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湖北行测真题及解答 (五)
2016-12-01 16:19: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萧衍因为侯景之乱而饿死在台城。B项正确。

  思子台指汉武帝所作归来望思之台。C项正确。

  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名永安宫,是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而修建的夏宫,也就是避暑用的宫殿,自唐高宗起,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历时达二百余年。唐玄宗也在此处理朝政。D项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5、正确答案是A,解析 A“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指地球自转。地球赤道半径约6371公里,地球自转一周,人行的路程为周长值约为:2餽=2鹱6471公里=40100公里=80200里。A项错误。

  B“两岸青山相对出”,研究的对象是“青山”,运动状态是“出”,青山是运动的,相对于船来说的;“孤帆一片日出来”,研究的对象是“孤帆”,运动状态是“来”,船是运动的,相对于日(或两岸、青山)来说的;同一个物体,以不同的参照物,它的运动状态可能不同,这就是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B选项正确。

  C“八月秋高风怒号”中的风声是空气振动发出的声音。C选项正确。

  D“飞流直下三千尺”,是因为水受到重力的作用,从高处往低处流,在此过程中势能减小,减小的势能转化为动能。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6、正确答案是C, 解析  A大脖子病学名甲状腺肿,是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之一。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之一,碘缺乏时合成甲状腺激素不足,反馈引起垂体分泌过量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刺激甲状腺增生肥大。A项说法正确。

  B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

  维生素具有外源性,人体自身不可合成,以维生素原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蔬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B项说法正确。

  C甲醛有刺激性气味,对人体有害。低浓度就会使人产生不适感,长期、低浓度接触甲醛会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感觉障碍、免疫力降低;长期接触甲醛可引发呼吸功能障碍和肝中毒性病变,表现为肝细胞损伤、肝辐射能异常等。C项说法错误。

  D电池主要含镉、锰、汞、锌等重金属,弃于自然环境中,重金属成份会随渗液溢出,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日积月累会严重危害人类健康。D项说法正确。

  7、正确答案是D,解析 A项错误:微波是指频率为300MHz~300GHz的电磁波。微波频率比一般的无线电波频率高,通常也称为“超高频电磁波”。

  B项错误:水分子属极性分子,介电常数较大,其介质损耗因数也很大,对微波具有强吸收能力。

  C项错误:对于玻璃、塑料和瓷器,微波几乎是穿越而不被吸收。

  D项正确:由于微波频率很高,所以在不大的相对带宽下,其可用的频带很宽,可达数百甚至上千兆赫兹,这是低频无线电波无法比拟的。这意味着微波的信息容量大,所以现代多路通信系统,包括卫星通信系统,几乎无例外都是工作在微波波段。 ABC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项。

  8、正确答案是B, 解析 A夏天比较热,电线吸收热量,处于伸张状态;天气转凉后,电线因释放热量,会收缩。所以绷太紧容易导致收缩过量产生拉力,电线容易形变,当形变超过临界值,就会发生断裂,产生事故。A项说法与热胀冷缩有关。

  B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如果水没有完全灌满,相对于水直接接触瓶盖来说,相当于多了一层保温层。B项说法与热胀冷缩无关。

  C大多数物质都有“热胀冷缩”的物理特性。但是,各种物质的伸缩程度又各不相同。鸡蛋是由于硬的蛋壳和软的蛋白、蛋黄组成的,当温度剧烈变化时,蛋白和蛋壳的步调会不一致,形成了蛋白与蛋壳的脱离。因此,就不会连蛋壳带蛋白一起剥下来。C项说法与热胀冷缩有关。

  D玻璃是热的不良导体,热量在玻璃中传得很慢,杯子中倒进热水后,玻璃里面一面很快被加热,体积膨胀,但杯子外壁还没有被加热,体积不变,这样就会造成杯子破裂。D项说法与热胀冷缩有关。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9、正确答案是D,解析  A项正确:按照费用支付方式,中国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B项正确:18世纪后,牛痘用作免疫接种以预防高传染性的天花。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天花在地球上绝迹——人类彻底消灭了天花,这是疫苗战胜病毒的首度成功案例。

