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解析(一)
2016-05-09 21:48: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解析


  1.【答案】D。字斟句酌


  解析:根据古人“行文简略”“字不虚设”可知,古人行文每一个字都有其意义所在,因此,我们在阅读时也要像作家写作时那样每一个字都要斟酌,否则可能忽略作者的良苦用心。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A。回避 恢复


  解析:通读文段可知,第一空填入的词语表达的是不愿意面对某方面的回忆,而不是隐藏起来不让人发现,可排除B、D,“躲避”多指避开对自己不利的情况, “回避”填入第一空更为恰当,而且“恢复记忆”为常见搭配。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C。决定 机制


  解析:“操控”操纵控制,一般指幕后操控,排除A项。“支配”指起控制或引导的作用,用在此处语义过轻,排除B项。“流程”指事物进行中的次序或顺序的布置和安排,“基因”属于生物学范畴,不能用“流程”,排除D项。C项中的机制”指机体的构造、功能和相互关系,填入第二空契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B。秦汉文化对于后世影响深远


  解析:文段先说,秦汉四百年间,政治与文化相互推动,形成互补机制,产生“统一是正常,分裂是违理、反常的”的效应;接着说明秦汉文化造成的这一定势,深刻地影响了此后两千年的中国历史。由此可知,文段意在强调的是秦汉文化对于后世的深远影响。故本题选B。


  5.【答案】C。力所能及 匪夷所思


  解析:本题从第一空即可得出答案,“大张旗鼓”“恰如其分”修饰“措施”均不恰当,排除B、D。由后文的“用锣鼓和鞭炮的声音来驱赶‘野狗’”“尽管现在听起来……”可知,古人所采取的措施并非是“行之有效”的,排除A。且第二空填入“匪夷所思”亦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C。


  6.【答案】B。疏离 前所未有


  解析:第一空,用来修饰“空间”,“冷漠”不恰当,排除A。分析可知,此处需填入一个形容词,“隔绝”本身为动词,与此不符,排除C。第二空,“始料未及”指最初的设想没有按照预期的目标发展,让人感到突然和意外的惊讶。此处未含有“突然和意外”之意,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B。


  7.【答案】A。寻找 隐退 冲突


  解析:第三空,与后文“是持续的、难以调和的”搭配,“距离”“隔阂”均不恰当,排除C、D。第二空,与“蜷缩”相比,“退隐”与“内心一隅”对应更恰当,且更能体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别样灵魂。故本题答案为A。


  8.【答案】C。加强 增强 强化


  解析:第一空,“增强”与“研究”搭配不当,排除A、D。第三空,与“神经发生”搭配,“增强”不恰当,排除B。且第二空填入“增强”亦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9.【答案】D。容纳 惊世骇俗 望其项背


  解析:第三空,句中说的是传统媒体比不上现代传媒。“一目了然”与此不符,排除C。第二空,对应“批判的意识”“异端”“言辞之犀利”,此处的声音应是对各种社会现象提出了激烈的批评,且措辞大胆。“惊世骇俗”填入最符合句意。第一空填“容纳”与“更宽广的尺度”也对应恰当。故本题选D。


  10.【答案】C。嬗变 磋商


  解析:第一空,国际角色与位序的变化,不能用“善变”形容,排除A。第二空,与“商榷”“协商”相比,“磋商”更正式,更符合国家间官方交流沟通的语境。故本题选C。


  11.【答案】A。硕果仅存 长盛不衰


  解析:第一空,与“唯有”强调的只此一个的语境相对应,“硕果仅存”最符合。第二空,“长盛不衰”与“最有生命力”也对应恰当。故本题选A。


  12.【答案】A。融会贯通


  解析:由常识可知,“科普”和“艺术”不可能“合二为一”,排除B。由“寻找科学与电影的交汇点”可知,文段强调的是科普与艺术的相交相容,排除D。“珠联璧合”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多用来形容男女之间的感情,排除C。“融会贯通”指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A。


  13.【答案】D。优中选优 浓缩


  14.【答案】B。政府采购需要再相关监督下进行


  解析:文段先指出政府采购的本义是规范政府购买行为,防止腐败;接着指出,采购部门违背制度的初衷,不从价格上把关,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存在各种猫腻行为;最后指出,谁来监督一直是政府采购制度的软肋所在,采购招标没有监督导致了“逆市场竞争”的乱象。故文段意在说明政府的采购行为需要监督。B项正确,当选。


  15.【答案】A。声名鹊起 相得益彰


  16.【答案】C。口诛笔伐 寥寥无几


  17.【答案】C。必须重视诗歌在语文教育中的作用


  解析:文段前两句主要说,汪曾祺认为语言与内在思想同时存在不可剥离,他以为写小说就是写语言,学语文就是学语言,进而指出语言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最后由“从这个意义来讲”作总结,语文教育须重视诗歌。C项表述与此相符,当选。


  18.【答案】C。方兴未艾 一往无前


  19.【答案】D。与日俱增 接受 如梦初醒


  解析:第二空,分析可知,此处所填词语应与“反对”构成对应关系,“接手”“接收”与此不符,排除A、C。第三空,“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此处并未涉及“启发”之义,且“如梦初醒”与前文“几十年过去”“公众反而……”对应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20.【答案】B。抬升 挟带


  21.【答案】B。目前技术上实现智能家居已无屏障


  解析:由“……这些电影里才出现的产品如今并非‘高科技’,但由于价格昂贵等原因,智能家居并未普及”可知,智能家居已可以实现,只是因为成本问题,而未被普及。B项表述正确,当选。A项原文并未提及,排除;C项文段并未提及且说法错误;D项“智能家居的概念模糊”无中生有。故本题选B。


