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甘肃行测真题及答案(五)
2016-12-01 10:42: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转让其享有的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份额。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的权利。”题中甲乙丙三人属于共有人,乙欲转让股份,则甲和丙都有优先购买权,这个时候由乙来决定卖给甲或丙。

4【解析】A。罪刑法定原则即“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因此法律没有规定的行为不定罪。

5【解析】C。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奉天事变、盛京事变、满洲事变、柳条湖事变等,是指19319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七七事变(193777日—731日),又称卢沟桥事变,发生于193777日,为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军队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12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重庆大轰炸指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1938218日起至1943823日,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由中国共产党所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在1940820日至1215日间发动的以破坏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矿山为目的的破袭作战。鄂西会战发生在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5月至6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六战区部队在湖北省西部、湖南省北部地区对日军进行的防御战役。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A项鄂西会战在湘西会战之前。B项百团大战在湘西会战之前。D项七七事变在重庆大轰炸之前。

6【解析】D。题干中的诗句来自杜牧的《赤壁》“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在《赤壁》中借物兴感,评论赤壁之战胜负的诗句是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长平之战,发生在战国时期;牧野之战是中国商周之际;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后383年,是东晋时期;官渡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

7【解析】D。亚里士多德从17岁开始入师门,跟随柏拉图达20年之久。亚里士多德对老师是很崇敬的,师徒二人也是很好的朋友。然而在追求真理的征程中,亚里士多德非常勇敢、坚决地批评老师的错误和缺点,在哲学思想的内容和方法上都同柏拉图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于是有些人就指责他背叛了老师,亚里士多德对此回敬了一句流传至今的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8【解析】D。题干“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出自司马迁的《报任安书》。A项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鲁迅在评价《史记》。B项“水则载舟,亦能覆舟”原文见《荀子.哀公》篇。有一次,李世民与魏征讨论治国之道时也说“水能载舟,同时也能将船弄翻。”C项“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语出北宋文学家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中对韩愈的评价:"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夺三军之帅。D项“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重于鸿毛”出自司马迁的《史记》中的《报任安书》。

9【解析】CA项《山海经》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地理书,主要记述古代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等。B项《搜神记》是一部记录古代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故事的小说集,作者是东晋的史学家干宝。其中的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C项《世说新语》是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小说”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刘义庆召集门下食客共同编撰。D《桃花源记》是东晋文人陶渊明的代表作之一。

10【解析】A。乡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行的一次考试,由秀才参加,考取的叫举人,取得参加中央一级的会试的资格。第一名叫解元。

会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京城举行的一次考试(会试在乡试的第二年举行),各省的举人及国子监监生皆可应考,录取三百名为贡士(又称中式进士),第一名叫会元。

殿试:是科举制度最高级别的考试,殿试试题由内阁预拟,然后呈请皇帝选定。

11【解析】D。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声誉。发源地有安徽怀宁说、安徽宿松说、安徽桐城说、湖北黄梅说,清末在安徽省安庆市,与当地民间艺术结合,并用安庆方言歌唱和念白,逐渐发展为一个新生的戏曲剧种,此时才被称为黄梅戏,可以说黄梅戏的发源地是在安庆。

12【解析】C。《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是岑参边塞诗的代表作。全诗以一天雪景的变化为线索,记叙送别归京使臣的过程,文思开阔,结构缜密。选项A描述的情景是秋天,B描述的情景是初夏;D描述的情景是秋天。

13【解析】D。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中的建筑、广场和道路等大量增加,绿地、水体等却相应减少。而城市绿地具有缓解“雨岛效应”的能力,是改善城市“雨岛效应”的有效途径之一。

14【解析】B。苏伊士运河是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分界线,故A选项错误;泰晤士河是英国著名的“母亲河”,发源于英国西南部的科茨沃尔德希尔斯,选项B错误;世界上含盐最高的海是红海。

15【解析】A。选项A的答案过于绝对,宇宙中行星自身不发光,但是由于反射太阳光而发亮。

16【解析】D。①无公害食品:对于产地生态环境要求清洁,按照特定的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将有害物含量控制在规定标准内,并由授权部门审定批准,允许使用无公害标志的食品。无公害食品注重产品的安全质量,其标准要求不是很高。②绿色食品:要求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由于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事物国际上通常都冠之以“绿色”,为了更加突出这类食品出自良好生态环境,因此定名为绿色食品。③有机食品:要求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该技术的产物及其衍生物。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有机食品必须经过有机食品颁证组织认证并颁发证书。所以对产品要求由高到低的是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

17【解析】B。珊瑚礁是石珊瑚目的动物形成的一种结构,这个结构可以大到影响其周围环境的物理和生态条件。在深海和浅海中均有珊瑚礁存在,它们是成千上万的由碳酸钙组成的珊瑚虫的骨骼在数百年至数千年的生长过程中形成的。选项A错误。

