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6月必考成语:表示“亲密关系”的词语
2017-06-15 18:14: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珠联璧合】

【辨析及应用】

★相辅相成<释义>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缺一不可。

★相得益彰<释义>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使二者的能力、作用、好处能得到充分展示。

★珠联璧合<释义>珍珠联串在一起,美玉结合在一块。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

【共性】

形容两者关系密切。

【差异】

1.能否体现结果。三个词语都指两者在一起,但“相辅相成”只是说两者结合,并没有体现出来结合的结果怎么样;“相得益彰”和“珠联璧合”都是说结合起来效果更好;着重体现了两者结合后的一种结果是好的。其中“相得益彰”指两者结合会更好;“珠联璧合”指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结果也必然是好的。

2.对象。“相得益彰”和“珠联璧合”都能体现结果。“相得益彰”结合的对象没有特定,人物皆可,好坏都可;“珠联璧合”结合的对象一定是好的人或物,指强强联手。

<例句1>学习和复习,是用以掌握知识和巩固知识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例句2>比尔?盖茨的智慧和计算机的发展潮流可谓是珠联璧合。

解析:例句1中只说将学习和复习结合在一起,并没有强调结果如何,所以应用“相辅相成”,而不能用“相得益彰”和“珠联璧合”;例句2中“比尔?盖茨的智慧”和“计算机的发展潮流”都是好的,用“珠联璧合”更能体现这种强强联手的意味。

【休戚与共】【休戚相关】【息息相关】【息息相通】

【辨析及应用】

★休戚与共<释义>忧喜、福祸彼此共同承担。

★休戚相关<释义>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

★息息相关<释义>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

★息息相通<释义>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

【共性】

形容两者关系密切。

【差异】

1.范围。“息息相关”和“息息相通”就是指彼此有关系,且关系比较密切,可以指人,也可以指物。“休戚与共”和“休戚相关”特指忧喜、祸福的利害关系。

2.侧重点。“休戚与共”和“休戚相关”都指忧喜、祸福的利害关系,但其侧重点也有不同。“休戚与共”重在忧喜祸福共同承受;“休戚相关”重在忧喜祸福的相互关联。

<例句1>酒店的发展与旅游事业、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息息相关。

<例句2>只有与国家和人民休戚与共,把个人荣辱置之度外的人才会得到人民的口碑,得到人民的拥戴。

解析:例句1中只是说酒店的发展与旅游事业、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素质有关,并没有说存在忧喜、祸福的利害关系,所以只能用“息息相关”;例句2中通过“把个人荣辱置之度外”可知,强调的是共同承担,而不仅仅是有关系,所以用“休戚与共”更好。

【环环相扣】【唇齿相依】【唇亡齿寒】【安危与共】

【辨析及应用】

★环环相扣<释义>一环接着一环,形容连接的紧密。

★唇齿相依<释义>嘴唇和牙齿互相依靠。比喻双方关系密切,相互依存。

★唇亡齿寒<释义>唇没有了,牙齿就寒冷。比喻双方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安危与共<释义>共同享受安乐,共同承担为难。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连。

【共性】

都有双方关系密切,互相依存的意思。

【差异】

1.侧重点。“唇齿相依”侧重相互依存;“唇亡齿寒”侧重利害关系;“安危与共”侧重安危关系。

2.范围。“唇亡齿寒”和“安危与共”都可用于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唇齿相依”除了可以指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外,还可指事物之间的关系,适用范围较大。

<例句1>既为兄弟,就应有福共享,有难同担,同舟共济,唇齿相依。

<例句2>人类和环境就是唇齿相依的关系,环境遭到破坏,人类的生活就无法得到保障。

<例句3>这两家公司有着多种业务关系,正所谓是唇亡齿寒。

解析:例句1只是强调兄弟间要相互依存,没有体现出来利害关系,且也没有上升到安危的程度,所以只能用“唇齿相依”;例句2环境就不属于国家或人的范畴,而是事物,所以只能用“唇齿相依”;例句3强调的是两方有业务关系,一方有难,另一方必受牵连,所以用“唇亡齿寒”。

【同音共律】【莫逆之交】【志同道合】【相濡以沫】

【辨析及应用】

★同音共律<释义>音律相同,比喻关系密切。

★莫逆之交<释义>非常要好的朋友。

★志同道合<释义>兴趣相同,意见一致。

★相濡以沫<释义>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

【共性】

都有双方关系密切的意思。

【差异】

1.范围。“志同道合”“莫逆之交”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适用范围较小;“同音共律”既可以指人与人的关系,也可以指国与国的关系;“同音共律”多用于比喻句中;“相濡以沫”多用于夫妻关系。

2.用法。“莫逆之交”重在描述关系好,作宾语;“志同道合”重在强调兴趣、意见一致,作谓语、定语;“相濡以沫”重在形容夫妻,作谓语、定语、宾语、状语。

<例句1>吴越两国,同音共律。

<例句2>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夫妻俩总是不离不弃,相濡以沫。

<例句3>他们都研究红学,见面不久就因志趣相投成为莫逆之交。

解析:例句1中“吴越”是两个国家,句中强调两个国家间的关系,只能用“同音共律”;例句2中主要强调夫妻之间关系好,共度困难,只能用“相濡以沫”;例句3所缺少的成分是宾语,“志同道合”只能做谓语和定语,所以只能用“莫逆之交”。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行测指导:类比推理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