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8月面试热点:“格斗孤儿”的生活要让他们自己选择
2017-08-04 17:09: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最新招考信息:

 

【相关背景】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搏击比赛。据介绍,两名小男孩今年只有14岁,均是孤儿,目前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有网友质疑,该俱乐部是否在利用孩子们赚钱?这一俱乐部是否具备相应的收养资质?“铁笼中的格斗”是否合法合规?目前事情有了新的进展,警方已经介入调查。(7月24日《北京晨报》)

【各方言论】

@南方日报王庆峰:“格斗孤儿”到底该如何解救,最好倾听一下他们自己的意见。据媒体报道,多数孤儿认为在俱乐部要比回家好,因为“这边伙食比家里好,有牛肉、鸡蛋,家里只有洋芋”。这不免让人想起几年前一批被解救的童工也不想回家,原因也一样,“当童工很累,但好歹可以吃饱饭”。可见,在这些孤儿的生活目标中,吃饱饭才是第一要义。这提醒我们,必须正视这部分人的真实处境。他们在一段时间内游离在社会救助体系之外,这是令人痛惜却又不能回避的现实。

由此,想起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该电影讲述了摔跤手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一开始很多观众表示不解,认为辛格强迫女儿剪头发、禁甜食、练摔跤等,是不够尊重女性意愿的表现。但随着剧情推进,很多人就理解了父亲辛格的决定尽管有些残忍却极为正确。因为在电影描述的印度社会中,很多农村女孩到了年纪就要嫁人,就要无自由地依附老公,而通过练习摔跤,两个女儿则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同样的,考虑到“格斗孤儿”的真实处境,俱乐部的出现至少让他们吃喝无忧,习得文化课,学到一门技能。这些实打实的帮助,或许更有助于改变他们的一生。而类似处境中的其他孤儿,也需要类似格斗俱乐部这样的地方提供基本生存。

在笔者看来,要特别警惕那种要求全面取缔格斗俱乐部的声音。虽然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捋清,俱乐部也确需整顿和完善,但放到“格斗孤儿”想要先“吃饱饭”的处境中,它的存在就有正当理由。如果能把它当成一种民间自发性的公益力量,将其引入合法健康发展轨道,置于民政部门、教育部门监督之下,未尝不是一种好的结局。此外,全社会都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帮助孤儿们破解生存困局,让他们的选择可以更多元、更有保障。

@北京青年报艾萍娇:值得注意的是,在媒体曝光格斗儿童后,成都教育部门称,无权干涉格斗俱乐部,应由民政方面来进行相关调查。而因为孩子来自凉山,如果孩子户籍仍在凉山的话,如违反义务教育规定,应由凉山州教育局部门追究相关责任。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孩子需要在成都上学,需要办理居住证等相关手续,符合条件可以入学。这一回应,有推卸当地教育部门的责任之嫌。根据国务院的相关规定,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应该以“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为原则,而这些从凉山到成都的孩子的义务教育的求学问题,应该由流入地解决,如果流入地政府对流入到城市的适龄儿童不管不问,而是把保障适龄儿童义务教育的责任,推给流出地政府教育部门,那如果流出地教育部门也不管,这些孩子不就辍学吗?

事实上,正是流入地与流出地政府两不管,导致我国部分适龄儿童由此辍学。流出地政府和流入地政府各有各的盘算,像凉山本来贫困,这样可以减少教育投入,而成都的义务教育学位紧张,因此会设定入学门槛。但不管怎样,在我国教育已把现代化作为发展目标时,还有适龄儿童辍学,是不应该的,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做出部署,要防控义务教育辍学保障贫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建立系统的防控辍学体系,各地政府部门不能踢皮球。针对格斗俱乐部的适龄儿童,为何会辍学,应该启动全面调查,审查收养是否合法,为何这些孩子会游离在义务教育体系之外,如果没有媒体曝光,他们是否就一直辍学、失学?

不难看到,那些赞成这些格斗儿童不接受义务教育,学一门技能更好者,是有“读书无用”的情绪的,这也是贫困地区辍学率回潮的一方面原因。这和目前义务教育办学,实行升学模式有关,即所有学校办学,都围绕升学展开,这带来两方面问题,一是教师关注成绩优秀学生,成绩差的学生被边缘,他们觉得读书无意义,二是学生觉得学校学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无用,没有意识到改变贫困需要知识。这是必须改变的,尤其是我国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要意识到办学的重要,给孩子提供接受教育的好的环境,让他们渴望回到校园,而不是宁愿面对心生恐惧的格斗笼,也不愿意回到家乡,回到学校。