18【解析】B。煮肉的时候,如果想使汤味鲜美,应该把肉放入冷水中慢慢地煮;如果想使肉味鲜美,则应该把肉放在热水里煮。选项B刚好说反。所以B选项错误。

19【解析】A。国际奥委会是负责处理奥林匹克运动日常事务的行政管理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洛桑,选项B错误;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于201685-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C项错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46日至15日,在古代奥运发源地雅典举行。故选项D错误。

20【解析】B。人如果在大于0.05MPa(半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对所有的细胞都有毒害作用,吸入时间过长,就可能发生“氧中毒”。肺部毛细管屏障被破坏,导致肺水肿、肺淤血和出血,严重影响呼吸功能,进而使各脏器缺氧而发生损害。在0.1MPa1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人只能存活24小时,就会发生肺炎,最终导致呼吸衰竭、窒息而死。

21【解析】C。这道题考查的是成语辨析文段转折之后出现提示性信息,如果因为出现各种问题就停办,是因噎废食的思维。因噎废食:原意是说,因为有人吃饭噎住了,索性连饭也不吃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22【解析】A。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辨析,从一空切入前文有提示性信息,广泛运用所以风靡时装界。

23【解析】C。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辨析,本题前文当中提到,略带自嘲和无奈的

24【解析】C。这道题考查的是成语辨析文段转折之后出现提示性信息,如果因为出现各种问题就停办,是因噎废食的思维。因噎废食:原意是说,因为有人吃饭噎住了,索性连饭也不吃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25【解析】A。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辨析,文段后面出现提示性信息,不相信石油峰值会在2020年前出现,所以是乐观或者冷静,排除BD。夸大地下石油储备,所以会引起人们害怕,所以选择担忧。

26【解析】A。这道题考查的是成语辨析,第一空根据国家示威、罢工活动两个分别的主体排除CD。社会乱象接连不断的出现,所以锁定A选项。

27【解析】B。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成语混合辨析,文段前提到深陷经济萧条中,复苏真能是遥远和艰难,所以排除CD。根据后文语境是新认识到一个问题,并不是反思问题,所以答案为B

28【解析】B。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辨析,首先第一空根据固定搭配加快速度,可以直接锁定B

29【解析】D。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辨析,根据提示性信息,未来的,所以只能评估。

30【解析】B。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成语混合辨析,文段前面出现提示信息,复信措辞谦抑,所以选择B

31【解析】D。守门的意识后面对不守门进行了解释说明,不守门会带来公信力下降的危害,也就是说捂着,掖着是对不守门的反面说明,提到的都是与道德相关。

32【解析】B。通过此人的说法,可得答案为B,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而A项不符合“反而吃不惯了”这一情况。

33【解析】B。本文“与此相反”前后从正反两面说明是否经常使用繁体字并不能一定反映出对传统文化的接受程度,最后一句提出传播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传播加深。因此答案为B

34【解析】C。文段论述的观点是,解决社会问题不能只强调法律或立法,A项中“执法”无中生有,B项中“道德”无中生有,D作者批判的是过于看重,而不是必要条件。

35【解析】AA项观点与原文论述观点相悖;B项“我们反而会被自己的心灵限制住”可得;C项“但是一旦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处境,我们反而会被自己的心灵限制住”可看出;D项最后一句话可以推出。

36【解析】AA项无中生有;B项都过第一句和最后一句的数据对比可推出;C项“自大约250年前……”一句可以推出;D项通过相应的数据对比可得。

37【解析】DA项由原文,“某些蜂群中的所有工蜂突然消失或死亡,导致蜂窝中只剩下孤独的蜂王”可推出蜂王受影响较小;B项由“这种综合症已经传到了欧洲许多国家”可以推出;C项由最后一句推出,D项原文没有表述,无中生有。       [申论真题]

38【解析】B。文段为总分结构,第一句即为文段主旨,提出中秋节在中国很重要,“这是因为”开始解释原因,最后是重要性定义中秋节习俗产生了影响。

39【解析】C。本题是总分总结构,前两句引出超级火山爆发的威力强大及产生原因,第三句说这样的火山爆发会造成很大危害,最后一句由递进的方式逐层论述有哪些危害,因此答案为C

40【解析】B。本题文段前三句提出贫穷的国家难以建立社保制度的说法,这一说法成为此类国家不建立其社保制度的原因,并具体说明,“然而”表转折,反驳前面的观点,并透出贫穷的国家照样可以建立各种形式的社保制度,转折之后是重点,也就是答案B所述内容。

41【解析】C。文段前两句提出由于药物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产生了“许多药品的改名和多名创造了条件”这一结果,从“在我国”开始进行举例论证,也是在说一药多名的问题,因此答案为C