  25.【答案】C。再现了人类生活


  解析:文段第1、2句指出,中石器时代的绘画由洞窟转移到了露天岩壁,且随着人们狩猎工具的进度,对大自然征服力的增强,人类活动还始成为描绘的主要对象;接着说明,以人类活动为主要描绘对象的绘画有哪些表现特点和表现手法。故C项的“再现了人类生活”表述正确。A、D两项无中生有,B项不是中石器时代绘画的特点。故本题选C。


  26.【答案】A。历代公文的保密方法


  解析:文段首句即点明了论述的主题——公文的保密,接着从“史书记载”“商朝”“周朝”“秦朝”“东汉”等方面具体讲述历代公文如何进行保存。因此文段主要介绍的是历代公文的保密方法,即A项。


  27.【答案】D。利用原子进行定位的原理


  解析:通读可知,“原子”在文段中多次出现,应为文段的主题词,选项中包含这一关键词的只有D项,当选。


  28.【答案】D。父母给孩子制定行为标准对其成长不利


  解析:由“有条件自尊者往往并不了解自己的需要”可知,A项与原文不符。文段未涉及“父母的过分溺爱”,B项与原文不符


  29.【答案】A。一个品格并不高尚的人同样有可能创作出动人的诗篇


  30.【答案】A。现代化学理性思维的起点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现代化学与炼金(炼丹)的相同点——从分子层面创造新事物,然后具体介绍了炼金炼丹具有元素、原子理念的体现,并指出但它们不具备理想思维,然后举例说明。文段围绕“现代化学”与“炼金(炼丹)”展开,给出内容只重点介绍了炼金(炼丹),那么接下来应该具体介绍现代化学。只有A项含有“现代化学”这一关键词,当选。


  31.【答案】B。社会契约强调的是有约束而非完全的自由


  解析:由“通过社会契约,他们得到的是文明的自由以及对自己所拥有的财物的法定权”可知,A项“规定了自然的自由”说法有误。C项“只有……才……”说法过于绝对,无法从文段推出。由“自然的自由只受到个人事迹力量的控制”可知,D项说法有误。B项说法正确,当选。


  32.【答案】C。中微子:宇宙的使者


  解析:文段围绕“中微子”展开,首先排除与此无关的A项。文段首先点明观点:中微子在宇宙起源及演化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然后具体论述它的重要作用——运动轨迹不发生改变可以探索其发源地。能够点明其这一作用的标题只有C项的“使者”。故本题答案为C。


  33.【答案】C。海洋经济与流域经济在产业上相互交错


  解析:“现代科学技术”只是“此外”中论述的内容,只是文段的一部分,排除B、D。文段首先论述了海洋开发与流开发域共同完成作业、或在海上完成陆域的生产环节。然后又介绍了现代科学技术对于海洋经济和流域经济的作用,并得出海陆产品通过技术延伸得到互动发展的结论。由此可知,文段强调的是海陆的交互发展,而非强调海洋经济依赖陆域经济。故本题答案为C。


  34.【答案】B。沉积物基准非常重要但研究未成体系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沉积物的重要性,然后指出关于它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至今未成完善的体系。“但”字之后为文段的重点,B项是对其的同义转换,当选。


  35.【答案】C。要把握慈善娱乐化的分寸


  36.【答案】A。有理不在声高


  37.【答案】D。⑤②⑥④①③


  38.【答案】D。我国老年痴呆患者的人数将不断上涨


  39.【答案】B。大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价值


  40.【答案】C。爱是被接受


  41.【答案】C。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市、县人民政府规定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47条规定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42.【答案】A。德国


  解析:欧元区是指欧洲联盟成员中使用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的国家区域。1999年1月1日,欧盟国家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欧元和在实行欧元的国家实施统一货币政策。欧元区共有19个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 、芬兰 、法国 、德国 、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 、葡萄牙 、西班牙 、希腊 、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 、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因为德国属于欧元区,所以不能单独采取货币政策。故本题答案选A。


  43.【答案】A。公告甲的申请,因甲、乙同时申请,但甲使用在先


  解析:《商标法》第31条规定,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


  《商标法实施条例》第18条规定,商标注册的申请日期以商标局收到申请文件的日期为准。


  结合本题,即甲、乙同时申请,应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即甲的申请。故本题答案选A。


  44.【答案】A。鹿台——秦始皇


  解析:鹿台是商纣王的宫殿,秦始皇的宫殿为阿房宫。故本题答案选A。


  45.【答案】B。《平凡的世界》是史铁生的作品


  解析:《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是路遥。故本题答案选B。


  46.【答案】B。雾月政变


  解析:光荣革命是1688年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的推翻詹姆斯二世的统治、防止天主教复辟的非暴力政变。这场革命未有流血,因此历史学家将其称之为“光荣革命”。雾月政变是法国拿破仑发动的政变。普利茅斯是英国海军基地和港市。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指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故本题答案选B。


  47.【答案】A。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荀子


  解析: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是庄子的思想。A项对应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


  48.【答案】A。“东风”系列


  解析:中国研制的洲际弹道导弹属于“东风”系列。“长征”系列是中国研制的运载火箭系列。“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构成了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体。“天宫”系列是中国组建的太空实验站。故本题答案选A。


  49.【答案】B。解析:首因效应——一鼓作气


  解析:首因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一鼓作气出自《曹刿论战》,意思是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兵的勇气会衰弱,第三次击鼓士兵的勇气就竭尽了。后多喻趁锐气旺盛之时一举成事或鼓足干劲,一往直前。显然,首因效应和一鼓作气的意思不对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