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9 年广西行测真题及答案(一)
2016-12-01 11:19: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9 年广西行测真题及答案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

(15 题,每小题0.7 分,共10.5 )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数字推理,共8 题。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合理一项,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1341033( )

A.67 B.76 C.96 D.136

2134683621( )

A.18 B.145 C.12 D.9

3572462( )468

A.94 B.145 C.172 D.236

417793( )

A.7 B.11 C.6 D.1

515 13 37 12 ( )

A.59 B.16 C.6 D.35

641336( )268

A.97 B.81 C.126 D.179

71113162128( )

A.7 B.39 C.41 D.47

87811715( )195

A.8 B.6 C.11 D.19

二、数学运算。共7 题。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道算术式,或是表述数字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916 支球队分两组,每组打单循环赛,共需打()场比赛。

A.16 B.56 C.64 D.120

10.一直角三角形最长边是10 厘米,最短边是6 厘米,则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是()平方厘米。

A.24 B.30 C.48 D.60

11.一电信公司在每晚九点到次日早七点以及周六、周日全天实行长话半价收费。请问该电信公司在一周内共有多少个小时实行长话半价收费?()

A.114 B.84 C.98 D.91

12.在一周长为50m 的花坛周围种树,如果每隔5m 种一颗,共要种多少棵树?()

A.9 B.10 C.11 D.12

13.从一副完整的扑克牌中至少抽出多少张牌,才能保证至少有5 张牌的花色相同?()

A.17 B.18 C.19 D.20

14.某小学班有65 名同学,其中男同学有30 人,少先队员有45 人;有12 名男同学是少先队员,有多少名女同学不是少先队员?()

A.2 B.8 C.10 D.15

15.将19 个数字分别填入右边的九宫阵,使阵中每一行,每一列的三个数字之和均为15,其中的数字1 可以填入阵中的哪个位置?( )

第二部分  常识判断

(30 题,每小题0.8 分,共24 )

本部分各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其选出填在答题卡上。

16.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009 3 2 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 年起,每年()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A.3 5 B.5 12 C.6 10 D.7 6

17.商品最本质的因素是()

A.使用价值B.交换价值C.价值D.价格

18.跨国公司是由()。

A.联合国有关机构出资建立起来的

B.原料出口国共同投资建立起来的

C.一国的或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

D.多个国家的垄断组织共同建立起来的

19.法的规范作用包括()。

A.指引、评价、惩罚、强制、教育作用B.指引、评价、教育、预测、惩罚作用

C.指引、教育、强制、鼓励、预测作用D.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强制作用

20.法律从何时开始生效,一般根据该项法律的性质和实际需要来决定,通常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法律条文中明确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第二种是法律公布后先予试行或暂行, 而后由立法部门加以补充完善,再通过为正式法律,但在试行期间,该法律也具有约束力; 第三种是()。

A.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定时期后才开始施行

B.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年后才开始施行

C.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至少一年后才开始施行

D.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定时期后才开始施行,法律中明确规定生效施行的日期

21.科学揭示燃烧现象的是()。

A.哥白尼B.牛顿C.拉瓦锡D.爱迪生

22.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23.李清照《声声慢》: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中的将息是指()。

A.喘息B.停止C.睡眠D.保养身体

24.生态系统是由生物群落及其生存环境共同组成的()。

A.静态平衡系统B.动态平衡系统

C.平衡态平衡系统D.固态平衡系统

25.国务院决定从2009 1 1 日起,在全国()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其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A.义务B.职业C.中等D.高等

26.甲、乙双方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由甲方向乙方提供货物,后经甲方同意,乙方将合同中的权利、义务转给丙。这样,法律关系的()就发生了变更。

A.主体、客体B.内容C.客体D.主体

27.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明确地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最主要原因是()。

A.无产阶级政党B.正确分析和认识中国国情

C.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D.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8.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垦,北大荒成了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然而由于过度开垦已经造成了许多生态问题。现在,黑龙江垦区全国停止开荒,退耕还。这说明()。

A.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以恢复生态为归宿

B.人们改造自然的一切行为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C.人们在自然界面前总是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D.人应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

29.科学发展是在坚持以()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好地落实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思想建设B.文化建设C.经济建设D.制度建设

30.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是()。

A.鲁迅B.曹禺C.夏衍D.郭沫若

31.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对社会成员在年老、残疾、伤残、失业、遭受灾害、生活困难等情况时,给予物质帮助的制度。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是()。