@中国网丁恒情:“格斗孤儿”背后的问题,远比我们看到的要深刻和复杂。据媒体报道,“格斗孤儿”大部分来自于四川凉山州。而凉山州位于川滇交界处,总人口470万,彝族占半数以上,境内6万余平方公里几乎都是山地,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交通闭塞、生态环境恶劣,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自然灾害频繁,州辖17个县市中有1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基于这样的生存现实,“走出去谋一碗饭”,在很多贫困孩子眼里,就是为了摆脱贫穷的努力,少上点学早打点工,被认为是“懂事”“顾家”的选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想真正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明显不能寄希望于一时热闹的网络围观,而应该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比如当下正在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就是一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出路。通过系统性协同,实施基础性救济、制度性保障、结构性安排,才是对这个群体的有力救助。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消除绝对贫困,步伐需要再快一些;对于教育部门而言,防控义务教育辍学保障贫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措施需要再实一些;对于贫困孩子的家长而言,要明白接受义务教育是孩子的权利,意识需要再强一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脱贫攻坚,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这也提醒我们,虽然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但我们要始终恪守为民职责,下大力气推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给他们提供一条比格斗训练更光明的出路。

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受教育人口多起来,脱贫攻坚的目标才能实现在我们的努力之中。

@南方网老帆:从报道可以看出,俱乐部之所以收养这些“格斗孤儿”,与创始人恩波的出生和经历不无关系,恩波8岁丧父、18岁开始练习散打,后来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并曾在武警阿坝州支队举行的军事大比武中荣获“单双杠、擒拿格斗”双冠军。而他在服役期间下基层做军事指导时,经常会看到一些孤儿在山上、街边游荡,因而在退役创办格斗俱乐部之后,便萌生了收养这些孤儿的想法,以免他们因缺失良好教育、引导走上邪路,善意动机显然也值得赞赏,据称不少孩子这里走出去,或经商或当上武警,有的还成了全国散打冠军,这就更让人感到欣慰。

只是欣慰之余,又难免让人心生更多期待:这些孤儿的选择能否不只有“格斗”?他们能不能或者说有没有别的选择?能否寻找一条可以让他们不必非得为温饱而必须做“格斗孤儿”的路径?这不仅因为格斗是一个相当艰苦并且潜藏很大风险的职业,而且正如不少网友所担心的那样,孩子从小专注于格斗训练而没有学习文化知识的机会,将来会不会陷于新的生存危机?何况,这些孩子也完全应该拥有接受国家义务教育的权利,社会有责任帮助他们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全面发展。

诚然,对于这些出身贫困山区的孤儿来说,上学、成才、追求自己的梦想是件很奢侈的事儿,但越是如此越需要政府、社会做出更多担当,特别在越来越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和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今天,我们更有必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帮助他们破解生存困局、避免游走于社会的边缘,让他们的选择可以更多元、让他们的生活有更多保障、让他们的人生同样有尊严,未来同样有出彩的机会,这也是社会大家庭应有的关怀和温暖。

@长江网郭元鹏:拯救“格斗孤儿”不能只是一场执法的格斗。警方的调查,警方的介入,最终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把这400多名“格斗孤儿”从暴力商业演出中拯救出来,却不可能给他们一个美好未来。

警察来了,民政部门在哪儿?最好的拯救不是执法的格斗,而是救助制度的格斗。当我们的社会救助制度是健全的时候,当所有的孤儿都能有一个“温暖的家”的时候,才能真正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

如果救助制度是健全的,就不至于让这么多孤儿被一个商业俱乐部“收养”,之所以被“收养”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好去处。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救助体系、收养体系,否则即使取缔了一个“格斗孤儿”场所,下一个利用孤儿赚钱的场所还会出现的。

拯救“格斗孤儿”不能只靠警察,执法只是一个方面,能够战胜收养乱象的其实是救助制度的格斗。

【参考解析】

“铁笼格斗”一般出现在影视剧中,现如今,却真实的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不免让人吃惊。而这些孩子的话却让人深思。“这边有牛肉、鸡蛋,在老家的时候只有洋芋。如果我回到家里,有可能干苦活,或者去打工吧。”孩子觉得,在俱乐部参加格斗,算是不错的去处了。因为牛肉和鸡蛋总是强过洋芋。“衣食起居有保障”总好过干苦活。

即使孩子们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很好,不过,我们也必须指出,14岁花样般的年华,是刚刚上初中的年龄,是接受全民义务教育的关键节点。在这个以“格斗”为主的俱乐部,能否接受与同龄孩子正规的学习教育,值得我们深思。所以,很多人主张解救这些孤儿,而且还要追究俱乐部的责任。我们可以相信的是,通过警方的介入调查,这些“格斗孤儿”一定能被拯救出来。问题是这么多的孩子,他们未来何去何从?有的孩子已经没有了亲人,他们该到哪儿去?一些孩子已经长大了,却没有基本的学校成长经历,他们该做些什么?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说,“格斗孤儿”有点残忍,但是,面对这些孤儿的去留问题,最好还是先问一下他们自己,如果愿意留下,何尝不是一种自力更生的体现,如果愿意回到家乡学习,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后续的保障工作,毕竟,人生是自己的选择,如何选择未来,选择想要的生活,还是自己最为了解。


来源:
Let every man praise the bridge he goes over. 过桥不忘造桥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面试模拟题:谈谈“墙..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