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模拟练习:全面健身与体育设施建设
2016-10-18 11:39: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练习题】

结伴登山健身,邀亲友一起打球、游泳……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运动成了不少人的假日休闲方式。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大型体育场馆中,标准体育场占据体育场馆总数超过60%,但每周吸引超过500人次健身的仅占不到55%。收费过高、管理不善、发展模式陈旧、服务理念落后……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其难以发挥出应有的辐射效应。

当前,我国人均约1.5平方米的体育场地面积,比10年前增长了40%,但相比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据调查,在20岁以上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有超过20%的人认为当前体育场地设施离期望值“相差较远”,有65.2%的人希望建设社区(乡镇)健身活动中心。健身热情高,奈何场地少。

各地体育场馆数量不足与长期闲置并存的尴尬,总是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大家的运动生活。结合全民健身的背景,谈谈你对此的看法。

答案解析见下页

【参考答案】

既锻炼体魄,又能在交流中增进感情,体育锻炼的“魅力值”正在不断攀升。但是只有当更多的体育场地进入“全民健身”模式,公众每一份激情、每一滴汗水,才能找到释放与挥洒的合适空间。

【^91考试网点评——结合材料内容和题目要求表达:全民健身高涨背景下,体育场地需要水涨船高。】

增加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的呼声,首先来自公众的健康需求。目前,一些地方的大型体育场馆,与公众真正的使用需求存在脱节,在高维护成本的现实面前,运营常常会陷入难以为继的窘境。而中小型、社区型健身场馆,因为总体数量少、消费价格不菲,远远无法满足民众需要。至于30多万个小型室外体育场地,在部分城市甚至面临着逐渐消失的危机。

【^91考试网点评——指出目前体育健身存在的问题:体育设施与需求脱节,大型场馆运营成本高,小型场馆不能满足民众需要。】

推动全民健身的普及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获得感的需要之举。是保障公民权益、改善民生的需然选择。可以说,体育场地供给的结构性失衡,是制约公众将锻炼计划转化为行动的重要客观因素。

【^91考试网点评——承上启下的过渡段:指出全民健身的意义并进一步总结出体育场地的问题为结构性失衡,为下一段提出对策提供了方向。】

近年来,国家体育部门多次督促各级政府提供公共体育服务,各地政府也逐渐把全民健身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但是体育事业的改革,需要盘活资源存量,做好增量文章,打通影响产业发展的“肠梗阻”。 唯有继续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为吸引社会力量的参与搭建好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好场地不足,设施、服务配套跟不上需求等问题,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的参与度才有可能“水涨船高”。国家应当扮演好“普惠”的角色,从根本上转变体育投入的方向,让人民享受到体育事业发展的利好。

【^91考试网点评——提出措施解决的方向:盘活存量资源,做好增量文章。进一步呼应了材料指出的问题,属于根据材料内容作答。】

国民的健康,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础,体育运动则是实现健康的最有效投资。从现在起,相关单位主动“干”起来,老百姓主动“练”起来,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国民身体素质不断提高的愿景,需能早日成为我们深以为傲的“幸福资本”,工作、生活的“动力之源”。

【^91考试网点评——总结提升,把全民健身与国民健康联系起来,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名言警句储备:用人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