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面试热点:阻止暴力伤医 除病还要心药
2016-11-30 14:09: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事件:

10月3日,又是中国医疗沉重的一天,儿科医生李宝华身中27刀倒在血泊之中抢救无效身亡。10月7日,莱芜市钢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陈建利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医生护士们再一次心怀悲愤,而法律也做出了对暴力伤医零容忍的决心,事情看似得到了初步解决。

热点评析:

暴力伤医问题在医疗事业单位的考题中经常出现,它从属于中国医患矛盾的大背景下并非某个独立事件,医务人员被辱骂殴打更是因为太过常见而难以见诸报端。这一次我们不重回分析中国医患矛盾的常用路径,而是直接走向伤医者的内心深处。我们会发现集体观念甚至文化理念也是一种隐性因素进而能够优化答题与众不同。

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曾经的计划经济和物资配给制度让人养成了重名分轻金钱的观念,市场经济的到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等理念改变了中国人心中的观念,钱开始变得能做很多事情,甚至变得万能。金钱观随着金钱作用的变化而伴随转变。有钱能解决很多问题,甚至所有问题的观念逐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国人心里地位愈深。很多服务我们可以购买,甚至爱情也可以转换成市场价值去定义,正义也可以通过利益系统去换算,美丽也可以通过金钱去伪装。于是人们常说,某些事情你办不成是因为钱花得不到位,然而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些东西,是钱不能换算的,医疗与教育两大事业就是不能单靠金钱去换算的。

人们不能说因为我花了几十万去求学就一定能学有所成,因为还需要个人的努力,素质,悟性。人们更不能因为花了几十万去就医就期望医学能够药到病除。而这样的心态却在中国社会当中普遍存在。医疗与教育在国人心中更像是平时剃头购物一样的服务行业“只要老子花钱了老子就是爷”的心态充斥其中。在这样一种畸形心态的引领下,对于医疗本身的高期望值和对于医务人员职业的轻视便随之产生,殴打与辱骂不仅仅建立在医患缺乏沟通的问题上也有着这种钱本位思想的深层影响。

所以未来在我们进一步推进市场经济模式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金钱的流动性和功能作用的同时,更重要的任务是圈定钱无法渗透的部分,否则必然将陷入资本势力的圈套当中。在产生金钱万能的错误观念,所以看暴力伤医的问题除了从医疗体制,医德医风,医患信息不对等,医患缺乏沟通等传统维度还应当从国民心态这一个维度深入其中去看待和思考。这是一种宏观的背景深度,阻止暴力伤医是一个浅层的具体问题,而解决背后的心态失衡问题是真正的宏观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才有带动全局敦风化俗的作用。真正为未来社会的发展奠定精神基石。

过:“未来的社会是属于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的人的,谁的福报越多谁的能量越大,真正的危机从来都不是经济和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我们要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这是在全局高度看到的心药之效,所以去除暴力伤医还需要以为心药,要推进生命观教育,更多的传导和激发社会去共同反思生命之意义,去激发社会去思考什么问题是不能单纯依靠钱去解决的,解决不了我们又要以何种理性心态去面对,这一味药虽然要久服才能见效,但确是除去戾气的真法,让医生不再流血,社会减少流泪。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面试热点:挂职干部的责任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