A.社会保险B.社会救济C.社会福利D.优抚安置

32.下列希腊神话人物中,太阳神是()。

A.哈得斯B.雅典娜C.阿波罗D.狄安娜

33.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依赖投资扩张的增长方式。解决投资扩张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增加财政支出B.增加货币供应量C.提高贷款利率D.增加国债规模

34.在我国古代,和谐是一种理想的境界。()所言的和为贵,就蕴含着对和谐境界的追求。

A.老子B.墨子C.孔子D.孟子

35.北回归线在我国大陆穿过几个省?()

A.1B.2C.3D.4

362009 2 1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 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11 个以()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A.农村工作B.农业发展C.“三农”D.农民工

37.爱因斯坦指出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A.哲学是全部科学的汇集

B.哲学是各门科学知识的基础

C.哲学对各门具体科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

D.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38.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应运而生,今天最广泛最具有权威性的是()。

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B.世界银行

C.世界贸易组织D.欧洲经济共同体

39.国民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A.追求升学率B.培养精英人才C.普及科技知识D.全面提高国民素质

40.我国首颗人造绕月探测卫星()在累计飞行494 天后,于北京时间2009 3 1 16 13 10 秒成功落在月球的丰富海区域。

A.“嫦娥一号”B.“长征二号”C.“长征三号”D.“神舟七号

41.信用卡的使用体现着银行的一项业务活动,这项业务活动是()。

A.发行货币B.发行债券C.转账结算D.调节利率

42.地表有()被海洋覆盖,被称为水圈。

A.50B.65C.70D.75

43.国家统计局2009 1 22 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核算显示,2008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30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A.8.0B.9.0C.10.5D.13.2

44.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A.四十B.四十五C.五十D.五十五

45.我国民族的分布特点是()。

A.东北、西北、西南多少数民族B.东南、中南、华东多汉族

C.各民族大聚居,小杂居,交错杂居D.以汉族为主体的大杂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第三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5 题,每小题0.8 分,共20 )

本部分包含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选词填空:共10 题。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的最准确。

46.三月桃花盛开时节,许多南宁市民纷纷到青秀山春景。()

A.观看B.赏玩C.赏鉴D.观光

47.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下大雨,刮大风,施工有困难,我们要干,要提前完成任务。()

A.如果那么并且B.虽然但是而且

C.即使也而且D.即使那么并且

48.将下列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自然人、法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但应当给予。

②过分强调竞争制度,以及依据直接用途而过早专业化,这就会包括专业知识在内的一切文化生活所依存的那种精神。

A.赔偿扼杀B.赔偿抹杀C.补偿抹杀D.补偿扼杀

49.两国经过协商,已达成协议,双方军队各自撤回自己的。()

A.边疆B.边界C.边境D.边区

50.最近有媒体称,尽管美国表面上称要通过外交途径迫使伊朗,但以副总统切尼为代表的鹰派已经迫不及待,认为通过外交手段不能伊朗的核野心,因此美国媒体更频繁鼓吹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A.就范控制B.就范遏制C.屈服遏制D.屈服控制

51.将下列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许多人都有一颗挂在嘴边拿得出手的中国心,我有一双不安的中国脚,说走就走,心在野外,心在路上。

②古塔是上天坠落的一枚钉子,锈迹斑斑,跃动着岁月的;今年的候鸟依然能从中找到去年的缺口,重筑它残破的巢。

A.焦躁纹理B.躁动纹理C.躁动波澜D.焦躁波澜

52.将下列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有些企业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前,开始着手解除那些工龄即将满十年的员工的劳动合同,以未来的经济补偿风险。

②广西某饮食服务公司由于狠抓管理,杜绝铺张浪费,三个月下来,仅办公经费一项, 就了五十万元。

③北京市知名食品企业与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历时近两年,研发了200 多个样品,并从中出第一批新北京特产

A.规避结余遴选B.回避节余遴选

C.规避节余筛选D.回避结余筛选

53.报告是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情况,上级机关询问的陈述性上行公文。()

A.反应答应B.反映答应C.反映答复D.反应答复

54.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言是以为标准音,以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A.北方语音北京方言B.北京语音北方方言

C.北京语音北京方言D.北方语音北方方言

55.人类许多古老文化在与时间的拔河中没能挺到最后。中国的文化资源在历史长河中究竟了多少,恐怕没有人能估量得出。在被扫荡过无数次的非洲大陆,人们只能在废墟中凭吊和猜测辉煌的古代文明了。()

