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0年黑龙江省行政能力测试试卷完整答案解析(word版本)
2019-05-16 19:34:40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0年黑龙江省行政能力测试真题完整答案解析》真题及1200套国家及各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2010年黑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5题,参考时限25分钟)

1.客观地说,网络民主较传统民主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但同时也具有有限性、破坏性。从未来发展看,网络民主要成为一种有效、有序、有形的民主形式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而且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此,如何引导网络民主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说法,不合文意的是(  )。

A.当前的网络民主还不成熟。

B.传统的民主也具有有限性、破坏性。

C.未来,网络民主可能将成为民主的正式形式。

D.下文可能论及引导网络民主发展的方式方法。

2.目前很多城市的新地标,要么比高度,要么比奢华,或是一味追求前卫和怪诞,与周边的历史文脉形成尖锐的反差。由于建筑特别是地标性建筑关涉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一旦造好,就很难改变,因而近年来有不少公认的败笔,已成为城市中极不和谐的音符,为世人所诟病,并为后人留下笑柄。
作者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
.城市的新地标应与周边的历史文脉相协调。

B.地标性建筑关涉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一定要造好。

C.一味追求高度、奢华、前卫或者怪诞,造就了很多城市地标败笔。

D.建设城市地标要谨慎,不要为世人所诟病,也不要为后人留下笑柄。

3.中国哲学认为,圣人不是不问世务的人,而且还是内圣外王的。内圣,是就其修养的成就说;外王,是就其在社会上的功用说。然而,圣人不一定有机会成为实际政治的领袖。就实际的政治说,他大概一定是没有机会的。所谓内圣外王,只是说,有极高的精神成就的人,按道理说可以为王,而且最宜于为王,至于实际上他有机会为王与否,那是另外一回事,亦是无关宏旨的。

以下说法,不合文意的是( )。

A.虽然没有机会成为实际政治的领袖,圣人依然会积极投身于世务

B.修养极高的人没有机会成为实际政治的领袖是因为不能够完美地处理世务。

C.修养极高的人一定适合成为实际政治的领袖。

D.中国哲学讨论内圣外王,更关注于内圣。

4.随着社会适应性逐渐提高,区分外部自我和内部自我的能力逐渐增强,儿童渐渐能够比较实际地判断社会交往情境,并根据这些判断而表现出复杂的社会自我。同时,儿童自我结构的日趋稳定,使儿童能够根据自己的内部价值标准和信念体系,以及外部情境的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

以下说法,不合文意的是(  )。

A.自我结构是儿童调整自己行为的依据之一。

B.儿童对社会交往情境的判断能反映出自身的社会自我。

C.社会适应性逐渐提高,区分外部自我和内部自我的能力逐渐增强,使儿童的自我结构趋向稳定。

D.儿童的自我结构和判断社会交往情境的能力几乎同时发展。

5.生物多样性是一定时间、一定地区所有生物物种及其遗传变异和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的总称。它是由地球上生命以其环境相互作用并经过几十亿年的演变进化而形成的,是地表自然地理环境的重要构成成分之一。生物多样性与其物理环境相结合而共同构成的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支持系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对于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美化和稳定生活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下说法,不合文意的是(  )。

A.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在几十亿年的漫长过程中形成的生物群体的总称。

B.生物物种的遗传变异和生态系统的复杂性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方面。

C.生物多样性是在漫长的演变进化中,由生命与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

D.生物多样性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

6.长期以来,中国周边各个区域对中国有不同的认识,而这可能恰恰是很多面使中国自我认识更加准确的镜子。与这些曾经与中国亲密接触、看上去有些接近的文明体比较起来,那个长期以来当作比较镜像的西方,似乎只是一面朦胧含糊的铜镜。虽然看得见整体中国文化的轮廓,却看不清具体文化中国的细节。所以,如果我们转身面向这个周边,套一句经济学界常用的术语,也许它将成为学术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因为这一研究领域的开拓,我以为引出的学术史变化,有可能是对语言工具的重新重视、对域外新数据的重新重视。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中国应该多研究周边地区的文化

B.通过对周边地区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

C.中国应该重新重视语言工具和域外新资料

D.中国需要加强自我认识

7.学校是传播知识的主渠道,却不是唯一的渠道。学习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在实践中学习也很重要。没有一个科学家的知识是完全从学校学来的,也没有一个科学家的知识完全是从书本学来的。

上述材料所要说明的主旨是(  )。

A.学习书本知识和参加实践是获得认识的两个来源

B.人们通过亲自实践而总结出的经验真实可靠,而书本知识是不可靠的C.一个人不可能事事亲身实践去获取知识,而且也没有必要那样做

D.我们既要不断学习书本知识,又要不断地通过实践丰富自己的知识

8.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是我国刑法的任务。

对这段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我国刑法的目的是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B.我国刑法的目的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权利。

C.只有刑法才能够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
D
.刑法不保障犯罪分子的权利。

9.中国与西方的认识方式、思维逻辑乃至整体的文化观念,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异。比如,西方式的执着,可能推衍出渐进的认识,强调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强调对象描述的精确性;中国式的洒落,则通向了圆融和体悟,描述对象时往往在清晰中又带有某种模糊。但二者并没有孰优孰劣,孰是孰非,只有因差异生发的对话与启迪、互补与和谐。通过差异而达到中和,这样的和而不同才能成全一个相生共融、丰富多彩的世界。
对这段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西方注重对象描述的精确性,中国则倾向于清晰性和模糊性共存。

B.中西方的差异是对立的,不相互调和,二者都难以为继。

C.文化观念有差异,但没有优劣是非的区别。

D.成全一个相生共融、丰富多彩的世界,是启发两种文化对话的目的。

10.一个人真正的精神饥饿感应该从中小学时期开始培养。现阶段我国亟须在学校教育阶段拯救阅读,尤其是儿童阅读。阅读是消灭无知、消灭贫穷、消灭绝望的武器。一个民族精神境界的高下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而没有阅读的学习只能称作训练

对这段话主旨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是否从儿时就养成阅读的习惯,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B.阅读应当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C学习训练的最大区别在于训练仅仅是技能的培养。

D.阅读是培养精神饥饿感的最佳方法。

11.商品化使民间艺术发生的变异正在全国各地普遍发生着。这种貌似茁壮成长的民间艺术,在文化意义上却是本质性的消亡。难道民间艺术只有这样一种出路吗?世界上还有另一种对待自己传统和文化的方式——那就是保持住民间艺术中那种对生活的虔诚与执着,把它视为一种传统精神,一种民族情感与精神的载体。人们知道,在当今这样做何其困难。所以,普查与记录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就是迫不及待要做的事了。这不只是为了记录一种文化形态,一种充满情感的美,更是为了见证与记载一种历史精神。