  C项正确: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D项错误:流感疫苗在全球已经使用超过60年,目前每年使用量都以亿计,是全球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乙肝疫苗并不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疫苗。 ABC项正确,D项错误。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项。

  10、正确答案是D,解析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大部分药品属于处方药,特殊药品也属于处方药:各类麻醉类药品、抗癌类药品以及精神类药品。因此A项正确;

  非处方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因此B项正确;

  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不可擅自使用、停用或增减剂量,否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因此C项正确;

  药品说明书是载明药品的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我国《药品管理法》第54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因此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D。

  11、正确答案是C,解析 粮食作物以水稻、豆类、薯类、青稞、蚕豆、小麦为主要作物,因此A项正确;

  经济作物以油籽、蔓青、大芥、花生、胡麻、大麻、向日葵等为主,因此B项正确;

  饲料作物如玉米、绿肥、紫云英等,在2015年中央1号文件着重指出:“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的战略决策。因此D项正确。

  蔬菜作物主要有萝卜、白菜、芹菜、韭菜、蒜、葱、胡萝卜、菜瓜、莲花菜、菊芋、刀豆、芫荽、莴笋、黄花、辣椒、黄瓜、西红柿、香菜等;果类有梨、青梅、苹果、桃、杏、核桃、李子、樱桃、草莓、沙果、红枣等品种。

  青梅属于果类作物,因此C项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选C。

  12、正确答案是C,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相关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征收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征收其他土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参照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标准规定。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13、正确答案是A,解析 A项:一氧化氮是一种无色无味,难溶于水的有毒气体,在空气中易被氧化成二氧化氮,而后者有强烈腐蚀性和毒性。一氧化氮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二氧化硫是最常见、最简单的硫氧化物,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在大气中,二氧化硫会氧化而形成硫酸雾或硫酸盐气溶胶,是环境酸化的重要前驱物。二者对环境均有较大危害。

  B项:二氧化碳是空气中常见的温室气体,是一种气态化合物,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无味、不助燃、不可燃的气体,密度比空气大。二氧化碳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因为它具有保温的作用,会逐渐使地球表面温度升高,被认为是加剧温室效应的主要来源。水蒸气是水的气体形式,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于水蒸气是一种温室气体,可能会造成温室效应。

  C项:氢气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极易燃烧,无色透明、无臭无味的气体,是世界上已知的密度最小的气体,没有毒性,医学上用氢气来治疗部分疾病。其危险在于易燃易爆性,对环境没有明显负面影响。稀有气体或惰性气体是指元素周期表上的18族元素。天然存在的稀有气体有六种,即氦(He)、氖(Ne)、氩(Ar)、氪(Kr)、氙(Xe)和具放射性的氡(Rn)。一般无毒,只有在浓度比较高时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小。

  D项:甲烷是最简单的有机物,在自然界的分布很广,是天然气、沼气、坑气等的主要成分。甲烷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它是一种温室气体,可能会造成温室效应。氮气通常状况下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而且一般氮气比空气密度小。氮气的化学性质不活泼,常温下很难跟其他物质发生反应,但在高温、高能量条件下可与某些物质发生化学变化,用来制取对人类有用的新物质。氮气对环境没有明显负面影响。

  综上比较,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大。 故正确答案为A。

  14、正确答案是C,解析 A消费者在自然界中的定义为,为食物链的中的一个环节,代表着不能生产,只能通过消耗其他生物来达到自我存活的生物。螳螂、蝉、黄雀符合消费者的概念。A项表述正确。

  B先天性行为,就是生来就有的一种本能,由动物体内的遗传物质所决定的行为。例如:蜜蜂采蜜,蚂蚁建巢,蜘蛛织网,鸟类迁徙,动物捕食等。与先天性行为相对的后天性行为是在相应环境中通过学习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反射和习惯,能让生物更好的适应环境。B项说法正确。

