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湖北行测真题及解答 (七)
2016-12-01 16:19: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故正确答案为B。

  40、正确答案是B,解析 本段文字前两句给出观点,指出秦汉文化造成的定势:政治和文化互相推动、存在互补,且指出这一定势影响了两千年中国历史。文段最后一句话具体介绍了影响的体现,故文段前两句话的观点是重点内容,即强调秦汉文化对后世的影响,B项论述符合中心。

  A项没有体现出秦汉文化这一主题词。C项“中国文化”偷换概念。D项是解释说明的一部分,不是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41、正确答案是C,解析 文段为“分总”结构,开篇从汪曾祺的角度论述了语言与思想的关系,结尾以“从这个意义来讲”引领总句即为中心句,强调“语文教育”与“诗歌”的联系,结合选项C为同义替换,所以C项正确。

  A选项缺少关键概念“语文教育”。

  B选项表述不明确。

  D选项缺少关键概念“诗歌”。 故正确答案为C。

  42、正确答案是C,解析 文段为“分总”结构,前文用“马克吐温”例子引出“超限效应”的定义,接下来指出“冰桶挑战”的项目应警惕因过度娱乐而产生的这种效应,强调的是把握慈善娱乐化的限度和分寸,对应C项。

  A项“应避作秀之嫌”表述错误,文段重点强调把握娱乐化的分寸,而非避免作秀,排除。

  B选项“明星”不是文段强调的重点。

  D项“适时”强调时机,文段强调的是适度和分寸,表述错误,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43、正确答案是B,解析 文段为“分总”结构,前文阐述了政府采购的本义,后文着重分析了政府采购存在问题的原因是缺少监督,根据文段提出的原因给出合理的对策,对应选项B,所以B项正确。

  A选项为文段前部分内容,非重点。

  C选项“采购需求不合理”为一方面的问题,片面且问题本身非重点。

  D选项为问题本身,非重点。 故正确答案为B。

  44、正确答案是D,解析 文段首句指出英国科学家宣称已找到了一种替代全球定位系统的方法,接下来对新的定位方法进行具体阐述,通过“限制并冷却放置于真空条件下的原子”,“在一台小型装置上限制原子”来进行定位,可知文段强调的是利用原子进行定位的原理,对应D项。

  A项“智能手机”非文段重点,且“应用程序的革新”表述不明确,排除。

  B项“科技创新”扩大范围,文段谈论的是如何定位的原理,排除。

  C项“在前沿领域的应用”非重点,文段重点论述的是新定位方法的原理而不是应用,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45、正确答案是C,解析 文段首句指出中石器时代绘画场所的变化,接下来通过“而”指出人类活动成为绘画描绘的主要对象,之后具体阐述中石器绘画如何呈现人类活动,因此文段重点阐述中石器绘画再现了人类生活,对应C项。

  A项,根据“忽略细节刻画”可知“风格细腻精致”错误,排除。

  B项,根据“动物形象在绘画中逐渐减少并失去原始的野性”可知“多表现动物野性”错误,排除。

  D项,根据“用色单纯”可知“丰富”错误,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中石器时代的北欧岩画》

  46、正确答案是A,解析 文段为“观点+解释说明”结构,首句提出观点“据理力争”不是最佳的表达方式,缺少从容淡定。后文为解释说明部分,文段首句为中心句,结合选项A的观点最相近,所以A项正确。

  B选项“公道自在人心”为公正的道理自然存在于众人的心里。指群众对事情的是非曲直知道的清楚明白。不是作者想强调的观点。

  C选项“此时无声胜有声”,指默默无声却比有声更感人。(有时候不说话比说话更有用),文段并不是“无声”,而是声音大小。

  D选项“针尖不必对麦芒”比喻双方不必针锋相对。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A。

  47、正确答案是A,解析 文段为按时间先后顺序论述的并列结构,首句指出文段谈论的核心话题“我国古代对于公文的保密”,依次论述夏朝、商朝、周朝、秦朝和东汉时期的公文保密办法,对文段内容归纳概括,A项准确。

  B项“封泥”只出现在秦朝和东汉,表述片面,排除。

  C项和D项主题词与文段不符,文段谈论的是公文的保密方法而非“档案存储方法”或“文书保存方法”,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48、正确答案是C,解析 文段先阐述了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原理和特性,因其传播直线性导致应用局限,后文通过“但”进行转折,转折后为重点即强调其在公共通信中的应用前景,与C项吻合,且C项中“大放异彩”和文段中的“令人兴奋的应用前景”对应。

  A项中“智能之城”、B项中的“核心技术突破”均为无中生有,排除;D项中可见光通信技术对“家庭网络”的影响与文意相悖,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49、正确答案是C,解析 根据文段尾句的表述“有条件的自尊往往通过强烈的自我意识表现出来,这样的人总是通过他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可知,有条件的自尊者对外界的评价往往过于在意,对应C项。根据首句内容“前者是通过达到一些预设的标准来获得自尊,而非自我本真的需要”,可知A项错误。B项“父母的过分溺爱”在原文中没有提到,无中生有,排除。D项“对其成长不利”在文段中没有提到,作者并未对父母制定标准的效果进行评价,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50、正确答案是A,解析 通过空格前的“换句话说”以及空格后的“典型的例子”可知,所填入句子与前文句子和后文举例表达意思一致,前文阐述了诗歌面貌与作者人品关系不大,后文通过潘岳的例子说明具有卑劣行径的人依然可以写出高雅的作品,对应选项选A。

