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8月面试难点:综合分析能力
2017-08-17 18:13: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最新招考信息:

在面试的结构化考试中,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往往成为考生通往成功之路的一项最大的阻碍。其中,对于一些社会现象类的题目,也由于很多考生缺乏相关知识背景,而变得更难理解和掌握。如何掌握综合分析能力,决胜面试,是所有考生所面临的问题。把握综合分析的基本思路,学会一定的技巧十分重要。在此进行详细讲解。

一、答题思路

1、提出观点:对社会现象进行概括、点出问题本质,表明自己的态度。

2、论证观点:对社会现象的背景、现状、影响进行论证。核心要围绕提出的观点,要有针对性。

3、落实观点:对积极的现象要论证其带来的启示;消极的现象要分析其原因并根据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二、真题展示

随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等网络词语的流行,有人建议将网络热词收入辞典,有人认为网络是网络、词典就是词典,不能混为一谈。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网络语言的流行,反映出当前很多人的思维方式、彰显网民的个性与魅力。我认为可以将有意义并且广为人接受的词语收入辞典,但应慎重,不能操之过急。

每年网络上都会风行诸多的流行词汇及用语,互联网传播具有高交互性、社交性等特征,为人气热刺的孕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对于网民的个性与魅力,我们也应尊重。包括成语在内的汉语言文字,尤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在这个反战过程中,它必然会面临推陈出新的问题。也就是淘汰一些已经不再被人使用,已经失去生命里的词语,同时吸收一些新出现的、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与使用的新词语。也只有这样的吐故纳新,才能保持语言文字持续的生命力,赋予它不断往前发展的动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于一些刚刚在网上出现的新词汇就要马上被收入辞典。太多的实例足以证明,成功的网络语言,重在震撼心灵,激起回响。比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式宣泄,可谓深深戳及了生活中许多人内心的最柔软部分,又缘于“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现实掣肘,于是乎迅速引发一片叫好。假如时移世易,事过境迁,人们再想从“词典”里去探寻和感受这句热词的心情心境,恐怕就不太容易了。辞典作为一种工具书,除了要具备创新意识的同时,也必须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而这些受到部分网友欢迎的新词汇,目前所缺乏的,正是稳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所以,我们对于新兴网络热词是否入选辞典,我们应严格审查。

判断一个新词汇有没有资格入选辞典,第一要看他是否全面通用,

第二,要看它是否经历了历史和事件的积淀。一言以概之,网络语言的生动活泼、创意无限,不见得非要用“收进词典”与否来表明对它的重视。而另一方面,把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网络新词收入词典,也是丰富汉语言的一条重要途径。

三、专家解析

这是面试中一类非常典型的观点类综合分析,题干中网络流行语是否要收入辞典给出了两种观点,让考生就此来谈看法。这就需要考生在答题中做到以下几点:

1.先要明确自己的观点,但要注意观点要围绕题干中所给的观点出发。

2.分析网络流行语快速流行的原因及特点,以及收入辞典中的词需要具备的特质,进而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3.对新兴词汇入选辞典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One loses time seeking for words; one kiss brings understanding. 寻找言辞徒费时光,一吻即可得理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面试热点:虚假医疗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