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河北行测真题及解答(十一)
2016-12-01 15:44: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0%,无从得出2012年的占比数据,因此该项说法无法判断。

B项,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速为9.3%,高于8%,因此该项说法错误。

C项,由文字资料最后一句话“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可知,201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高于第三产业,该项说法正确,当选。

D项,根据文字资料最后一句可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最大,该项说法错误。

96【解析】A。根据表格最后一行可知,2011年河北省农产品出口额为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4%。结合文字资料第一句可得进口额为41.115=26.1(亿美元),进口额同比增长20.6%,则所求为(亿美元),A项符合。

97【解析】C。结合表格数据可得,所求为C项正确。

98【解析】A。结合文字资料第二段可得,所求为A项与之最接近,当选。

99【解析】DA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三段首句可知该项说法正确。B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二段首句可知该项说法正确。C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三段第二分句“12月创历史新高,直逼3亿美元”可知,2011年各月进口额均低于3亿美元,该项说法正确。D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三段第一分句“环比2月下降较多,568月有小幅下降”可知,6月出口额比5月低,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100【解析】BA项需要计算,先跳过。B项,根据文字资料第四段首句可知,2011年河北省农产品出口对主要贸易伙伴均实现了全面增长,并不是对所有贸易伙伴,因此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验证A项,2010年对欧盟出口贸易额为(亿美元),对东盟出口贸易额为(亿美元),前者高于后者,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验证C项,根据文字资料第四段第二句“全年对日本出口3.4亿美元,同比微增0.3%”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验证D项,根据文字资料第四段第二句“上述四者合计占出口总额的67.3%”,且67.3%>,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101【解析】B。根据文字资料第一段第三句可得,所求为(元)。实际值应该略小于3793,可知B项满足。

102【解析】D。注意,如果变量的值以现价计算,则算出的增长率就是名义增长率,如果变量的值以不变价(即以某一时期的价格为基期价格)计算,则算出的增长率就是实际增长率。文中所给的“9.3%”是实际增长率。

利用图中所给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数据来计算名义增长率,可得2013年名义增长率为D项与之最接近,当选。

103【解析】B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率为2011年名义增长率为2012年名义增长率为2013年名义增长率为,目测可知2011年最大,B项正确。

104【解析】CA项,根据文字资料首段前两句话可知,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9.3%2.3%=7.0%,该项说法正确。

B项,26894633=26261(万人),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C项较复杂,先跳过。D项,根据文字资料首段第三句可知该项说法正确。因此选择C项。

验证C项,根据柱状图可知,各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化简后依次为,其中最大,即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比最高,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105【解析】DA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三段第二句可知,财产性收入名义增长最快,该项说法错误。

B项需要计算,先跳过。C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三段第二句“财产性收入名义增长14.6%”可知该项说法错误。

D项,根据文字资料第二段首句可得,9%3.6%=5.4%,可知该项说法正确,当选。

验证B项,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增长了,该项说法错误。

106【解析】A20136月,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可知A项正确。

107【解析】B20131214日,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预选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B项正确。

108【解析】D。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物理化学家张存浩和物理学家程开甲。

109【解析】A。脚踝扭伤后,应立即用冷毛巾或冰块敷在扭伤处,24小时后再改为热敷,因此A项合理。用酒精和碘酒擦洗的目的是在伤口破裂时进行杀菌消毒,而题干中小张的脚踝并未划破,因此CD两项不合理。

110【解析】C。“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出自《孟子》的《尽心章句下》,“民贵君轻”是孟子的名言,C项正确。

111【解析】C。雷雨天气,闪电引发的化学变化能使空气中的部分氧气变成臭氧,而臭氧能净化空气,使空气变得清新,因此C项正确。

112【解析】B。南方与北方相比,气候温暖,降水较多,因此南方房屋的层高要比北方高,屋顶坡度也比北方大,B项说法错误,当选。

113【解析】C。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4条的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可知A项说法正确。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5条的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可知BD两项说法正确。C,省级发改委是省级人民政府职能部门,无权设定行政许可,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114【解析】D。邓小平在《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一文中指出,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这是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之策,因此D项正确。B项“光盘行动”倡导的是一种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

115【解析】D。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溶于酸,白醋是一种酸性物质,因此D项正确。氧化铁不与食盐水、汽油和米酒相溶。

116【解析】C。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因此C项正确。

117【解析】B。“拘留5日”属于行政处罚,由此可知吴某的行为属于行政违法行为,B项正确。

118【解析】D。我国领土的最东端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相交处,最西端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最南端位于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最北端位于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处。因此D项正确。

119【解析】A。该诗句出自宋代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该诗作于北宋亡国,南宋迁都临安(今杭州)时期。“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是说南宋统治者只求苟且偏安,竟把杭州城当成了汴梁城,这里的“汴州”指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A项正确。

120【解析】AA项,花旦为青年或中年女性的形象,性格活泼、泼辣、放荡,常常带点喜剧色彩,因此该项正确。

B项“青衣”与C项“正旦”指的是同一行当,北方剧种多称青衣,南方剧种多称正旦;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扮演的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大多数是贤妻良母或贞节烈女。

D项,武旦大多扮演勇武的女性形象,如武将或江湖中的各类女侠,表演上重武打和绝技的运用。

121【解析】B。该诗句出自欧阳修的《浪淘沙》,B项正确。

122【解析】DA项,《实践论》写于1937年,文中毛泽东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了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

B项,《矛盾论》写于1937年,是毛泽东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辨证法关于矛盾规律的重要哲学著作,是《实践论》的姊妹篇。

C项,《论十大关系》是毛泽东在1956年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政治报告,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D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修改和补充而成,文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因此该项正确。

123【解析】B。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是苏伊士运河,B项正确。A项,亚马逊河位于南美洲。C项,白令海峡是亚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D项,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亚洲,是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的的唯一水道。

124【解析】C。“鸡鸣狗盗”这一成语源自孟尝君两个门客的典故,一个门客“装狗偷裘,助其脱身”,另一个门客“学鸡啼叫,骗开城门”,因此C项正确。

125【解析】B。我国三大石窟包括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和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不属于三大石窟,但它与三大石窟一起合称为四大石窟,因此B项当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河北行测真题及解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