就是说,题干是对一个实验的具体过程进行评价,看有没有会对结果产生影响的因素。

2.考虑要素:

①实验有没有设置对照组;

②两组的初始条件是否一致;

③实验过程中有无影响因素;

④实验结果的统计有无问题等。

3.解题方法:

削弱方法:另有他因,即出现其它因素导致结果的产生。

加强方法:排除他因,即将可能出现的干扰因素全部排除掉,以确保结论的出现就是因为题干中的原因。

【例题】在一项实验中,让80名焦虑程度不同的女性完成同样的字母识别任务,同时在她们头上放置电极,观察大脑活动。结果表明,焦虑程度高的女性完成任务时脑电活动更复杂,更容易出错。实验者由此得出结论:女性焦虑影响完成任务的质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结论? ( )

A.焦虑程度高的女性与其他女性相比在实验前对任务不熟悉

B.女性焦虑时,大脑会受到各种思绪的干扰而无法专注

C.女性焦虑容易引发强迫症、广泛性焦虑等心理问题

D.有研究显示,焦虑和大脑反应错误率是正相关的

【答案】A。

【解析】题干由实验结果得出“女性焦虑影响完成任务的质量”的结论。A项说明试验初始设置有问题,是“另有他因”导致了试验结果的差异,削弱了题干结论。B项“女性焦虑使大脑受到干扰而无法专注”对结论起加强作用,排除;C项“引发心理问题”与“影响完成任务的质量”话题不一致,属于无关项,排除;D项直接肯定结论,起加强作用,排除。故选A项。

【总结】题干是对一个实验的具体过程进行评价,所以是实验评价型题目,无论加强还是削弱都考虑四点要素。要求选削弱,而A项刚好是考查第二个要点“初始条件”,从初始条件不同这个角度来削弱题干,故选A项。

【例题】有一项对500名25~35岁女性进行的科学实验,设置两个实验组,第一组实验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结果发现,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眼角比不服用阿司匹林的眼角出现皱纹要晚,而且皮肤光滑柔嫩。这一实验表明,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两组被实验者的眼角皮肤在实验前是相当的

B.两组被实验者的人数相等

C.第一组被实验者服用的阿司匹林的量较大

D.阿司匹林是人工合成的

【答案】A。

【解析】分析题干,假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一组本身皮肤就很好,而另一组的皮肤相比较差的话,则题干结论不一定成立。所以,要支持这个结论,就要排除干扰因素,保证实验前初始条件都相同,即A项。再看另外几个选项,首先C项第一组的量大,所以皮肤质量好。这是一个削弱项,证明皮肤质量和量的多少有关,而和时间长短无关。B、D两项明显和结果无关,题目讨论的是阿司匹林这种药物的效果问题。故选A项。

【总结】这是一道典型的实验评价型题目。题干通过两组的比较,长期服用的一组皮肤更光滑,得出结论“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A项是通过第二个要点“两组的初始条件”相同来加强题干,故选A项。

相信大家通过这两道例题能够发现“求异论证”类题目特征较为明显,考查要素、方法也相对易掌握,希望广大考生都能花一定时间快速掌握,并运用到解题中,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取得理想成绩!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行测指导:类比推理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