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综合分析试题:中粮的优越性
2016-11-23 12:09: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给定材料】

1.在不久前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上,中粮集团连续第十九年入围,也是唯一上榜的粮油食品企业。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对于中粮这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央企业而言,意义非同寻常。这十年,不仅是中粮跨越发展的十年,同时也是深刻转型的十年。面对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面对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中粮集团在自觉担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的同时,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逐步由单一的粮食贸易企业,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有分析指出,中粮集团已然成为全国同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中粮人矢志不渝,尽显“忠良”!

“中粮,忠良,就是要‘忠于国计,良于民生’。”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粮食,是国计,也是民生。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肩负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稳定市场供给和价格的责任、为群众提供安全营养健康食品的责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责任不能变。”

宁高宁还说:“担当责任,需要有大格局、大气魄,更需要有新理念、新思路。”上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粮食流通体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中粮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由单一的外贸企业逐步转型为贸易加工并举的实体型企业。

在此基础上,中粮积极推进“有限相关多元化、业务单元专业化”战略,以粮油食品为主体,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扩展产业发展空间。2010年,中粮进一步提出,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也就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的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及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全产业链。一言以蔽之,就是“从田间到餐桌”。

全产业链,让千家万户的农民和千变万化的市场实现了“无缝对接”,加快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农民收入。目前,中粮的业务涵盖了绝大部分农产品种植、养殖领域,包括稻米、小麦、大豆、菜籽、玉米、葡萄、番茄、糖料、大麦、肉食、乳业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近3600万亩,直接惠及全国2%的农户;在营销渠道上,分布着4000多家大型经销商和全部的大型商超连锁客户,近4万家中小型经销商和超过350万家终端售点遍布全国。其中,小包装食用油、小包装米、小包装面粉及制品等国内主要粮油品种的销售网络,已实现了全国952个大中城市全覆盖,县乡市场覆盖率超过80%。在中国,每两人中就有一人享用过中粮的营养健康产品。

2.近年来,中粮集团又在积极开发生物质能源,不仅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探路,同时也为农民增收拓展了新的空间。

中粮在广西北海合浦县投资建设生物质能源项目,年产燃料乙醇20万吨。这个项目所用的原料,就是当地广泛种植的木薯。目前,这个项目带动木薯种植80万亩,4年累计带动农民增收近8亿元。

“让广大农民成为中粮的战略合作者。”宁高宁说,“通过和农民的产业链接,形成中粮产业链,在做大做强国有资产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三农’,致富农民。”

【练习试题】

给定资料提到“中粮集团已然成为全国同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请分析指出其领先地位如何体现。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250字。

申论练习试题答案:中粮的优越性

【参考答案】

中粮集团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具体体现为:一是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自觉担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逐步由单一的粮食贸易企业,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实现了农民和市场的“无缝对接”,加快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农民收入。二是积极开发生物质能源,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探路,同时也为农民增收拓展了新的空间。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归纳概括模拟题:知识产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