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黑龙江行测真题及解答(三)
2016-12-01 16:07: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如何在消费和接受中呈现意义,如若大众的需要和欲望发生变化,那么作为生产者的艺术家,就有必要生产出作为现代艺术普遍范式的新的大众文化产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自我意识是高雅艺术的灵魂

B.艺术创造应与社会想连接

C.艺术的发展同样受市场规律的影响

D.艺术的本质在于其文化属性

39培根曾经说过:知识就是力量。而今在信息时代,人们可以说,信息就是力量,信息、传播信息的技术与基础设施、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构成了全新的权利来源。遍布全球的网络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的网络传输速率、日趋完善的移动便携式互联网终端,以及高速扩张的建立在人际关系网络数字化基础上的新媒体运用,使得信息流高速、实时地实现着跨国运动。视频网站与社交网站的出现,又使得那些具有简单化、符号化、碎片化的信息流,更容易被传播、关注,也因此更容易得到响应。能够影响这种信息流动的行为体,其权力会得到增强,反之、则被削弱。       [申论真题]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网络信息技术与新媒体运用:

A.改变了现代信息传播的方式

B.扩大了人类获取知识的途径

C.推动了权力来源要素的重构

D.加剧了全球信息资源不均的情况

40罩甲是明代戎服的一种,对襟,用纽扣固定,无袖或短袖,左右两侧及后部开裾,衣身可缀甲片,也可纯用织物制作,底边通常缀有彩色的排穗。明代戏曲舞台上青少年武将多穿罩甲,并配上金束发冠,显得英俊威武。清代之后戏曲中仍然沿用,分为排穗()甲与排须长马甲(坎肩)两种,与紫金冠配套。《红楼梦》里描写贾宝玉头戴束发紫金冠、身穿排穗褂子,就是将艺术造型移植了过来,体现了宝玉将门公子的身份。

关于罩甲,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多由青少年武将穿着

B.明代后期演变为戏曲服装

C.清代成为达官贵人的身份标志

D.最晚产生于明代

41微笑是人类表达感情的有效途径,神奇的是,如果对方是假笑,你回应以同样的微笑,你的前额脑区底部并不会变活跃,于是就会意识到对方的微笑有些不对劲,并且很快会断定,这人是在假笑,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人的前额脑区底部能控制人们的情感

B.人们在无意识状态下会受到对方情绪的感染

C.人们可以依靠本能判断对方情感真假

D.假笑很难达到理想的实际效果

42民族文化要有根基,精神文明的传承要有载体,而城市正是其集大成者,放眼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国际大都市,座座堪称文化艺术宫殿、建筑博物馆,从民主城邦雅典到人文之城威尼斯,从时尚之都巴黎到音乐之城维也纳,独特的文化精神令城市历经千年,依然灿烂。

文章接下来最可能讲

A.各具文化特色的世界名城

B.要用文化精神来涵养和提升城市品位

C.城市建设和发展要彰显特色和魅力

D.民族文化是如何传承的

43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市场和法治是同一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与计划经济时代不同,市场经济对资源的配置是通过竞争机制实现的,这就必须依循一套完善的规则,以实现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对经济进行调整。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A.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不同在于法治

B.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治与市场

C.市场竞争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D.法治是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基本保障

44英国新经济基金会对世界178个国家的调查表明,新兴国家如中国,人们的幸福感反而要高于日、韩,更高于美国,当然,据荷兰伊拉斯谟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的调查,自1995年的短暂上升后,中国人的幸福感也开始下滑。全球范围内的人们开始体认到这样一个事实,经济的增长并不等同于发展,因为后者还包含生态休闲、社会福利与公平正义等一系列指标;幸福也不仅指感官的快乐,因为它还关乎人对生命意义的积极体验和整体评价。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新兴国家对幸福感有着不同的理解

B.幸福既包含感官的快乐又与人对生命意义的认识有关

C.文化背景对国民幸福观的形成有重要的影响

D.幸福感与经济增长有密切的关系

45人类为了以后的安全或是不时之需而攒钱。但从整体来看,钱还是要花的。如果每个人都想攒钱,那么经济就无法正常运行了。通过假设工作的人攒钱,退休的人花费积蓄,经济学解决的了一问题,利率让两者达到了很好的平衡,然而假设与现实大相径庭。一些人攒钱的欲望要比其他人强烈得多,这种人通常会集中在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这些钱必须从这些民族或国家流动到其他民族或国家。否则,全球经济就无法正常运行。然而,如果资金从前者到后者的流动效率低下,那么危机就不可避免。因为人总是本性难移,所以危机总在所难免。

这种模式正常运行的条件是人是理性经纪人,管理其经济的制度都是相同的。这句话在文中最合适的位置是:

A.②  B.③  C.④  D.①

46在讨论留守儿童问题时,有些学者将其归咎于个体和家庭层面的因素,强调亲子分离,但无论是历史上的走西口、闯关东之类的人口国内迁移,还是下南洋形成的人口海外迁移,都曾产生大量留守儿童。明清时期,徽州商人大量外出经商,其家乡也存在大量留守儿童。而由城市化产生的留守儿童,在近代的浙北、苏北等地也早就初具规模。为什么20世纪90年代以后,留守儿童问题成为一个公共议题呢?这不仅因为其规模日益庞大,更因为乡村社会发生嬗变,从根本上改变了乡村的育人环境。在通往现代化、城市化的路途中,乡村社会完全处于劣势和被动地位,乡村文化衰落了。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中国乡村城市化对乡村文化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B.乡村社会的衰落是产生留守儿童问题的主要原因

C.探讨留守儿童问题不能仅从个体和家庭层面找原因

D.历史上有留守儿童却并未产生问题

47无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它的文化永远不可能是静止的,而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有时很慢,几乎让人感觉不到;但在我们这个时代,任何事情都在飞速发展,全世界的文化也正经历着快速而巨大的转变。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面临的最重大问题仍然是:地区或国家的个性和特征是否能抵得住全球化、现代化的侵蚀?回答可以是两种:能或者不能。有的文化可能会被削弱甚至被同化,但是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保持警惕,就会减少文化的变化进而得以保存下来。

根据这段文字,作者认为:

A.变化中的文化应该保持自己的个性

B.文化应该跟随世界的脚步快速转变

C.文化转变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D.全球化的侵蚀使文化同化越来越严重

48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质的丰富,如今的娱乐形式越来越缤纷多样,如电视剧、流行音乐、网络等。它们在给人快乐、满足人的欲望方面,更加快捷方便,也有着更大的刺激性和吸引力,比诗歌有着强得多的优势,人天生是寻求快乐的动物,既然有更好的娱乐方式,可以使人迅速消除烦恼,得到快感和精神享受,那么何必还要阅读诗歌?只有一些俗世高人,他们在空暇之日或夜阑人静时,或许会悄悄打开诗集,去聆听诗人梦幻般的自言自语,分享诗人心灵的孤独。

这段文字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黑龙江行测真题及解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