对这段话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民间艺术的商品化使民间艺术得以保存,而不至于因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大变革而消灭。

B.民间艺术的商品化使民间艺术得以保存,普查与记录现有的民间艺术已没有实质意义。

C.要保持民间艺术作为民族情感与精神的一种载体,在商业化的现时代已变得非常困难。

D.在民间艺术商品化的情况下,民间艺术的传承者应重塑民间艺术充满情感的美,并使得民间艺术成为一种见证与记载历史的精神。

12.中国改革之难,最难的不是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而是改革必须考虑13亿人口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避免引起社会动荡,避免激化矛盾,既积极又稳妥,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始终坚持的信念,也是一路渡险滩、克难题的制胜法宝。

根据以上文字,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避免引起社会动荡,避免激化矛盾是当前改革中最关键的问题

B.保持社会稳定、兼顾最广大群众利益是中国改革最棘手的问题

C.中国在改革中必须要考虑人口众多这一现实问题

D.兼顾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法宝

13.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扫大街,从官员和机关的角度看,这当然是好事,可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显示出领导干部勤政为民。但是,从干部的个人权利讲,义务劳动不是不可以,但不能是行政命令的驱使;从环卫部门的角度来看,如果干部常态化扫街确有必要,反映出的可能是两个方面的问题,要么环卫工人的数量不够,人手短缺;要么是环卫工人不好好干活,工作留下了很多死角。

下列表述最能概括上述文字内容的是(   )。

A.领导干部带头扫街、参加义务劳动是对个人权利的侵犯

B.领导干部带头扫街能激发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C.领导干部带头扫街可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D.领导干部带头扫街,很可能会造成民众的误解,达不到理想效果

14.如果说家电下乡给了家电企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机遇,那么,进城则更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在城市里,居民更容易接受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客观上让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也得到家电产品消费的实惠。

下列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

A家电下乡不可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销售业绩

B.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更需要政策支持和补贴

C.政府应该支持企业的家电进城,大力推广新产品

D.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15.生态农业的生产以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要前提,根据生物与环境相协调适应、物种优化组合、能量物质高效率运转、输入输出平衡等原理,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的输入来组织生产。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

根据以上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生态农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农业体系,是农业发展的新型模式

B.生态农业能把分散的、局部的单项农业技术综合集成起来形成集约优势

C.生态农业是以生态经济系统原理为指导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农业体系

D.生态农业是兼顾资源、环境、效率、效益的一种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16.干部精神状态如何,或大或小地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和福祉。如果每个人都振作起来,就会把各方面的工作干得更好,就可能使社会多增加一些就业岗位;就可能使农民收入增加;就可能使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多增加几张课桌。

这段话的中心论点是(   )。

A.干部精神状态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高低

B.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分不开

C.如果每个人都振作起来,就可能增加就业岗位

D.干部作风和干劲是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发展进程的领导力量

17.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个人外币存款额已突破10亿美元;在该行累计发放的20亿美元外汇贷款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居民个人存款。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个人拥有的外币总额已相当可观。

B、该行累计发放的外汇贷款中,有二分之一的款项来自居民个人。

C、该行20亿美元贷款,相当大的比例是贷给居民个人的。

D、该行个人外币存款额已占存款总额的二分之一。

18.近几年来,政府通过各类手段,促使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经济转型政策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受限制的行业在较短时期内会因政策的压力而放慢增长。同时,受扶植政策不到位、市场培育滞后、技术开发存在瓶颈等因素影响,新的产业成长将较为缓慢,无法对冲前者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段文字结尾处的前者是指(   )。

A.政府各种促使产业结构升级的政策

B.政策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C.受限制的行业在短时期内增长缓慢

D.政策、市场、技术开发瓶颈等因素
19
.就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增加的现象,有分析认为,中国地产引擎可能重新启动。果真如此的话,这将在外需出现困境的背景下引领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对比1986年日本的情况,如果政府引导得当,中国经济将可能因为地产业的重新启动而率先走出困局。当然,基于美国当年的经验,经济重新启动可能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根据上述文字,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成交量的提升给地产市场甚至中国经济带来了回暖希望

B.随着地产业的重新启动和振兴,中国经济将率先走出低谷

C.地产业能否重新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取决于政府的引导

D.如果地产业不能重新启动,中国经济走出困境则需较长时间

20.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应对危机的有力武器。要运用科学发展观寻找应对之策,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渡过难关。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科学分析形势,增强必胜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这段文字着重强调的是(   )。

A.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

B.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挑战

C.要增强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

D.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

 

二、选词填空。要求你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例题:只要方向正确,任何一点积极性都应当得到(   )和支持。

          A 尊重   B.肯定   C.表彰    D 重视

    解答:用肯定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故应选B

请开始答题:

21.根据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我国结核菌感染率为44.5%,估算全国感染人口5.5亿,结核病的防治已经(    )。

A.不容忽视    B.迫在眉睫   C.任重道远   D.时不我待

22更开放、更节俭、更务实,这些真切的感受(    )着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步伐,也让仍在金融危机中徘徊的世界看到了中国的信心与力量。

A.证明         B.昭示       C.展现       D. 印证

23.恪守新闻真实性,是新闻界共同的铁律,新闻的生命也在于此。任何细节的(    ),都是新闻工作的(   ),都是新闻工作者的(    )。

A.谬误  不幸  失误           B.失真  责任  失信

C.失实  失误  耻辱           D.失误  耻辱  悲哀

24.物流的基础设施和装备的完善,涉及到整个行业的(    )布局,即港口、码头、火车、汽车、集装箱转运站等点、线、面的全方位结合。

A.空间         B.规划       C.整体       D.区位

25.其实,当前老百姓不仅要提防假冒伪劣商品,各种有害食品也需要老百姓自己(   )、自己学会防范。

A.甄选        B.辨别       C.识别       D.分辨

26.清凉的天气已经(   )了整整一周时间,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春天是雷电和强降水多发季节,市民要及时做好(   ),减少因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损失。

A. 持续  防御     B.继续  抵御     C.连续  预防     D.维持  防范

27.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保障公民政治(   )的主要形式。

A.权力      B.兴趣       C.义务        D.权利

28.这几项有关职工福利的方案,是全厂职工代表大会(   )的,任何人无权随意改动。

A.核定        B.商定       C.规定        D.审定

29.这些(   )党纪国法的人已经堕落为社会的蠹虫、人民的罪人,面临的将是严肃的法律(   ),怎么还会异想天开地要求保留党籍呢?

