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8月面试热点:《战狼2》,新的中国式超级英雄的胜利
2017-08-14 16:38: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相关背景】

《战狼2》无疑是2017年暑期的超级爆款电影,它的成功是爆炸性的,反响也是爆炸性的。这部电影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大众文化为社会所“喜闻乐见”的魅力的展现。

【参考解析】

《战狼2》的成功,突破了原有的中国超级英雄的限度,提供了全球化的视野,使得当下主流观众如醉如痴地进入了这个故事。

冷锋这个人物为故事找到了“魂”。世界的诸多不确定之中,中国式超级英雄是让人安心的存在。冷锋这个角色不再是武侠电影的传统英雄,电影的故事也放在了非洲,通过冷锋的串联把中国在非洲的现实存在凸显了出来,无论是在非洲打拼的超市老板,或是医院里为了病人牺牲的陈博士,或是作为情节主体的华人工厂里的“富二代”的管理团队,这都喻示着中国人在非洲生存的不同形态,开超市是经商,在医院是人道援助,工厂则是投资办厂。这些现实而具体的场景,拼到一块,足以反映出随着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位置的改变,中国对于全球许多地方都是现实可感的存在。

然而,面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动荡和混乱,国民的生命与财产极易遭受巨大威胁。世界的不确定性,通过影片中非洲的情境表现得格外紧张而现实。

这种紧张感和不确定性,其实是将中等收入群体和年轻人等中国电影的主流观众的现实焦虑,在片中进行了充分投射。那个超市老板慨叹自己打拼多年的成果,毁于一旦。而陈博士的人道援助和“富二代”的工厂也由于暴力毁于一旦。海外的中国人现在特别多,近两年发生了很多留学生遇难的情况,如果没有强大的国家保护,财产、生命是弱不禁风的。面对一种无组织、无秩序的状况,需要英雄去对抗幽暗的、狂野的力量。

《战狼2》很好地体现了这种对国家和超级英雄的认同。冷锋的军人背景和国家认同也为他的行动提供了坚实依据。他背后有国家的支撑,这个“超级英雄”的出现其实也是当下时代潮流和新的中国的全球位置相叠加的结果。它代表着中国大众文化超越了过去的想象的局限性,这是一个新的中国故事,也是一个新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故事。

剧中很多情节都有一种更高的关怀和道德的力量。冷锋在面对极度危险时,对非洲员工和中国员工一视同仁的态度;离开交战区时,中国国旗所具有的象征性的力量等等。这些都是对于中国道义的力量的一种直接的表现。超级英雄不仅仅拥有巨大的能量,更具有道义的力量。在这里展现了中国式英雄在全球的强烈责任感,也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全球性使命和责任。这才是这部电影打动人心之处。这也对现代中国历史的道德的高度有了一个真切的展开。在现代中国争取富强的道路上,中华民族从来没有侵略和掠夺,而是在自身奋起的路上始终和弱者一同奋进,和第三世界人民寻求共同发展。中国的道义的高度,也是这部电影始终在表现的。

 

这个故事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对于类型电影的路径的成功把握和创新。故事本身完全突破了中国以近现代为题材的武侠电影的限度。这有两个方面展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形态:

首先,它在故事的讲述上完全突破了传统的中国或华语电影中的英雄故事的格局。在传统上,中国电影中的超级英雄往往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失败和屈辱中奋起的英雄,他们往往有极为深重的民族悲情,如霍元甲或叶问这样的类似于“原型”的人物都有这样的性格特点。而李小龙、李连杰直到甄子丹等人成功中所包含的也都是相似的特点。习武之人往往其背景是传统武术,他们往往背负沉重,总是在屈辱和困境中要通过武功的较量为中国人赢得一种“象征性”的光荣。这种对于象征性的“光荣”其实喻示了中国未来的兴起,这种和中国现实的关系是“想象性”的。武侠片其实是用近代以来中国的现实的挫折和武侠所具有的超级英雄的胜利之间的反差来凸显。而吴京所扮演的冷锋则完全没有这样的重负,他所面对的是中国今天在全球的新的“位置”,那个武侠电影中的难以摆脱的“悲情”已经成为过去。就像冷锋和那个狂野的欧洲雇佣兵首领老爹在打斗中冒出的那句“那他妈的是从前”一样,屈辱而伤感的过去已经是“从前”了。因此,这部片子里的超级英雄其实是中国人在全球格局中的新的形象和存在方式的表现。他和世界的关系已经不再是一种期望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兴起的“象征性”的关联,而是在世界的实实在在的存在。在非洲动荡中的国人和受苦受难的非洲人的帮助者,也是某种新的现实的关系的想象。

其次,这部电影的许多元素已经非常像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的电影。电影在片名出现之前的段落用海盗要劫大型货轮,而冷锋用一己之力加以拯救,一下子就凸显了超级英雄的能力。故事的讲述方式有类似《第一滴血》等美国式硬汉的“超级英雄”电影的一面。惊险的打斗场面,坦克和重型武器的使用,都衬托了超级英雄的智勇双全,这里的电影运作实际上是非常成功地使用了商业类型电影的模式,同时将其本土化的成功。

《战狼2》显示了中国大众文化的创造力和内在的生命力,说明中国电影在全球性的追求中已经有了自己的、新的、全球的、现实的视角。这个大众文化的故事其实投射了中国的主流价值和中国发展的全球意义。在这个时刻出现这样一部电影,其实也是中国社会进程到了新的阶段,所展开的新的大众文化的活力的最好表征。中国的大众文化能够提供为之的社会和公众所认同的电影,这具有这重要的意义。(作者是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Only by working hard can we reap a bumper harvest. 只有通过辛勤的劳动才能收获丰硕的成果.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面试热点:地震面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