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备考:作文结尾
2016-07-15 11:24: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对于申论考试的作文部分,我们在学习和练习的时候我们要在掌握基本写法的基础上对逐个部分进行细雕琢,接下来我们就来优化一下作文的结尾部分。

一、言简意赅,总结全篇

对于申论作文文体是一种议论文,结尾部分的内容要求只要总结一下前面的分论点即可,一般情况下字数要求在100-150字左右。因此,我们在书写时一定要做到言简意赅,收尾要快,用简洁的文字、生动的语言,对分论点进行总结,对文章立意进行回扣。

结尾结构为:概述全文---总结论点---升华立意

二、引用名言,烘托境界

考试中如果能够引用大量的名人名言,势必会提高作文的档次。在结尾处,可以引用党和国家领导人或专家学者、经典名著中的权威论述,联系本文主题进行阐述,借题发挥,有引有阐,发掘文章的内涵思想,提升全文的理论层次,展现政策、理论高度和人文情怀,烘托文章的立意境界。

结尾结构为:引用名言--总结论点--呼吁升华

三、展望未开,抒情倡议

以坚定有力的语气指明事物未来的发展方向,问题必然解决、情况必然改善的趋势和前景,描绘蓝图。这样的结尾通常以感叹句、设问句等抒发感情,发出倡议,呼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公众等群体遵循政策、响应号召、支持政府工作,自觉履行政策和责任。

这种结构是一般考生都习惯于运用的结构,但是在运用时要注意,语言表达一定要真诚、诚恳,切忌盲目喊口号,否则会导致文章结尾假大空,内容不切实际。

结尾结构为:总结分论点--阐释意义--升华

以上是申论结尾的几种写法,归结起来申论结尾写作的最基本结构为:个性化表述--总结分论点--升华主题,广大考生需要在基本结构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优化,积累素材,提高文字表达能力,争取夺得申论高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