A.违反  制裁      B.违犯  惩罚      C.违犯  制裁      D.违反  惩罚

30.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学会(    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村发展为己任,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普及,积极(    )和举荐人才,为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A.继承  出谋划策         B.继承   建言献策

C.秉承  建言献策         D.秉承   出谋划策

31.将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括号内,最恰当的一组是(    

人人都有心中最值得(   )和喜欢的地方,或许是城市小巷,或许是山林大川,总会有个地方值得你去向往。

他不顾刺骨的寒冷跳进河中,救上三名落水儿童,全校师生都在(   )他英勇救人的事迹。

A.留念  传诵      B.留念  传颂      C.留恋  传诵      D.留恋  传颂

32.依次在括号处填上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   )之一。考古发现(    ),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   )。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A.发源地    表明    共存           B.发祥地    证明    并存

C.发源地    证明    并存           D.发祥地    表明    共存

33.依次填入下列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的干部一定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否则就是对这一称号的(   )。

春节临近,海峡两岸人民三通呼声越来越高,然而台湾当局却认为,与大陆谈判的时机还不成熟。本来可以深入的新一轮谈判因此而(   )了。

著名足球评论员王健翔认为,要想彻底解决中超联赛中执法不公的黑哨问题,就必须(   )产生这一现象的社会土壤。

A.污蔑 搁浅 铲除        B.诬蔑 搁浅 根除

C.污蔑 搁置 根除        D.诬蔑 搁置 铲除

34.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财政机关不再把企业置于直接管理之下,并不等于完全放弃对企业经营活动的(    )和(    )。

A.管理 限制   B.领导 控制    C.引导 控制   D.引导 制约

35.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杭州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难度非常大,但各有关部门仍要(   )为之。

要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就必须加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的(   )。

形势发展非常快,(    )使许多人出乎意料。

 A.勉力      沟通       以至      B.勉励      沟通       以致    

C.勉力      勾通       以致      D.勉励      勾通       以至  

第二部分    数量关系

(共20 题,参考时限25 分钟)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数字推理。共5题。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题: 1   3    5    7    9    (   )

 A 7              B 8

 C 11             D 未给出

解答:正确答案是11,原数列是一个奇数数列,故应选C

请开始答题:

36  1     2     0     3     -1     4       

A-2         B0          C5          D6

37 168     183     195     210       

A213        B222        C223        D225

38 3       10      21      35      51        

 A59         B66         C68        D72

39 1/4     2/5     5/7     1     17/14       

 A25/17      B26/17       C25/19     D26/19

40 0        3         2         5         4         7        (   )

A6          B7           C8           D9

二、数学运算。共15题。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试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你可以在草稿纸上运算。

例题:84.78元、59.50元、121.61元、12.43元以及66.50元的总和是:

       A 343.73        B 343.83

       C 344.73        D 344.82

解答:正确答案为D。实际上你只要把最后一位小数加一下,就会发现和的最后一位数是2,只有D符合要求。就是说你应当动脑筋想出解题的捷径。

请开始答题:

41.一个正方体木块放在桌子上,每一面都有一个数,位于对面两个数的和都等于13,小张能看到顶面和两个侧面,看到的三个数和为18;小李能看到顶面和另外两个侧面,看到的三个数的和为24,那么贴着桌子的这一面的数是多少?

A.4       B.5         C.6        D.7

43.四年级有4个班,不算甲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4人;乙、丙两班的总人数比甲、丁两班的总人数少1人,问这四个班共有多少人?

A177       B178        C264       D265

44.有四个数,其中每三个数的和分别是45464952,那么这四个数中最小的一个数是多少?

 A12       B18       C36          D45

45.一次数学考试共有20道题,规定:答对一题得2分,答错一题扣1分,未答的题不计分。考试结束后,小明共得23分,他想知道自己做错了几道题,但只记得未答的题的数目是个偶数。请你帮助小明计算一下,他答错了多少道题?

A3   B4    C5    D6

46.某工厂11月份工作忙,星期日不休息,而且从第一天开始,每天都从总厂陆续派相同人数的工人到分厂工作,直到月底,总厂还剩工人240人。如果月底统计总厂工人的工作量是8070个工作日(一人工作一天为1个工作日),且无人缺勤,那么,这月由总厂派到分厂工作的工人共多少人?

A2          B60          C240          D298

47.有3个单位共订300份《人民日报》,每个单位最少订99份,最多101份。问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订法?

A4      B5    C6      D7

48.有20人修筑一条公路,计划15天完成。动工3天后抽出5人植树,留下的人继续修路。如果每人工作效率不变,那么修完这段公路实际用多少天?

A.16 B.17 C.18  D.19

49.某单位选举工会主席,每人投票从甲、乙、丙三个候选人中选择一人。已知该单位共有52人,并且在计票过程中的某时刻,甲得到17票,乙得到16票,丙得到11票。如果得票比其它两人都多的候选人将成为工会主席,那么甲最少再得到多少票就能够保证当选?

A.2     B.3     C.4     D.5

50.某单位派60名运动员参加运动会开幕式,他们着装白色或黑色上衣,黑色或蓝色裤子。其中有12人穿白上衣蓝裤子,有34人穿黑裤子,29人穿黑上衣,那么穿黑上衣黑裤子的有多少人?

A.12      B.14      C.15     D. 29

51.某单位举办庆国庆茶话会,买来4箱同样重的苹果,从每箱取出24千克后,结果各箱所剩的苹果重量的和,恰好等于原来一箱的重量。那么原来每箱苹果重多少千克?

A.16      B.24      C.32     D.36

52.甲有桌子若干张,乙有椅子若干把。如果乙用全部椅子换回数量同样多的桌子,则需补给甲320元;如果乙不补钱,就要少换回5张桌子。已知3张桌子比5把椅子的价钱少48元,那么乙原有椅子多少把?

A.16    B.20     C.48   D.56

53.张某下午六时多外出买菜,出门时看手表,发现表的时针和分针的夹角为110°,七时前回家时又看手表,发现时针和分针的夹角仍是110°.那么张某外出买菜用了多少分钟?

A20分钟   B30分钟   C40分钟   D50分钟

54.某人沿电车线路匀速行走,每12分钟有一辆电车从后面追上,每4分钟有一辆电车迎面开来.假设两个起点站的发车间隔是相同的,求这个发车间隔.

A2分钟      B4分钟            C6分钟              D8分钟

55.某单位有工作人员48人,其中女性占总人数的37.5%,后来又调来女性若干人,这时女性人数恰好是总人数的40%,问调来几名女性?