42【解析】C。根据看选项排首句原则,①句提出“最早”,而③句说“尚无”,即还没有,属于对比后的补充论证,因此排除AB,再根据代词指代“它”的指代内容可知,⑥⑤是对“国家战略”的定义和范围作了解释说明,内容连贯,D项话题不一致,因此答案为C

43【解析】A。本文段前两句引出一个观点,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会害了自己,从“比如”开始为举例论证的内容,围绕举例论证的内容都排除,而围绕主旨观点的选项是正确答案,为A

44【解析】A。根据话题推进解题较简单,③和①相比,前者为话题引入的句子,优先做首句,③②④是对首句的层层推进的解释,先说相互之间存在关系,所以环环相扣,然后进一步解释如何环环相扣,⑥⑤是产生的两层结果,⑥在⑤之前,因为⑤有“并”表并列属补充说明。因此答案为A

45【解析】D。文段第一句提出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重要性,继而转折“但是”,引出观点“人类生活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20世纪以来”开始举例论证,因此,答案应围绕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展开,答案为D

46【解析】D。本文段开头提出私募资金退路很重要这一观点,IPO是私募退出的方式途径,也可以说是对策,“由于”后表述原因,最后一句写如何为IPO这一途径提供方便,主体为IPO。因此答案为D

47【解析】D。文段总分结构,分的内容就是对提问内容的解释说明,通过描写方式和内容可知,钱钟书和别的大师不一样,不收学生,不创立门派等等,因此答案为D

48【解析】D。文段讲述了一个故事,重点在于师父的行为,画了一条更长的线,通过对比使前面的线显得短,证明人要使自己进步,能力超过别人,才能战胜别人,居尾类语句填空,总结概括这层意思,答案为D

49【解析】A。根据空后的标点符号句号,以及“比如”,和最后“这样”这一宏观指代可知,文段为总分总结构,首位内容相互照应,与文段尾句内容“工业化在不同时段内呈现两种形象”可知首句也要有两种不同形象的展现,对照选项,答案为A

50【解析】C。文段主要讨论的话题感动是深爱着美好的事物,因此答案也必须围绕话题展开,B项过于绝对“才”,AD与话题无关,因此答案为C

51【解析】A1080因式分解6×6×30,代入选项,只有30代入后满足题干条件。因此本题答案选A

52【解析】C7个橘子排成一列形成留个空,即在6个空中插入3个挡板,由3个挡板把橘子分成3份,共有=20种方法。

53【解析】B

54【解析】C

55【解析】A。设该车站当天共售X张车票。可得方程如下:

X-1号窗口售票=746

X-2号窗口售票=726

X-3号窗口售票=700

因为只有三个售票窗口,所以123加起来就是当天买的总票数,将上面三个方程相加可得:3X-X=2172,解得X=1086。因此本题选A

56【解析】C

57【解析】B

58【解析】C。连接AC,由于EAD的中点,有AE=ED,故三角形ACE的面积等于三角形CDE的面积,又因为甲、乙两部分的面积之比是157,故三角形CDE的面积与三角形ABC的面积之比为78,而三角形ABC的面积等于1/2×AB×h,其中h为梯形的高,而CDE的面积等于1/2×CD×1/2×h,故ABCD=47,故答案选C

59【解析】D

60【解析】B

61【解析】D

62【解析】C

63【解析】A

64【解析】C

65【解析】A。根据题目可推断出这三个月应该为一年中月天数比较小的三个月,那么只能是234月;则可推断出2月星期五的日期为71421283月星期五的日子为61320274月星期五的日子为3101724;五月一日为周五,因此六月一日为星期一。因此本题选择A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66【解析】D。左边第一段中,第一、二、三幅图内外小方框的总数分别为532532根据该规律得知第二段中,一二幅图小圆圈的总数分别为6464=2因此,选有2个小圆圈的D选项。

67【解析】B。左边第一段中,两面“小旗”逐渐靠近,依次平移一个单位。因此右边两个“L”也依次靠近,平移一个单位,该题选B

68【解析】A。左边图形都有6个面,因此选有6个面的A选项。

69【解析】D。左边图形的点依次有0个、1个、2个、3个,因此选有4个点的D选项。

70.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0【解析】C。首先全黑的阴影三角形、黑色圆形和黑色方块每次向上移动一格,到顶之后换行继续。

71【解析】B。对角线的图形一次互换位置得到下一个图形。

72【解析】D。每一行都有两幅图形相离、相切、相交。

73【解析】A。首先九宫格每幅图都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图形,而且还都不一样。排除CD,其次每个图形在下一幅图中的位置与之前不一样,排除B

74【解析】B。以最大的第二幅图为主图,第一幅的三角拼接在右上角,第三幅拼接在左上角,第一幅拼接在右下角。因此,该题选B

75【解析】A。该题为少见的三角形八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甘肃行测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