  C一个生态坏境中的生物群落,至少要包含:生产者:主要是各种绿色植物,也包括化能合成细菌与光合细菌,它们都是自养生物;分解者:以各种细菌(寄生的细菌属于消费者,腐生的细菌是分解者)和真菌为主,也包含屎壳郎、蚯蚓等腐生动物;消费者,见A项解释。因此,C项错误。

  D螳螂和蝉,属于无脊椎动物中的节肢动物,表述正确;黄雀属于鸟类,表述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15、正确答案是B,解析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属于心理学范畴,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晕轮效应愈来愈多地被应用在企业管理上,其对组织管理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各种组织决策上。爱屋及乌指的是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两者意思对等,因此A正确。

  门槛效应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因此C项正确。

  从众效应(conformity),也称乐队花车效应,是指当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引导或施加的压力),会怀疑并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朝着与群体大多数人一致的方向变化。也就是指: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而怀疑、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等,以和他人保持一致。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随大流"。人云亦云指的是人家怎么说,自己也跟着怎么说。指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两者意思对等,因此D正确。

  首因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一鼓作气出自《曹刿论战》,意思是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兵的勇气会衰弱,第三次击鼓士兵的勇气就竭尽了。后多喻趁锐气旺盛之时一举成事或鼓足干劲,一往直前。显然,首因效应和一鼓作气的意思不对应。因此B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16、正确答案是D,解析  风蚀地貌是经由风和风沙流对土壤表面物质及基岩进行的吹蚀和磨蚀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形态。右图所示的是风蚀地貌中的雅丹地貌,是一种河湖相土状堆积物地区发育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相间的地貌形态。其发育过程是:挟沙气流磨蚀地面,地面出现风蚀沟槽。磨蚀作用进一步发展,沟槽扩展为风蚀洼地;洼地之间的地面相对高起,成为风蚀土墩。D项正确。

  A项: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喀斯特地貌地面上往往崎岖不平,岩石绚丽,奇峰林立。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冰川地貌是有由冰川作用塑造的地貌,属于气候地貌范畴。地貌类型比较多样,按成因分为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两类。图中所示并非冰川地貌的特征,排除。

  C项:丹霞地貌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17、正确答案是D,解析 排球场长度为18米,宽度为9米。篮球场地长28米,宽15米,是一个长方形的平面。一片标准网球场地的占地面积不小于648平方米(南北长36米,东西宽18米)。足球场地长度90~120米,宽度45~90米。由此可知,足球场地面积最大。所以A、B、C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D。

  18、正确答案是A,解析 A项:“东风”系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系列近程、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东风”系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覆盖各种类型弹道导弹的陆基弹道导弹系列。

  B项:“长征”系列为我国运载火箭型号命名。中国自1956年开始展开现代火箭的研制工作。1964年6月29日,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中程火箭试飞成功之后,即着手研制多级火箭,向空间技术进军。经过了五年的艰苦努力,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诞生,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长征”系列火箭已经走向世界,享誉全球,在国际发射市场占有重要一席。

  C项:“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构成了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体。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涵盖了中远程、中高空到近程超低空的火力范围,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家族,担负着中国防空的重任。

  D项:“天宫”系列是我国空间站项目的命名方式。早在1992年,中国就确立了以建立空间站为目标的航天计划。这一计划分三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目标是能够把宇航员送到太空,正常运行若干天,并成功返回。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在这个阶段要解决组装、交互对接、补给以及循环利用等四大技术。这些技术关系到空间站的组装、宇航员在空间站的生存等关键问题。“天宫”一号就是中国在第二步计划中为了解决交互对接问题而发射的一个目标飞行器。 BCD项均不符合题意,正确答案为A项。

  19、正确答案是C,解析 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所共同拥有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1)工资、奖金;(2)生产、经营的收益;(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湖北行测真题及解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