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8月面试热点:李文星之死,传销诈骗何时休
2017-08-11 09:38: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相关背景】

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求职骗局事件”引发关注。据其家人介绍,今年5月20日,其通过BOSS直聘找工作后前往天津入职,7月14日,天津警方在一处水坑发现李文星尸体,确认溺亡,警方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8月3日新京报)

【各方言论】

@钱江晚报魏英杰:李文星之死,让人们发现,一个人好端端地在网上求职,也可能遭遇不测。李文星的悲剧曝光后,不少人在网上讲述亲历的传销骗局。当关于传销组织的各种内幕浮出水面,很多人才发觉,原来在我们身边还存在如此野蛮的、无法无天的一种群体,而我们的兄弟姐妹可能稍有不慎就掉入这个陷阱。这才是真正可怕之处。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很难回答。因为这并不光是一家网站、一个部门的过错,而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是一个从法规健全到依法执法再到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协作的系统性问题。还可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新冒出的问题。BOSS直聘的审核缺失曝光后,有媒体对其他几家着名招聘网站进行测试,发现同样存在资质把关不严等问题。而类似李文星一样被这家网站“钓鱼招聘”骗至传销组织的,目前至少已有三起。

也有人说,李文星被骗至传销组织,与他个人缺乏应有判断力有关。这么说并不恰当。成年人固然应当有自己的判断力,但要看到,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李文星难免缺乏社会经验,他没想到正规求职网站会存在“钓鱼招聘”也很正常。说实话,不光是假招聘,生活中不是也有很多事情超乎我们的想象力,挑战我们的经验判断吗?

在社会生活中,人并非一叶孤舟,如果缺少了社会各个环节和机制的保护,再强壮的个体也是极其脆弱的。李文星之死,再次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广州日报刘琛: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网上筛选公司并投递简历以期找到满意的工作。但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他们社会阅历浅,面对招聘平台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招聘信息,往往缺乏辨别力而易被忽悠。这就要求招聘信息发布平台能够加强审核,严格信息发布资格,杜绝“李鬼”公司进入;而被“李鬼”冒充的公司也要积极维护自己的声誉,不能坐视有人打着自己的旗号招摇撞骗。

招聘平台上为什么会有“李鬼”公司进入,除了平台审核不严格外,还与违法成本低有关。虽然各大招聘平台上都有举报途径,但举报结果往往都是不了了之。对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招聘信息发布平台的监管,一旦发现虚假信息要严厉惩处,提高平台的违法成本,让其不敢再犯。

当然,求职者自己也要提高识别能力,不要轻易上当。比如,在遇到觉得不靠谱的公司时,不妨多留个心眼,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查询一下相关公司是否登记在案,然后再做打算也不迟。

@燕赵晚报斯涵涵:如果说“李鬼”公司移花接木哄骗了李文星,最终害死了他,那么BOSS直聘网站“不需认证即可发布招聘信息”的资质审核漏洞无疑成了最大的帮凶。而类似这样只注意信息数量却不严格把关,缺失行业底线和企业责任的招聘平台,绝不止BOSS直聘网站一家。

李文星被欺骗到天津后究竟遭遇了什么?为何溺死他乡?是不服“管理”被他杀还是逃脱途中不慎失足?BOSS直聘网站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一系列疑问还需要有关部门严查判定。我们将拭目以待。

李文星之死拷问多重“病因”。如果说,魏则西事件促使监管部门强化了对互联网广告的管理,百度公司不再以购买力决定搜索排名;如果说,徐玉玉事件促使有关部门加强了对电话诈骗的打击,呼吁多年的手机实名制难题得以快速破解,那么我们希望李文星之死能够促使职能部门下定决心,严打传销,不要再让传销活动肆意蔓延,谋财害命;希望招聘平台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切实担负企业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大学毕业生实现求职梦想,为其搭建公平公开而又广阔的人生舞台,杜绝“李文星”式的悲剧重演。

@新京报:在网上,有不少人分享过与李文星相似的经历。对于李文星这样的大学生求职者来说,虽然已是成年人,也接受了高等教育,但是不可否认,他们是求职大军中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入不敷出的生活压力、强烈的求职欲望、欠缺的社会经验,都给了骗子设置陷阱的空子。

希望当地警方尽快调查出事情真相,依法处理传销组织和招聘网站,给李文星家人一个交代。

正如魏则西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互联网广告的管理,百度也加强了对广告主资质的审核。李文星事件后,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依法追责。招聘网站尽职审核招聘企业的资质,是避免让违法组织出现在招聘网站上。这一条行业底线,无论如何不能突破,逾越雷池者也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互联网时代下,联系用户双方的互联网平台作用越来越重要。平台想要获得收益自然是应当的,但要保障信息的安全,要对信息发布方的资质、信用进行审核。这不仅是对人生仍旧充满想象的李文星们负责,也是为了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发展。互联网应该扩大社会福利,不能成为坏人的帮凶。

@中国青年网邓海建:李文星之死若是与传销有直接关系,而传销组织发给李文星的OFFER又确是来自“BOSS直聘”,那么,平台方显然或面临因审核不力带来的侵权责任层面的过错责任追究。在这个问题上,大量事实足以叫人怀疑:“BOSS直聘”在灰黑招聘信息的发布上,究竟是扮演着“失察”还是“骄纵”的角色?

这几天,公众的喟叹还在于:李文星之死,让人想起青年魏则西。同样是年轻的生命,同样是乱象纷呈的互联网,同样是误人子弟又叫人扼腕。魏则西之死,此后明确了百度竞价排名的广告属性,以及《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新规,相关职能部门对互联网广告的轮番重拳。不难想见,李文星之死亦会在互联网招聘领域掀起法纪风浪,但问题是,泥沙俱下又民怨沸反的平台,非要以青年之死来唤醒装睡的规矩和纪律吗?

两个追问叫人如鲠在喉:平台方的企业社会责任再哪里?监管者的主动作为在何方?现在的当务之急,一来,有关方面要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查明事实真相,同时,对涉事企业、传销机构和造成监管漏洞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给李文星家属一个交代,给社会一个答复。

在千头万绪又千业百态的网络,如果非要用生命的祭奠才能唤醒互联网各领域各层面的有序与规范,法治中国语境下,这个代价显然太过高昂,亦是国人不能承受之重。有人说,企业的合规制度是行业底线、亦是社会良心,在成熟的市场机制内,不存在丧尽天良的兑现可能。于此而言,公共治理也好,市场成熟也罢,李文星之死都是一记警钟,更是一记耳光。只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才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我们心有戚戚,我们静待改变。


Will, work and wait are the pyramidal cornerstones for success. 意志,工作,等待,是成功的三角塔的基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面试模拟题:如何应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