A1        B2         C3           D4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共40 题,参考时限40 分钟)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图形推理。共10题。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二、定义判断。共10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

例题:

 服从:指在他人命令域要求下所实现的自己本来不愿做的行为,亦即按他人旨意行事。根据此定义,下列哪一项属于服从:

A.他按照图纸说明组装了一台电视机。 

B.大家一致推举他做班长,他只好做了。  

C.经他人提醒,小王才想起自己有件事才做了一半,得马上完成它。

D.小王星期日携妻子逛街购物。    解答:严格依据定义进行衡量,此题的正确答案为B

请开始答题:

 66.资本输出:是指资本家、资本家集团或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为了获得高额利润或利息对国外进行投资或贷款。

根据以上的定义,下面哪个不属于资本输出?

A.购买国外的油田、矿井

B.金融危机期间,很多国内私人企业纷纷到国外并购外国公司

C.购买国外企业的有价证券及股票

D.向海外发行本国企业的股票和债券

67.直觉思维,是指行为步骤和思维过程不明确、不清晰,对某些现象或者问题直接地迅速地作出某些猜想、假设或判断的思维。下面哪一个是典型的直觉思维?

A.公安刑警根据收集到的证据,对案件进行分析。

B.军事指挥员根据侦察兵的情报材料作出军事决策。

C.根据所学过的知识解答考试时的难题。

D.医生根据病人的口述材料,迅速的做出疾病的诊断。

68.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下列行为属于职务侵占罪的是:

A. 张某是名乘警,他将乘客遗失在列车上价值5000元的物品占为已有

B. 刘某是某工地的材料工人,负责工地物品的调拨,几次私自将公司的建筑材料卖给别人,共卖了2万元

C. 刘某是单位的保管员,一天他趁其他同事不注意的时候,将一个200元的收音机拿回家给儿子用

D. 赵某是一跨国公司的会计师,私自作假账,使公司偷税高达200万余元

69 感觉是指客观刺激作用于感觉器官,经过脑的信息加工活动所产生的对客观事物的基本属性的反映。感觉作为认识过程的初级阶段,为知觉和其他复杂认识过程提供最基本的原始材料。感觉的种类可依其信息的来源分为外部感觉和内部感觉两大类。外部感觉包括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肤觉。内部感觉反映机体本身的状态,包括动觉、平衡觉和机体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说法属于感觉的是:

A.小明放学回家后,看到餐桌上有一盘刚好做好的红烧肉

B.小明放学回家后,听到收音机里正播放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

C.小明放学回家后,感觉自己的房间刚刚被妈妈打扫干净了

D.小放放学回家后,感觉天气非常冷

70.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表见代理的是:

 A.甲委托乙前往丙厂采购男装,乙觉得丙生产的女装市场看好,便自作主张以甲的名义向丙订购。丙未问乙的代理权限,便与之订立了买卖合同。

B.甲是乙企业的销售人员,随身携带盖有乙企业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便于随时对外签约。后甲因收取回扣被乙企业除名,但空白合同书未收回。甲以此合同书与丙签订购销协议

C.甲无意中捡到乙的存折后,向乙借用其身份证,到银行提取现金。

D.甲原是某税务机关工作人员,辞职后,他仍穿着制服到市场上收税。

71.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成见效应”"光晕现象",是指在人际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夸大的社会印象,正如日、月的光辉,在云雾的作用下扩大到四周,形成一种光环作用。常表现在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或事物)的最初印象决定了他的总体看法,而看不准对方的真实品质,形成一种好的或坏的成见。所以光环效应也可以称为一点概面效应。是主观推断的泛化、定势的结果。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晕轮效应的是:

A.一见钟情  

B.三岁看八十  

C.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D.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进绳

72.联营企业   指两个及两个以上相同或不同所有制性质的企业法人或事业单位法人,按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投资组成的经济组织。

下列属于联营企业的是:

 A.经协商,某外资金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在某山区兴建十所希望小学。

B.某知名企业与一所重点大学的学科带头人合作,成立以研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

C.甲公司是乙公司与丙公司合资兴建的高科技企业,近日,甲公司与乙公司同共投资,组建一家外贸企业。

D.张某是某国有企业的法人代表,近日,他与某科技术公司同共投资,建立的贸易公司

73.某市实施“4050”工程,旨在为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女性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的下岗后再就业困难的本市人员度身定制就业岗位,以市场化、社会化的运作机制,促进其就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可以申请4050工程就业机会的是

A.张某是在本市打工的河南人,由于超过50岁,找不到工作,于是他去4050工程申请就业

B.刘某在该市一直没有工作,当她听到这一就业政策后,42岁的她去4050工程申请就业

C1990年,30岁的刘阿姨从上海某工厂下岗后,摆了个修鞋摊,由于生意不好,去年就不做了,现在在家闲着,今年她去4050工程申请就业

D.张先生从某中学退休后,由于身体保养的好,看上去才四十岁左右,他感到在家里没事干,就去4050申请再就业。

74.缺陷补偿是指个体在充当社会角色时不可能事事成功,当自我角色目标失败时,常常可能会对相关的社会角色的重要性做重新评价,从而进行自我定义以补偿自己角色缺陷。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缺陷补偿的是:

A.小王认为评上优秀员工是晋升的关键,因此当评选失利后决定在下一次的评选中再接再厉

B.小张有份很不错的工作,他参加公务员考试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所以当他得知自己没有通过考试时并未觉得太遗憾

C.黄某大学毕业后求职不顺利,他觉得这是由于自己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否则就业会容易的多

 D.袁女士离婚后全身心投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她认为事业成功比婚姻幸福更重要。

75.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

A.王某家传的青花瓷器的展览会上被专家估价为200万元

B.李某买了一辆载重10吨的货车跑运营,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C.赵某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公司给予10万元的奖励

D.高某在闹市有一间房屋,某厂家在房顶安放了广告牌,并支付给他一定费用

三、类比推理。共10题。先给出一对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题:义工职员

A.球迷球员    B.学生老师    C.初学者生手    D.志愿者雇员

解答:此题的正确答案为D

请开始答题:

76.作家:出版商  

A.售货员:商店 B.主持人:广告 C.菜农:菜贩 D.经理:秘书

77.稻谷:大米  

A.核桃:桃酥 B.棉花:棉子 C.西瓜:瓜子 D.花生:花生酱

78.火车地铁

A. 轿车货车 B. 飞机火箭   C. 索道山路  D. 木船汽船

79.高山陆地

A.波浪海洋    B.暴雨雷电     C.白云蓝天    D.电能电网

80.聪明愚蠢

A.男人女人    B.黑色白色     C.墨镜光明    D.财富贫困

81.父亲女儿  

 A.叔叔阿姨     B.儿子女婿     C.姨夫姨妈      D.外祖父母亲

82.药物治病  

A.滑板运动     B.食物饥饿     C.扫帚卫生     D.新闻采访

83.医生病人

A.园丁花朵     B.父母子女     C.青蛙庄稼    D.啄木鸟害虫

84.蜜蜂蜂蜜

A.蝴蝶茧蛹  B.母鸡鸡蛋     C.父亲孩子    D.农民粮食

85.枕头卧具    

A.铅笔工具   B.地球宇宙     C.宣纸文具      D.车厢火车

四、演绎推理。  10题。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题:某厂有五种产品:甲、乙、丙、丁、戊。它们的年销售额之间的关系为:丙没有丁高,甲没有乙高,戊不比丁低,而乙不如丙高。

请问,哪种产品的年销售额最高?

A.甲    B.乙    C.丁    D.戊

解答:从所给条件可以知道:戊>丁>丙>乙>甲。因此,正确答案为D

请开始答题:

 86.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不满,不仅产生于领导的作为和业绩,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领导的期望值与实际表现之间的差距。因此,如果竞选任何一个单位或部门的领导,竞选者在竞选过程中一味向群众许愿、夸海口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

从以上议论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只要群众对领导的期望值足够低,即使这个领导在职期间无所作为,群众也不会产生不满情绪

B.只要领导的作为和业绩出色,群众就不会产生不满情绪

C.由于群众的期望值高,尽管领导的工作成绩优秀,群众的不满情绪仍可能存在

D.聪明的领导竞选者在竞选时不应向群众承诺什么

87.某工厂进行结构重组,计划减员25%,撤销三个生产车间,这三个生产车间的人数正好占工厂总人数的25%。计划实施后,上述三个生产车间被撤销,整个工厂实际减员15%。此过程中,工厂内部人员有所调整,但整个工厂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如果上述判定为真,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上述计划实施后,有的生产车间调入新成员

上述计划实施后,没有一个生产车间,调入的新成员的总数,超出工厂原来总人数的10%

上述计划实施后,被撤销的生产车间中的留任人员,不超过工厂原来总人数的10%

A.只有                      B.只有  

C.只有                  D

88.在毕业考试结束后,班长想从老师那里打听成绩。班长说:老师,这次考试不太难,估计我们班同学的成绩都在70分以上吧。老师说:你的前半句话不错,后半句话不对。


根据老师的意思,下列哪项必为事实?

A.少数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上,多数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下

B.多数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上,少数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下

C.有的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上,有的同学的成绩在70分以下

D.如果以70分为及格,肯定有的同学的成绩不及格

89.小明忘记了今天是星期几,于是他去问OPQ三人。O回答:我也忘记今天是星期几了,但你可以去问PQ两人。”P回答: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Q的回答和P一样。已知:

     O从来不说谎;

     P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这三天说谎,其余时间都讲真话;

Q在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这三天说谎,其余时间都讲真话。

根据以上条件,今天是星期几?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四      D.星期天

90.五人——JKLMO聚在一起玩一种叫三人玩的游戏。游戏的每一圈只能三个人玩。下列是所有的规则,它将影响到每圈游戏参加者的顺序和玩的圈数:

  没有人可以连续玩三圈;

没有人可以连续两圈不玩;

  每个人都必须玩三圈。

如果JLM玩第一圈,而KMO玩第二圈,下列哪一位一定玩第四圈?

 AJ      BK        CL      DM

91.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儿童意外伤害地点排名中,客厅卧室占39.85%,排名居首,其次才是幼儿园占37.41%,再次是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22.74%,由此有专家认为,儿童受伤,头号凶手是。以下选项,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调查显示,很多情况下儿童受伤是因为年轻父母缺乏经验造成的

B.据调查,造成意外死亡的地点大多是在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

C.统计显示,儿童在客厅卧室的时间占儿童活动时间的50%以上

D.这份调查是针对36岁儿童进行的

92.甲、乙、丙三人,他们的职业有律师、医生和教师。已知:1、丙的收入比教师高;2、甲的收入和医生不同;3、医生的收入比乙少。

根据以上条件,下列对甲、乙、丙三人身份判断正确的是:

A.甲是律师  乙是教师  丙是医生

B.甲是教师  乙是医生  丙是律师

C.甲是教师  乙是律师  丙是医生

D.甲是律师  乙是医生  丙是教师

93.经某省动物检验部门对本省生猪市场在售生猪的检验发现,有1%的生猪含有瘦肉精。但该省动物检验部门明确只有非本省生产的生猪才接受该项检验。有关专家因此推断,该省在售生猪中含有瘦肉精的比例,将大大低于1%

以下最有力地支持专家推断的一项是:

A.该省境内在售生猪中,非本省生产的生猪比例不到1%

B.该省境内,非本省生产的生猪含瘦肉精的比例约占外省生猪总数的0.1%

C.与该省交界的乙省境内,至今未收到关于在售生猪含瘦肉精的报告

D.与正常的生猪相比,含瘦肉精的生猪更多地销售到外省去

 

 

94.甲、乙、丙、丁四个队进行足球循环比赛,已知下列情况:

队名 比赛场数      进球  失球

甲队     2     1   0   1   6     5

乙队     3     2   0   1   2     0

丙队     2     0   2   0   7     9

丁队

从以上条件,可得出的结论是:

A.乙队以20的比分战胜丙队      

B.乙队对丁队的比分是10

C.丙队以78的比分输给了甲队    

D.乙队和丁队有可能踢成平局

95.有人向某市政府提议应该在所有新建的房屋内安装一种起火时会自动激发的洒水器。但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既然90%的房屋着火都是被家庭成员扑灭的,所以安装室内自动洒水器对灭火意义不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削弱房地产开发商的观点?

