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3月申论综合分析题型解题技巧
2017-03-09 09:39: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综合分析的定义

综合分析能力对给定材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观点、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二、综合分析题型答题技巧

(一)审题

(1)找准分析对象,一般情况下综合分析的分析对象有四种,分别为句子、观点、事物现象、启示

(2)寻找分析方法

综合分析强调答题逻辑,需要根据不同的分析对象找到对应的分析方法,具体有;

A、解释型综合分析【分析对象为句子】

总:解释句子

分:分析【原因、影响、重要性、必要性等】

总:形成结论或微观对策

B、评论型综合分析【分析对象为观点或事物现象】

总:解释、亮明观点

分:分析【原因、影响、重要性、必要性等】

总:形成结论或微观对策

C、启示型综合分析【分析对象为启示、经验、教训类】

总:概括性的语言或段落

分:纯对策(注意语言的转化)

(二)提炼要点

从庞杂的给定资料中去发现要点,并对其进行一定的归纳、概括,提取作答想要的信息。掌握提炼的方法关注首尾句、找准关键词、以点带面提炼要点。

(三)要点加工

要点加工所呈现的是一种由繁入简的过程,答案中有字数的限制,在要点提炼后,将众多的材料整合到一起,这就需要从提炼的要点中找出共同点,也就是所谓的整合。

综合分析题目讲究文章的书写逻辑和语言,相同要点要进行合并,分类、分层次进行书写。同时要对语言进行加工,添加连接词语,例如:“产生的原因是……”“造成的影响有……”“因此要……”等语言进行连接。

(四)规范书写

将要点规范的呈现于答题纸上,同时注意书写工整、清晰,根据字数多少考虑是否进行分段。

三、真题示范

以上是综合分析的解题方法,下面我们以2014年辽宁省政法干警开始真题为例:

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低头族”现象的看法。

要求:逻辑清晰,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

【思考过程】

分析对象:现象

分析方法:评价型综合分析

总:解释、亮明观点----说明对“低头族”现象的看法

分:分析【原因、影响、重要性、必要性等】---分析“低头族”产生的原因或影响

总:形成结论或微观对策---如何解决“低头族”现象

在地铁、公交车里、马路上等场合经常低头看屏幕,有的看手机、有的看平板电脑或上网页、玩游戏、看视频等等,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把零碎的时间填满,这一类人群叫“低头族”,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当予以纠正。(解释、亮明观点)它会影响生活;引发交通事故,影响交通安全;影响工作,影响身体健康,会造成少儿视力下降、诱发颈椎、睡眠等方面疾病,影响心智发育;甚至患上“手机依赖症”;破坏亲人朋友交流,影响人际关系,长此以往,会弱化着一大批人的智力,意味着头脑的猥琐与灵魂的干瘪。(分析影响)为此,要反思人与科技的关系,引导人们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低头族”现象,(对策)

以上是申论综合分析题目的解题技巧,要想做好申论题,在掌握好方法后就要勤加练习,多做题、多总结,这样才能把方法训练到位,回答题目才能又快又好。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2017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