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面试热点:“分享冰箱”为爱心保鲜
2017-02-22 14:07: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链接】

10月9日早上八点,一个特殊的“冰箱”在上海普陀区长寿街道普雄馨苑老年活动室亮相了。冰箱里装满了附近酒家、超市等热心企业提供的点心、罐头等富余食物,每个保鲜盒上都注明了食用期限,现场排队领取食物的老人们纷纷对这个“分享冰箱”赞不绝口。

据负责“食物银行”项目的长寿街道社区基金会负责人徐女士介绍,长寿社区以“分享冰箱”的形式把原本被浪费的或者富余的食物免费援助给社区内的贫困家庭以及老年居民,尤其是孤寡老人。“你看,今天来现场申领食物的大多数都是小区里的老年人,他们做饭不方便,有现成的食材和点心免费分发给他们,这是多好的一件事呀。”正在冰箱前负责分发食物的志愿者对记者介绍。

而作为一项长久的公益行为,该项目计划陆续为长寿地区匹配600万元的社会物资,同时通过定点在老年活动室内,有效地在社区进行“惜食分享”理念的倡导,减少食物和物资的浪费现象。“能够领取冰箱内食物的都是小区里困难老人,有的是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有的是子女不在身边。”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题目预测】

上海、扬州等地的社区效仿国外一些国家地区做法,搞起了食物分享冰箱,放在公共区域的冰箱供人们自愿放入多余的食物、取走需要的食品。但是,分享冰箱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有人素质不高,很贪心,一人取走好几份;也有一家人把冰箱端空的,让爱心陷入尴尬。对于“食物分享冰箱”你怎么看?

【^91考试网解读】

“分享冰箱”这一从西班牙一座小城市火起来的做法,随后在世界多个地方悄然落地。它以社区为依托,以社区周边的酒店和超市为载体,以“分享”的形式把将被浪费的食物免费援助给社区中的贫困家庭,同时通过在社区进行“惜食分享”理念的倡导,减少食物和物资的浪费。在一定意义上说,“分享冰箱”的设立,既给爱心企业和群体提供了奉献爱心的平台,也给困难群众提供了一种寻求帮助的途径,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爱心尝试,值得推广。

“分享冰箱”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它的出现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

首先:“分享冰箱”的出现有利于弘扬中华民的传统美德。众所周知,“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言,“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今有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都蕴含了对“助人为乐”的赞美和推崇。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愿意去帮助他人,愿意去奉献爱心和传递温暖。而“分享冰箱”所倡导的理念也与此不谋而合。

其次:“分享冰箱”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有利于丰富慈善公益事业的形式和内容。“分享冰箱”作为公益项目在上海、扬州以及厦门等沿海经济发达城市进行试点推广,本就是公益慈善事业的一种创新之举。只不过,这种公益活动与以往的活动相比,活动的组织形式、参与人员、以及具体的操作流程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种新兴的捐赠有保质期限的食物活动让人耳目一新,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与时俱进的表现。

最后:“分享冰箱”的出现有利于减少食物的浪费,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它以社区为依托,以社区周边的酒店和超市为载体,以“分享”的形式把将被浪费的食物免费援助给社区中的贫困家庭,同时通过在社区进行“惜食分享”理念的倡导,减少食物和物资的浪费,让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也与正在倡导的“两型社会”理念一脉相承。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分享冰箱”背后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十分钟内被抢空,“分享冰箱”供不应求的问题、长效运作仍面临食物源头安全考验问题、管理人员不足或缺位导致的管理运作问题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那么“分享冰箱”将会重蹈“爱心墙”的覆辙,让爱心陷入尴尬的境地。

要想让“分享冰箱”得以维系,食品安全得以保障保障,让“分享”理念落到实处,学要从以下举措入手。

首先:“分享冰箱”要确保足够多的稳定的食物来源,通过“节约”、“分享”理念的倡导,鼓励社区周边的商家、酒店以及社区内的居民积极提供多余的有质量保证的食物。此外,受惠者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让“分享冰箱”分享功能最大化。

其次,“分享冰箱”中食品安全需要严格保证,针对群众对食物安全的顾虑,应在食品分拣、保质期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建立起精细化的运作机制,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最后:招募志愿者,壮大管理力量。相关部门可考虑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在食物分类、管理等方面增加更多人手,并加强对“分享冰箱”理念的宣传。同时给于此类的公益慈善活动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让“分享冰箱”真正的造福于民。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公务员面试热点:“133个公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