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备考:巧抓阅读要点
2016-11-14 11:38: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对于申论考试作答而言,最棘手的莫过于两个步骤。一是抓要点,二是对其进行组织加工,而前者又直接决定了后者的正确与否,因此抓要点可谓是申论作答成功的第一步。如何来抓?如何高效、有效、准确抓取关键信息?^91考试网专家认为,阅读技巧乃重中之重!

阅读并抓住核心信息其实是一个融汇贯通的过程,故在申论备考中,应加强对抓取要点的训练,关键是要熟练运用“两大阅读技巧”和“三大阅读方法”。

阅读技巧一:抓准关键词

当我们接触申论试题时会发现,不管是题目还是材料其实都凸显了关键词的核心地位。例如归纳概括能力的考查上,题干和作答要求中就会有关键词提醒“简述、概述”,“准确、简明”等字眼,作答对象也会明确“问题”、“原因”、“表现”等。面对大段材料,许多考生“无从下手”或读完之后“茫茫然不知何物”,亦或者是“瞻前顾后”“丢三落四”等,这时候关键词就起到了一种引导、助推的作用。俗语说,“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方法才是硬道理。

【参考示例】

环评,全称“环境影响评价”,是指专业机构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以及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简而言之,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防治的对策和措施。因此,环评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轻环境污染的“阀门”。然而目前,虽然我国已有相对完整的环评机制,但这个“阀门”却因为种种原因仍未关紧,将污染扼杀在萌芽状态的设想目标也就并未完全实现。

【^91考试网分析】

从这段中我们发现,有这些关键词帮助我们有效了解段落大意。1、“是指……对策和措施、以及、方法与制度”;2、“简而言之……就是”;3、“因此……”;4、“然而目前……但……也就并未”。这些词为什么重要,并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其前(或后面)会出现要点。如1与2为定义,3为总述,4为原因、问题。因此从这段中,若涉及到涵义阐述,则为1和2;涉及观点为3;涉及现状原因现状为4。这就是抓关键词。

阅读技巧二:提炼核心句

在抓关键词的基础上,核心句或者主旨句也是一种有效阅读的方法。核心句一般出现在首尾,有时需要借用逻辑法抓住它,如总分结构、分总、总分总、并列、递进、转折、因果。

【参考示例】

那么环评机构为什么要替企业造假呢?原国家环保局(现”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91考试网专家组成员赵章元教授一语道破天机:“企业给的钱多了,环评机构往往什么都愿意写。”由于环评行为本身和出具的环评报告都非常专业,外行看不懂、弄不明,环评报告怎么写,基本由环评机构随意“捏”,环评机构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不良环评师发现有油水可捞。

与此同时,我们还没有建立专门的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和问题机构环评推出机制,而政府环保部门与环评机构往往是“老子与儿子”的关系,对环评机构弄虚作假监督乏力,环评机构的权力进一步放大。环评机构的权力大,就有了寻租的机会和空间。企业发现这个秘密后,自愿多“出钱”公关环评机构,致使原本无法通过的环评项目,在环评程序“合法”的外衣下逆民意而上。

【^91考试网分析】

以上两段材料的核心句体现在段首。第一段“那么环评机构为什么要替企业造假呢?”引入原因,第二段“与此同时”和上一段形成并列关系。说明这两段核心围绕原因来展开。故原因一“环评报告本身专业性强,使得环评机构为企业造假有空子可钻”;原因二“相关机制建设缺乏,如监督、问责、退出机制,增大了权力寻租的机会和空间”。

阅读技巧三:三大阅读方法

在申论材料里,材料的类型往往归纳为数据型、案例型、观点型,为了提高阅读的效率,采用不同的阅读技巧和方法才能提高阅读的针对性。

(一)数据型材料——跳读法。文字是概括、凝练、精华,数据是证明、是事实。对于数据集中的段落,在阅读时可跳开,应把阅读集中到数据前后的文字上。

(二)案例型材料——快读法,即“主体+处境+做法+结果+推论、启发”。申论材料绝大部分,甚至说八成以上的材料展现的形式为案例、故事类。这种材料往往通俗易懂,但是在阅读中,大家的困惑主要为“眼前茫然一片”。

【参考示例】

阿Q下班回家,需要去公司对面的公家站坐车。由于过街天桥远在前方200米处,公司门口又并无地下通道。在图方便的念想中,阿Q左右都瞅了一下,便立刻快步横穿街道……

【^91考试网分析】

不管这个故事的结局好坏与否,这就是申论常见材料中最普通的一种。我们如何才能得出有效启发和推论呢。套用公式——“主体+处境+做法+结果+推论、启发”。主体为阿Q,即普通民众;处境:“过街”;做法:“不走过街天桥而横穿马路”;结果……。得出的推论:其实不管结果好坏,那只是一时的便宜和运气,这并不能成为长期选择,因为随时可能突发交通事故。因此启发是“提高市民的安全出行意识”;然后将“安全意识”可略做上升(需结合材料的核心话题)为社会公德意识,甚至是当前文化领域,升华到国家文化软实力问题。

(三)观点型材料——精读法,即“主体+客体+措施+理由+推论”。就是指某人针对“某个问题”所持的核心观点及理由。这种观点型材料一旦具有权威和普遍性就可以上升到“高档词汇”,可能会成为材料的主旨和精神。

阅读技巧成于一时,受用一世!^91考试网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加强对阅读技巧和方法的练习,如此才能抓好要点,进而保障申论得高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习近平读本之名言佳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