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考申论评论分析的答题技巧的详解
2017-02-27 17:06: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综合分析能力是申论大纲考察的几种能力之一,综合分析题型分为评论评论分析、解释分析和启示分析三种,^91考试网专家现以评论分析为重点,剖析解题技巧,帮助考生们一招搞定评论分析。

一、正确定位评论分析题型

评论分析题型常常考察的是对某一现象或者而某个观点的评价,在题干上的特点是出现“评论、评点、评析、看法、认识”的词汇,其问法常常是比较主观的,但是作答的时候一定要从给定资料的角度出发,坚持答案都是来自材料的原则,忌加入个人太多脱离材料的主观成分和理解。

示例评论分析题型题干:“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请结合“给定材料2”,谈谈你的看法”。

二、评论分析的答题技巧的详解

以2015年国考真题“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请结合“给定材料2”,谈谈你的看法”。为例进行讲解答题思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91考试网解析:

是什么:表达对该现象或者观点的看法,进行评价,即是支持、反对、好、坏等等

真题示例:新技术目前无法从根本上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还有待未来观察。

为什么:即是在分析观点的由来,讲述为什么得出这样的观点,常常会分析的要素有:问题、意义、原因、影响、特点、趋势、事例等。(并不是所有的要素都会有,根据材料提供进行选择,一般只有两个、三个或四个要素)

真题示例:一方面,新技术给社会底层的农民工带来一些改变。 一........; 二.......;三......所以从理论上说,有利于消除城乡社会鸿沟、不同社会阶层间的不平等,促进社会公正(影响)。但另一方面,新技术的使用会产生“马太效应” ........(问题)

怎么办:简单谈一谈对策或者重述观点即可。

真题示例新技术要发挥作用须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因此,不可过度夸大新技术的作用,要在未来的研究中继续观察。

答案整合:

新技术目前无法从根本上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还有待未来观察。(是什么)一方面,新技术给社会底层的农民工带来一些改变。 一是给他们的生活、 交往、 就业求职带来便利; 二是使他们拓宽视野,转变意识,拥有表达渠道;三是使他们可以通过自媒体维权。所以从理论上说,有利于消除城乡社会鸿沟、不同社会阶层间的不平等,促进社会公正。但另一方面,新技术的使用会产生“马太效应” ,强势群体更容易从新技术的使用中获益,实际上拉大了两者之间的收益差距,而且新技术要发挥作用须线上线下结合起来。(为什么)因此,不可过度夸大新技术的作用,要在未来的研究中继续观察。(怎么办)

注意:一、表达观点上,可以给语言润色,表达而更有文采,如,表达“支持”时,可以用“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做法,为......发展指明了方向”等;二、分析为什么是评论分析的重点,所占的篇幅是最大的,表述要具体,分析要透彻;三、“怎么办”在表达的时候篇幅较小,切忌为了完成这道题去写很多的对策,这是不合适的。

评论分析题型的把握将会是考生们通向成功的道路中必须要打败的拦路虎,希望各位考生朋友们能够牢牢掌握技巧,唯有与如此,备战公考,才能轻松自如!

 



Choose a wife rather by your ear than your eye. 选择妻子,用耳比用眼可靠.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省考申论答题要注意标点、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