A、大多数人都没有经过灭火技能的正规训练。

B、在住宅内安装烟雾探测器比安装洒水器要便宜得多。

C、该市消防队奔赴火场的时间要比全国平均时间短。

D、住宅着火导致的大部分财产损失是因为起火时家人都不在场。

第四部分   资料分析

(共20 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或一段文字均有几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

算和判断处理。

请开始答题:

一、根据下表回答96—99题。

  2003年我国部分地区工业污染治理投资来源情况(亿元)

962003年甘肃全省污染治理投资总额约为同期北京环保专项资金的( )。

A55%  B60%  C75%  D80%

答案:D3.57/4.43=80%

972003年上述七省市工业污染治理资金投资总额为( )亿元。

A108.67  B91.44  C69.56  D110.36

答案:A,尾数法即可;

98.如果2001年广东省工业污染治理国家预算内资金为3.10亿元,则20012003年,该项资金年平均增长率约为()。

A75%  B60%  C50%  D36%

答案:C3.1×1+x2=6.97x=50%

99.以下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2003年福建全省工业污染治理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自筹。

B2003年工业污染治理任务最重的是山东省。

C2003年浙江省工业污染治理国内贷款额比江苏省的少。

D2003年北京无需利用外资治理工业污染。

答案:A

二、请根据下表回答100—103题。

有学者跟踪研究了某群体500名成年人的收入情况,并将1991年该人群的收入分布在1996年的变动情况绘制成表2。如1991年属于收入最低1/5组的该人群在1996年时有51人依然处于同一位置,而有4人进入了收入最高1/5组。

100.在1991年,收入属最低1/5组的该人群当中,有( )在1996年进入了收入次高的组别。

A7B12C21D23

答案:A.根据图表可知7

101.在1996年的该人群中,约有( )的人收入情况好于1991年。

A54%B43%C29%D37%

答案:C

102.下列图示能够反映1991年收入处于中等组的该人群在1996年收入分布情况的是(  )。

答案:B,根据图标的数据可知每种所占比例;

103.根据上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收入情况属于某个分组的该人群在数年后依然留在该组的可能性比流入其他各组的可能性都大。

B.该表数据不足以反映该人群长期性的收入特征。

C.如果该人群的收入情况数年后发生了变化,则他们最可能流入与他们最邻近的分组。

D1991—1996年六年间,共有47.2%的该人群从未进入过次高收入组和最高收入组。

答案:B

三、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04—107题。

2008年全年某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606.46万亩,同比增长0.9%。主要品种中,粮食作物面积3749.91万亩,同比增长0.8%;其中:稻谷面积2920.35万亩,同比增长0.4%。甘蔗面积224.51万亩,油料作物面积485.81万亩,烟叶面积35.23万亩,蔬菜面积1668.94万亩,同比分别增长1.5%4.3%19.9%4.5%。木薯面积128.38万亩,瓜类面积60.64万亩,青饲料面积93.09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0.4%9.8%17.6%

2008年全年该省粮食作物产量1243.44万吨,同比下降3.2%;其中:稻谷产量1003.30万吨,同比下降4.1%。甘蔗产量1198.84万吨,油料产量81.54万吨,烟叶产量4.93万吨,蔬菜产量2431.4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4.9%18.2%3.4%。木薯产量158.89万吨,瓜类产量97.78万吨,青饲料产量125.34万吨,同比分别下降9.0%8.2%23.4%

1042007年,该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约( )万亩。

A6320  B6548  C6453  D6423

答案:B6606.46÷1+0.9%=6548

 1052007年,亩产量最高的作物是( )。

A.稻谷B.甘蔗C.蔬菜D.木薯

答案:BA项为1003.30万吨,同比下降4.1%。稻谷面积2920.35万亩,同比增长0.4%B甘蔗面积224.51万亩,同比增长1.5%,甘蔗产量1198.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通过估算可知甘蔗亩产量最高;

 1062007-2008年,总产量绝对值变动最大的是( )。

A.稻谷B.蔬菜C.瓜类D.青饲料

答案:B, A变化为43万吨;B变化为80万吨;C变化为8万吨;D变化为38万吨;

 1072007年全年该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中,稻谷的种植面积约( )万亩。

A2932  B2909  C2920  D830

答案:B,根据:稻谷面积2920.35万亩,同比增长0.4%。可以知道07年为2909万亩;

四、阅读以下研究简介,回答108—112题。

为了验证人们会从与自己相似的人那里获得行动线索的假设,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

在纽约曼哈顿中心区,有超过100名的行人看到并拾起路上一个写着地址却没有贴邮票的信封。信封里有一个遗失的钱包和一封写给钱包主人的信。钱包里有两美元现金,一张签给EMH公司(研究项目成员名字的首字母组合)的支票,一张写着某人电话号码的纸片,一张钱包主人的身份信息卡(上面有钱包主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地址),以及其他一些东西。钱包主人名叫迈克尔·欧文——这个名字是研究者经过仔细挑选的,以避免含有种族或宗教的暗示。

在所有情况下,钱包和里面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有变化的是写给钱包主人的信。在一种实验条件下,写信者是与这些路人相似的人(即一个能流利使用英语、像本地人的写信者);而在另一种实验条件下,写信者则是一个与路人不同的人(即一个几乎完全不懂英语的外国人)。另一个实验条件是不同的写信语气。在1/3的情况下,写信者用一种非常客气的语气(正性语气)写这封信,在另外1/3的情况下用一种中性的语气写信,在剩下1/3的情况下则是用一种不太客气的语气(负性语气)写信。

例如,一位操流利英语的人(相似的人)用不太客气的语气写的信是这样的:

欧文先生:我找到了你的钱包,如今物归原主。所有的东西都在里面。照看和归还这个钱包的整个过程实在是很麻烦,我觉得相当厌烦。希望你能够对我有所感激。

而一位不相似的人用不太客气的语气写的信是这样的:

欧文先生:我正在你们国家旅行,并不熟悉你们的行为方式。但是我发现了你的钱包,东西都在里面了。对这个钱包负责并将它物归原主很费劲。其中的过程实在是繁琐,希望你能够对我有所感激。

行人们是否会归还钱包?对这些行人归还钱包情况的统计结果如下图所示。所谓钱包归还率就是指将钱包寄往失主地址的行人数占该种实验条件下拾起钱包者的比重。

108.从所有参加实验者来看,当写信者与自己相似的时候,人们归还钱包的比率大约为( )。

A25%  B35%  C45%  D60%

答案:C,估算(10+60+70÷300=45%

109.从所有参加实验者来看,当写信者使用中性语气时,人们归还钱包的比率大约为( )。

A25%  B40%  C55%  D60%

答案:B,(25+60÷200=40%

 110.从参加实验的这100多个人所在的整个社会群体来看,当写信者与自己不相似的时候,信的正性语气与负性语气所引起的归还钱包的比率差异最可能为()。

A0  B10%  C20%  D30

答案:B

 111.从参加实验的这100多个人所在的整个社会群体来看,当写信者使用正性语气时,写信者与参加实验者的相似性所引起的归还钱包的比率差异最可能为()。

A10%  B20%  C30%  D40%

答案:D

112.以下推断不正确的是( )。

A.研究者精心挑选钱包主人的名字,是为了避免其他因素对实验结果产生干扰。

B.写信的语气以及写信者与参加实验者的相似性对钱包归还比率产生交互影响。

C.在写信者与参加实验者不相似的情况下,信件中性语气比信件不太客气语气所导致的钱包归还率低。从这一结果来看,该研究的人群抽样有很大漏洞。

D.实验的结果支持了人们会从与自己相似的人那里获得行动线索这一假设。

答案:D,根据结果不能推知假设成立;

