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面试热点:网络文化
2016-07-15 11:24: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于加强网络管理,规范网络文化的高度重视。

【^91考试网评析】

网络文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为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了中国的进步,另一方面由于当前网络机制的不健全,网络法规的不完善,网络文化在发展中也伴随着一系列问题。

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知识产权受到严重的侵犯。当前,网络上大量的音乐、书籍、杂志大多是免费的,没有支付版权费,再加上网络文本的可复制性以及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也使得知识产权的维护收到极大挑战,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第二,网络谣言肆虐。网络安全堪忧,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迅速,网络监管跟进不足等原因,当前社会,互联网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谣言传播时间,尤其是在有突发性事件发生、公共安全领域出现问题等情况下,网络谣言就更加肆虐。网络谣言大肆传播,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社会治安,严重损毁了国家形象和整蛊公信力,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必须引起关注并及时治理。

第三,网络暴力事件频发。公民权利受到损害,近年来,网络暴力正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二日益凸显,成为有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网络暴力作为社会暴力在网络上的延伸。通常表现为网民在网上发表具有攻击性、煽动性和侮辱性的言论,造成当事人名誉受损等问题。网络暴力往往伴随着侵权行为出现,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亟待我们用教育、道德、法律等手段进行规范。

网络文化的开放性不可避免的导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因此我们在肯定网络文化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好处的同时,也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防止网络文化的负面影响。

首先,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法律法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对网络文化的法律监管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加强立法。严格指定对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如当前正在逐步完善的网络实名制相关规定,就是保障网络信息监管的有效途径,同时,还需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加大对破坏网络环境乃至网络犯罪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法律的权威性。

其次,加强网络审查和监管。针对当前网络上存在的虚假信息泛滥,低俗化倾向严重等问题,需要网络监管部门加大审查力度,担当起把关人的作用,承担起监督的责任,严格对信息进行过滤和筛选,杜绝不良文化的传播,已达到精华网络环境的目的。同时,还要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明确大众及舆论监督的权利和接线,让广大群众都参与到网络监督中去,为形成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尽一份力。

再次,提高网民素质。网络文化是我们大家共同创造出来的,也需要依靠我们一亿多的网民共同去维护,提高网民素质,我们可以加强宣传引导,号召网民朋友自觉维护安全可靠有序的网络环境,倡导全体网民共同打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形态。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事业编考试面试的注意事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