A.流失饥饿B.流逝饥馑C.流逝饥饿D.流失饥馑

二、阅读理解:共15 题。每道题包含一段短文,短文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项来完成这一陈述。

56.古阳关位于敦煌城西75 公里的古董滩上,三面沙丘,沙梁环抱。它与玉门关遥相

呼应,像两颗明珠镶嵌在一段汉长城的两端,因在玉门关以南,故名阳关。阳关这样的边塞之地之所以闻名遐迩,并不起始于王维的那首《渭城曲》,而是因为它自汉魏以来就是通往西域诸国最西边防上的重要关隘,是古丝绸之路南道的必经之口。

下列不属于古阳关闻名遐迩原因的一项是()。

A.古阳关是通往西域边防的重要关隘

B.王维《渭城曲》诗中对古阳关的咏叹

C.古阳关与玉门关遥相呼应,像两颗明珠镶嵌在一段汉长城的两端,因在玉门关以南, 故名阳关

D.古阳关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

57.人生有限,知识无穷。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

关于这段话,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人生有限,知识无穷是对偶

B.“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是拟人和对比兼用

C.“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是拟人中包含着借代

D.“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是拟人中包含着夸张

58.当今时代,我们的劳动可分两部分:一是为得到今天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而付出的劳动;二是为未来的发展而预先支付的劳动。当两者的比例前者大于后者时,说明我们的劳动尚处在较低级阶段;而后者远大于前者时,则说明我们的劳动层次得到了很大提高。因此,只有通过社会发展、进步,提高人们的效率和层次,才能真正实现人类自身的彻底解放。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A.要想使我们的社会更快地发展,我们就多从事一些为未来的发展而预先支付的劳动

B.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劳动层次的提高

C.在现代社会,任何人从事的劳动都可以分为两个层次

D.当今时代,我们的劳动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

59.中国的传统庙会是集宗教祭祀、文艺表演、商品交易为一体的民间集会。庙会的最初形式并没有商品交换的内容,而只是纯粹的宗教祭祀活动。随着集会人数的不断增多,自然也就导致商人的汇集,定期的集市也就自然形成。演变到后来,庙会商品交易的功能变得比宗教祭祀功能更为重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庙会商品交易的功能比宗教祭祀功能更为重要

B.宗教的传播带动了商品的流通

C.庙会的最初形式并没有商品交换的内容

D.商品的流通也带动了宗教的传播

60.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平原则,但公平与效率之间存在矛盾,公平只能是相对的,特别是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 发展生产力,提高效率应放在第一位,只有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观点是()。

A.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情况来看,片面追求公平是不合适的

B.只要经济发展水平上不去,就不能实现社会公平

C.生产力决定社会公平原则的实现程度

D.公平在任何国家都只能是相对的

61.台湾祥和基金会制作的元旦贺卡上载有仿陆游《钗头凤》的一段话:当地烟,本地烟,成瘾苦海都无边。前人唱,后人和,饭后一支,神仙生活,错错错!烟如泪,人苦透, 咳嗽气喘累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吸烟的极大乐趣B.人们生活艰辛,幸福来之不易

C.现代人争名夺利,沉迷于物质D.劝告人们不要吸烟

62.目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行的是按参保人身份证号码编号全国统一的实名个人账户,实行缴费确定型、以个人账户为主、缴费标准较低、可随人转移、适合农民特点的弹性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一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在北京市大兴区、山西等地进行试点, 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

最能准确表达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A.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参保人个人账户为主

B.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农村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

C.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较低

D.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可随人转移

63.这里是典型的西南大石山区,石多人少,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十年九旱。尽管国家的好政策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

这段话主要说明了()。

A.大石山区经济落后,文化匮乏,和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B.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救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以摆脱贫困

C.解决部分西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协调发展的当务之急

D.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恶劣的自然环境

64.有研究者认为,女性在知识背景和智力因素上与男性并无差异,而其在沟通能力和亲和力上有着天然优势。信息时代,女性管理者往往更易于被团队成员所认同,更适合营造企业的凝聚力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这段文字,理解不准确的是()。

A.女性在智力上和男性无生理差异B.女性善于处理各种人事关系

C.女性适合做管理工作D.信息时代更适合发挥女性的优势

65.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精神理念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8年广西行测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