五、请根据以下信息,回答113—115题。

为了响应每天锻炼一小时这一号召,某校围绕着你最喜欢的体育活动项目是什么?的问题,对在校学生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从而得到一组数据。每位被调查学生只允许选择一项体育活动。下图是根据这组数据绘制的条形统计图。请结合统计图回答下列问题:

113.本次调查共调查了( )人。

A18  B40  C50  D.不能确定

答案:D,不确定;

114.在所调查的学生当中,最喜欢打篮球的学生约占( )。

A18%  B36%  C45%  D50%

答案:B18÷50=36%

 115.根据这次调查,若该校有850名学生,则可估计全校学生中最喜欢跳绳活动的学生约有( )名。

A68     B72    C306  D136

答案:D8/50=x/850x=136

 

第五部分   常识判断

(共25 题,参考时限10 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请开始答题:

116.宋玉在形容他的邻人东家之子时说,这个女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东家之子的美貌反映了()的辩证关系。

A.质量与数量B.运动与静止C.时间与空间D.肯定与否定

117.下列说法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所蕴涵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B.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江山易改,秉性难移D.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118.张载说:有象斯有对,对必反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这告诉我们( )。

A.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对运动的B.时间与空间是事物的存在方式

C.矛盾是对立统一的D.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

119.以下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隋唐时期,已有活字印刷的《史记》、《汉书》。

B.韩非子主张建立君主专制,而黄宗羲则抨击君主专制,在他们各自所处的历史条件下,其主张都具有进步性。

C以伽利略的研究为基础,将其成果发挥至辉煌的顶点的科学家是牛顿。

D1718世纪,欧洲思想领域出现了改造旧社会的政治构想。

120.毛泽东同志总结中国近代历次运动失败时曾说:没有农民办不成大事,光有农民办不好大事。下列事件属于光有农民办不好大事的是(  )。

A.洋务运动B.辛亥革命C.戊戌变法D.义和团运动

121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一名言出自( )之口。
A
.孔子B.孟子C.老子D.庄子

122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座右铭,也被认为是读书人所应担负的历史使命。

以下学者,其言行与此最不相符的是(  )。

A.王夫之B.龚自珍C.严复D.周作人

123.有学者认为美国在其崛起过程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安全环境和国际条件。

以下选项不能说明这一观点的是( )。

A.东西两岸的两洋隔绝使美国能够免于卷入欧亚大陆的战争和冲突。

B.通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获得了对欧洲的巨大债券和战争赔偿。

C.德国和日本充当了对英国霸权的挑战者,而为美国掩盖了崛起的事实。

D.在美国上升为新霸权国家的同时,构建了新的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理念。

124.在穆罕默德统一阿拉伯半岛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宗教是( )。

A.佛教B.犹太教C.基督教D.伊斯兰教

125.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

A.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B.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C.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126.将下面《水浒传》的故事按事件的发展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景阳冈打虎独臂擒方腊浔阳楼题反诗宿太尉招安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④②③① D①③④②

 127乐道安贫音容宛在,因材施教手泽犹存。这幅对联适用于( )。

A.吊唁道士B.哀挽恩师C.恩师八十寿辰D.书院大门

128.以下不能反映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影响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一句话是( )。

A.靠山吃山,靠海吃海。B.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C.早穿皮袄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D.要想富先修路。

1292008526日,美国凤凰号探测器登陆火星,科学家希望能够借此分析火星上的(),进一步推断火星现在或者以前的环境是否适宜生命存在。

A.水和有机物B.星核C.大气成分D.地质结构

130.水是透明、没有颜色的,但为什么海中的浪花却是白色的?( )。

A.因为水花中有气泡

B.因为水中的水分子相互摩擦

C.因为水花中含有沙石

D.因为海水的含盐量高

131.电炉丝通电后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连接的铜导线却不太热,这是因为( )。

A.通过电炉丝的电流强度比通过铜导线的电流强度大

B.铜导线的电阻小,所以消耗的电能少,电炉丝的电阻大,消耗的能量多,所以热得发红

C.铜导丝有绝缘层,所以不怎么热

D.铜导线比电阻丝传热快,所以不怎么热

132.下列现象中,其本质与其他三个现象的本质不同的现象是( )。
A
.在水平操场上滚动的足球,最终要停下来。

B.人走路被石头绊倒会向前倾倒。

C.锤头松了,把锤柄的一端在物体上撞击几下,锤头就能紧套在锤柄上。

D.子弹从枪膛里射出后,虽然不再受到火药的推力,但是仍然向前运动。

133西气东输输送的气体的主要成分是( )。

A.一氧化碳B.氢气C.甲烷D.二氧化碳

134.人们长时间处在较大的压力状态下,身体、心理状态都会产生一定的变化。以下人们在长时间压力状态下的反应,最为常见的是()。

A.一直保持亢奋的精神状态

B.保持一段时间的比较投入的状态后,精神和体力状态急剧下降

C.一直保持比较抑郁的状态

D.比较长时间的压抑状态之后,精神和体力状态达到高峰
135
.依照我国《公务员法》,下述情况,可录用为公务员的人员是( )。

A.曾受过行政处分的B.外籍人士C.曾被开除公职的D.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136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魏晋南北朝分裂的三百年是我国民族大融合的重要时期。

B.杜甫的诗歌记录了唐朝由盛传衰的过程。

C.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引清兵入关,推翻明朝。

D.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经历了从学习西方到联俄联共的变化。

137.大众传媒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获取信息和传递信息,人们借助它们,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信息迅速传递到目标地点。(  )是信息社会的一个标志性的信息传播手段。

A.电影B.电视C.互联网D.报刊

138.以下变化使事物性质发生改变的是(   )。

A.酒精挥发B.矿石粉碎C.冰雪融化D.白磷自燃

139.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的基本战略是(   )。

A.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

B.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

C.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设厂

D.积极应对倾销和反倾销

140.党和国家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   )。

A.基本实现现代化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C.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D.全面实现科学发展

 

2010年黑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答案及解析

1-20 BDCBA  DDBBB  DDDDB  DACAB

21-35 BDCAB  ADDCC  DBADA

36 A 基数项 1 0 -1是递减的数列 偶数项是2 3 4的递增数列 下一个数是基数所以为-2

37 A 183-168=15,也就是168的十位、个位、百位之和1+6+8=15,依次答案为213

38 C 二级等差数列

39 D 1=10/10 分子1 2 5 10 17是一个二级等差数列 分母4 5 7 10 14 也是二级等差 所以可得26/19

40 A 基数项等差

41【答案】B。解析:甲乙二人看到的数加起来一共为2组对面加上2倍的顶面,因此顶面为(18+24-13×2)÷2=8,底面为13-8=5.

