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模拟练习:网络排行榜乱象
2016-10-19 12:08: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练习题】

“上网查查,货比三家”,互联网时代,这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者习惯。进入电商网站,海量的商品信息和铺天盖地的商品广告,让人晕头转向,挑得头昏眼花。此时,能够快速筛选各类商品进而生成直观信息列表的“销售排行榜”,自然备受倚重。

今年3月,“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众多网络刷单的黑幕,多个电商平台成了“刷单”重灾区。事实上,一些所谓的“品牌榜”“畅销榜”“信誉榜”,已沦为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个“消费陷阱”。

在许多消费者眼中,“畅销榜”代表着权威、口碑、性价比;而在某些电商平台方与商家看来,“畅销榜”则意味着高人气、高关注度——是变相广告天然的生存土壤。

面对着网络排行榜的乱象,你怎么看?

点击下一页看看教育专家是怎么解答的

【参考答案】

排名、排行古已有之,之所以“于今为盛”,一大因素是搭上了网络传播的快车。纷繁多样的排行榜映照着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可以呈现不同地域、领域的竞争现状,能够方便人们快速了解具体情况,也有利于入榜者准确认知自我。但前提是,排行本身应当公正、客观。

【^91考试网点评——欲说问题,先肯定其优点,让人觉得比较客观和可信,也能接受。这是非常讨巧的说理方法。】

实际上,不少排行都具有社会性、公共性,能否做到权威、客观,至关重要。网站一味趋利会伤害消费者利益,最终损害网站信誉。也是一些机构或个人将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混为一谈的表现。

现实中,不少排行常与利益紧密勾连。表面上看生产了虚假信息、给“传播流”注入杂质,实质上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为自己打上了不诚信乃至欺诈的标签。祸莫大于无信,不专注于增强自身实力、提升内在品质,而是热衷于花钱买名气、烧钱刷口碑,无异于本末倒置,迟早会得不偿失。

【^91考试网点评——分析部分:意义和问题分析,指出网络排行应有的意义。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分析这些问题的实质:即把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混为一谈。】

互联网平台影响力越大,越应多承担社会责任,越要履行好核对把关责任,制定一套成熟、客观、系统的评选、准入机制,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及时、全面、透明的信息。

法律上,要进一步强调网站平台的监管义务,从互联网平台本身特点出发加强监管,同时对不规范的行为主体进行调查处罚。此外,也要对投资者、消费者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分辨能力和风险意识。

【^91考试网点评——对策措施,分别从互联网平台本身和法律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古人说得好,“人之所助者,信也”。网络空间的规则与秩序,需要每一位参与者共同构筑。如果任由少数人把这潭水搅浑,最终所有人都将是输家。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个人,少一些“排名心结”、多一些“质量意识”,多一些工匠精神,才是高明之举。

【^91考试网点评——结尾引用古语,并且从网络排行提升到诚信的高度,并为机构和个人提出了努力的方向:提高质量,要有工匠精神。】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模拟练习:全面健身与体育设..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