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面试时政热点:邻里纠纷,何必上纲上线
2016-11-23 16:07: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奔驰中国高管辱华”,11月20日发生在北京顺义某别墅区的一起停车纠纷事件,夹带着类似关键词,迅速在网络上传播,成为热议话题。最新消息,该高管已被所属的戴姆勒卡客车有限公司免职,声明称,“该员工的不当处理方式和言行已经对公众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并向公众和社会致歉。双方当事人已私下达成和解。

根据网曝内容,事情起因是:一名中国业主在别墅区倒车进入停车位,一辆黑色奔驰车迅速驶来并抢占了车位,驾驶人是一名“白人中年男子”。当业主与他理论时,对方却高声回答“ALL YOU CHINESE ARE BASTARD!”(你们中国人都是杂种!)。随后,该外籍男子竟然还拿出辣椒喷雾剂驱散周围人,一名中国业主被喷伤眼睛。

接下来的情节就很好猜了:这名外籍男子被带到派出所问话;有人把事情经过曝光到网上,网友一片愤慨,纷纷声讨;外籍男子真实身份、车牌号码被“人肉”……最新进展是,戴姆勒大中华区公司发表声明,对这起“私人纠纷”深表遗憾,强调“纠纷中员工的任何个人言论完全不代表我司立场”。

事情到此当然不会结束。一场抵制奔驰车的舆论正在形成,而针对这名公司高管,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对这样的人必须驱逐出境!

但是,不妨让我们回到事件现场,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吧。首先,相关信息源回避了一个问题,即停车位是私人的还是公共的?如果是私人车位,那么使用权非常清晰,而如果是公共车位,如果不是长期租用的话,一般以先到先停为原则。让人纳闷的是,为何其他业主正在泊车,这名外籍人员会如此气急败坏地冲过去抢车位还骂人?会不会是中国业主抢了他的车位?如果是这样,有错在先的并不是这名外籍人员,而后面的一系列行为也才合乎逻辑。但这一切,在该公司的最新声明中并未提到。

但不用去纠缠细枝末节,这其实就是普通的一起抢车位纠纷。相关信息巧妙地用了“中国业主”和“白人中年男子”的称谓,而实际上,这名外籍人员也是业主。在小区里,停车位的归属当然不是以国籍论定,而在这起纠纷中,更不能以国籍来判定是非。否则,人家也许要说,“白人中年男子”的说法难道就没有歧视意味?这且不说,有些人总是把“歪果仁”、“洋鬼子”挂嘴上,试想对方听了又该作何感受?

更重要的是,哪怕这名男子说过这句话,也只代表他个人,而不能代表公司言论。一个人的身份及其言论属性,首先看身份,其次看场合,再次看言论所指。具体针对这名外籍人员,在自己生活小区里与他人发生纠纷,还真不能与其职务直接挂钩。否则,万一是这名中国业主错了,按照同一逻辑,这岂不成了中国人在欺负外来人员?所以,对这桩纠纷先别着急上火,等细节水落石出再论是非不迟。当然,如果这名外籍人员涉嫌侮辱他人、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他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

话说,如今来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员那么多,有些人也该改改这种不就事论事、动辄上纲上线的狭隘心理了。这是一种典型的文化不自信。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面试时政热点:从严治党,宜抓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