42【答案】B,列方程即可求解

43【答案】A,设四个班人数a b c db+c+d=131,a+b+c=134,b+c=a+d-1.在这个方程中把前两个方程相加得到(a+d+2(b+c)=265,再设a+d=x,b+c=y,所以可以解除x=89,y=88,所以总人数为177

44A。解析:把四个数加起来,正好相当于把每个人算了3次,因此四人的作品那个岁数为(45+46+49+52)÷3=64,那么年龄最小的为64-52=12岁。

45A,代入即可,答对13道题,得26分,打错3道扣3分,未答的题的数目是4道恰好是个偶数;

46B11月份有30天,首先根据结合选项法,排除AD,而求得又是这个月总的数,根据AB的选项关系可知道为B60

47D,先对其进行全排列,然后还有一种均等的每个单位均100份,

48D,看到这道题我就心痛。每人每天能完成总工作的1/300,前三天完成60/3003天后修路的人剩15人,要完成总工作的240/300,所以需要16天。别忘了前面还有三天16+3=19.所以选D

49C。解析:还剩下52-17-16-11=8张票,甲如果要确保当选,则考虑最差情况,剩下的票丙一票不拿,那么只有甲乙分配剩下的票,甲至少要拿8÷2=4张才能保证当选。

50C 34人穿黑裤子可知,有26人穿蓝裤子,而12人穿白衣服蓝裤子,所以14个人黑衣服蓝裤子,而穿黑衣服的一共29人,所以29-14=15就是黑衣服黑裤子的了。这题自己可以画个简单的表就明白了

51 D 简单的方程 4a-24=a,解得32

52 B 根据“如果乙用全部椅子换回数量同样多的桌子,则需补给甲320元;如果乙不补钱,就要少换回5张桌子。”可知每张桌子的价钱为64元,然后再根据“已知3张桌子比5把椅子的价钱少48元,”可知椅子的价钱为48元,320÷(64-48=20

53 C 有手表的可以直接看手表。也可以这么解得,一个小时分针转了360°,时针30°,因此一分钟分针转了6°,时针0.5°,也就是一分钟时针比分针多转了5.5°,有题可知,时针比分针多转了220°,因此220/5.5=40

54 C 有个公式,我忘了。我说下做法也不麻烦。设车速a,人速b,列方程(a+b)*4=(a-b)*12,a=2b,两车的距离=a-b*12=12b,所以间隔为12b/2b=6

55 答案:B,根据“某单位有工作人员48人,其中女性占总人数的37.5%”可知女性朋友有18人,设调来X名女性,(18+X)÷(48+X=40%X=2;

56 正确答案为D。因为只有D能使两套图形具有相似性,仅仅元素不同,一个是半圆,一个是半个正方形,但两组图形中元素的排列规律完全相同。

57 答案C,每一组图形都是相同的元素;    58 A,叠加;

59A,第一个图形和第三个图形叠加等于第二个图形;

60B,去同求异;     61B。层数增加,且每种元素增减关系

62C,叠加关系;     63A,旋转关系

64D,箭头数增加,   65B,对称关系;   66D 发放而不是购买

67DD恰好符合“对某些现象或者问题直接地迅速地作出某些猜想、假设或判断的思维。” 68B,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行为。B恰好符合;

69争议题,个人认为D

70 B,“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

71- 85ACCDDCBCADDAADC  其中78题有争议,不过我认为还是C最合适

86C      87A 08国考原题     88 D    89C代入法

90D由已知得第三圈中一定有JL,一定没有M,所以M必须出现在第四圈

91C B先虽然削弱了,但是没有C

92C由条件23可知甲不是医生,乙也不是医生,所以丙是医生。排除BD,有1.3可知,乙不是教师,所以乙是律师所以选C

93 这道题有毛病,没有答案

94 B排除法 乙队胜了两场,而一共进了两个球,所以两场比赛都是10,排除A,所以B符合条件。甲队一共进了6个球,所以排除C,平局的数必须是偶数而如果乙丁踢成平局那么就是奇数了所以排除D

95 D 资料分析       96D3.57/4.43=80%     97A,尾数法即可;

98 C3.1×(1+x^2=6.97x=50%        99A

100A.根据图表可知7人,

101 C(26+12+7+4)+(22+12+6)+(23+12)+23=147,147/500=29

102B,根据图标的数据可知每种所占比例;

103D,表中只给出了9196的情况,不能得出91-96的情况,固D错误。也不能得出该人群数年后的情况,所以B正确

104B6606.46÷(1+0.9%=6548

105BA项为1003.30万吨,同比下降4.1%。稻谷面积2920.35万亩,同比增长0.4%B甘蔗面积224.51万亩,同比增长1.5%,甘蔗产量1198.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通过估算可知甘蔗亩产量最高;

106B, A变化为43万吨;B变化为80万吨;C变化为8万吨;D变化为38万吨;

107B,根据:稻谷面积2920.35万亩,同比增长0.4%.可以知道07年为2909万亩;

108C,估算(10+60+70)÷300=45%

109B,(25+60)÷200=40%

110A,从图中可以看出,比率差异小于5%,大概为3%,所以选A

111C;该题有争议,我认为应该理解为,写信者用正性语气时,写信者与自己相似和不相似的差异,所以由图看出应该大于35,大概在37%左右,所以应选40

112C,不能看出抽样是否有漏洞,该项太绝对。D项应该是正确的,因为心里学家做的这个实验,没有找到不能获得线索的句子,而且得到了图表可作为线索

113C,正如坛子里很多人说了,这题要是选D,以下的题就没有答案了。选D只能说挑字眼了

114B18÷50=36%      115D8/50=x/850x=136

116-135 ACCAD BDBDA DBDAA BACBA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0年黑龙江省行政能力测试真题完整答案解析》真题及1200套国家及各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贵州省公务考试行政职业能..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