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贯彻执行题技巧:短评的作答技巧
2017-01-10 18:36: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申论贯彻执行题技巧:短评的作答技巧

这几年公考申论关于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越来越多。综合这几年的情况看,短评类考得频率较高。比如从14年国考副省级申论第四题“为专栏写一篇短评”,到15年国考地市申论第四题为该报写一篇“正确看待网络新一代”的短文,乍一看这里的短评、短文似乎不太一样,但是深入分析会发现不管是短评、短文本质上都是针对一个对象给出观点进行论证,本质就是评论型综合分析题。几次模考下来发现不少考生对该类型的题目把握不够。现^91考试网专家以2014年副省真题为例,讲述一下这类题目的答题技巧。

一、充分审题

无论什么题型,审好题干和题干要求都是作答好题目的前提。要把握题干和要求中的每一个关键词,按照命题人的意图审出作答思路。

某地方报纸根据“给定资料4”和“给定资料5”的内容做了一版关于“跟风”的专栏,请你以“告别跟风,走向成熟”为题,为这个专栏写一篇短评。(2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

(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

(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

(4)不超过500字。

本题表面上是贯彻执行题型。但是短评,简而言之,即简短的评论,以评为主。说白了就是一道评论型综合分析题,但是作答的时候得以一篇文章的形式呈现。

(一)、首先审题干:

任务:短评;目标:“跟风”专栏;意图:号召大家拒绝跟风,走向成熟

(二)、根据题干中关键词并结合实际明确作答结构:

即:1、什么是“跟风”

2、人们为什么“跟风”

3、“跟风”有哪些危害

4、“跟风”怎么杜绝

二、归纳提炼

其次结合题干中关键词回归材料找要点:

材料4:

第4段:首先找到资料中蕴含的现象——跟风,从“报班热、相亲热、选秀热和养生热”,摆出当前“跟风”现象严重的问题。

第7段:研究者撰文分析,我们可以找到当前“跟风”热的源头:人们“预先失败”的心理,人们过于相信专家指导系统——原因:第13段中提到的“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以及生活形态多样变迁”与“世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变得破碎、凌乱和神秘”,而大众传媒向我们呈现了世界的完整面貌,承担了“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获得了人们的依赖。

材料5:

甲、乙、丙:大众传媒虚假宣传、炒作,导致了跟风现象,社会被推向了浮躁。

戊、己:跟风对社会、个人的影响。

可推到出对策:一是正确引导,二是做好自己,三是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四是社会鼓励公民个性发展,最终实现社会整体成熟的目的。

三、整理加工,呈现答案

最后:将所归纳的要点整理并且与开篇与结尾整合起来,形成一篇完整文章。

告别跟风 走向成熟

近年来,我国掀起了一股“跟风”热潮,家长“跟风”报班热,节目“跟风”相亲热、选秀热,全民“跟风”养生热,跟风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运转的主格调。这一现象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社会群体的浮躁心态,构成了社会群体心理“亚健康”的表征。

“跟风”现象源于人们“预先失败”的心理问题,过分依赖专家系统。当前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人们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信息,从而期待权威。而大众传媒承担起“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向我们呈现了世界的完整面貌,但也引起人们对其的过度依赖;更有部分媒体不负责任地炒作,虚假宣传大行其道,从众潮流将社会推向浮躁之中。

“跟风”是拙劣的模仿,缺乏理性,会丧失文化个性。经常从众跟风,不仅有可能抵制个性发展、扼杀创造力,甚至可能造成“千人一面”的社会环境。

为此,应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切实杜绝跟风,让社会文化发展更成熟、更自信、更富有个性。一、需要正确引导,增强文化自信;二、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传媒,打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三、积极倡导公民的个性发展,鼓励创新精神。

^91考试网总结:

不管是短文、短评还是未来可能遇到的其他文种,只要明确是针对某个对象提出观点的,本质上都是评论型综合分析题,作答思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和落实观点。格式上只要符合一般要求即可。



You can't have everything in this life. 万事如意古来难。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热点话题预测:个人信息安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