  B项较A项,表述不够明确、直接,且“唯一要素”下文应该讲其他要素,不符合原文;C项中“掩饰自己的真实品格”为无中生有;D项中“知人知面不知心”指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很难,与原文中作品面貌和品格的联系不大,且“创作领域”太过宽泛,排除。 故本题选A。

  51、正确答案是B,解析 本段文字的脉络为观点+解释说明。文段首先介绍“大数据”的概念,接下来进一步介绍了大数据的特点,即大量、高速、多样、价值,并且被人类认为是“新财富”、“堪比石油”,说明大数据存在巨大的可利用价值,随后作者用发达国家重视开发大数据的做法作为“明证”,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故文段的重点内容在论述大数据的潜在价值,与此观点表述相符的为B,当选。

  A项是文段首句引出大数据概念的内容,并非是文段的观点,不是重点,排除。

  C、D两项是尾句解释说明的内容,不是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52、正确答案是C,解析  本段文字围绕中微子进行论述。首句指出中微子在宇宙中的重要作用,随后指出中微子由于无质量无电荷的特点使其运动轨迹不变,而这稳定的运动轨迹恰恰可以让中微子告诉大家他来自宇宙的哪里,故C项“宇宙的使者”中的“使者”一词很好的解释了中微子的作用,当选。

  A项没有主题词,不符合标题填入的原则,排除。

  B项的特立独行侧重特殊性,表述相较于C而言不够准确,且没有体现出中微子的作用,排除。

  D项“触不可以”在原文中并未体现,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53、正确答案是B,解析 文段为观点+解释说明结构,首句通过“需要”引出对策,指出心理科普教育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接下来举例某区的例子进行具体解释说明,文段的重点对应B项。

  A项和D项是举例说明的内容,非重点,排除。

C项“心理科普教育是社区教育的重点”在原文中没有提到,无中生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54、正确答案是B.解析 本题可先确定尾句,比较②句和③句,③句为阐述现状的表述,②句通过“由此可以看出”进行总结得出结论,适合做尾句,排除A项和C项。

  ③句提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开辟了大量的就业空间”,⑤句是对“就业弹性”下定义的表述,③句和⑤句话题不一致,排除D项。

  ⑥句提到“为了进一步确定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就业的吸纳空间”,根据“文化创意产业”、“就业空间”等共同信息捆绑,确定③句之后接⑥句,对应B项。 故正确答案为B。

  55、正确答案是D,解析 语句排序题,对比选项判断首句,⑤句是对“碘”下定义的表述,引出文段的话题,适合做首句,②句和④句分别阐述我国和自然界中碘的情况,应出现在⑤句之后,不适合做首句,排除A项和C项。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①句引出“海藻”这一碘的生产原料,③句的话题为“海藻碘盐”,建立在海藻的基础上,因此③句在①句之后,排除B项。 故正确答案为D。

 56、正确答案是A,解析  

       57、正确答案是B.解析  一环形跑道上画了100个标记点,赋值标记点的间隔1米,根据环形植树公式,环形跑道全长=100×1=100米。某人跑了半圈,即跑了50米,此时要经过的标记点最多,就从一个标记点出发,最多能经过的标记点=50/1+1=51。  故正确答案为B。

58、正确答案是A,解析 A工程队的效率是B工程队的2倍,可以赋值A队效率为2,B队效率为1,此时工程总量为6×(2+1)=18。如果两队的工作效率均提高一倍,A队效率即为2×(1+1)=4,B队效率为1×(1+1)=2。设A队休息t天,则有4×(6-t)+2×(6-1)=18,解得t=4。 故正确答案为A。

59、正确答案是C,解析  

    60、正确答案是A,解析  原有职工110人,其中技术人员是非技术人员的10倍,可知二者人数之比为10:1,总数共为11份,每份10人,可以得到非技术人员为1份10人,技术人员为10份100人。招聘后,两类人员的人数之比未变,即新招聘的技术人员是非技术人员的10倍,可以设新招聘的非技术人员为x,则技术人员为10x,则有100+10x-(10+x)=153,解得x=7。  故正确答案为A。

  秒杀技:尾数法。人数比例是10倍,技术人员总数的尾数为0,两者相差153,则非技术人员尾数为7,原来是10,现在就是17,新招7人。

61、正确答案是B,解析  

 62、正确答案是B   解析:  

  63、正确答案是A,解析 A、B两车均为8:00出发,到达的时间分别为9:50和10:00,中途分别停了10分钟和20分钟,因为两车所用的时间均为1小时40分钟,行驶路程也相同,故二者平均速度之比为1:1。故正确答案为A。

64、正确答案是B, 解析

  

65、正确答案是D . 解析:  

  66、正确答案是C,解析  假设每张桌子、凳子、椅子的所需工作量分别为a、b、c,木匠每小时的效率为1,则2a+4b=10×1、4a+8b=22×1,化简得到①a+2b=5,②a+2c=5.5,①+②=2a+2b+2c=10.5,则10(a+b+c)=52.5,所需时间t=52.5÷1=52.5小时。 故正确答案为C。

67、正确答案是D,解析 由2014年父母年龄之差是儿子年龄的1/5,可得儿子年龄是5的倍数,而儿子5年后年龄也必然是5的倍数,而5的倍数且为平方数的只能为25,则可得到现在儿子的年龄为20岁,年龄差即为20×1/5=4岁,年龄和为4×23=92岁,则父亲年龄+母亲年龄=92,|父亲年龄-母亲年龄|=4,假设父亲年龄比母亲年龄大,则可得父亲年龄-母亲年龄=4,联立求解可得父亲年龄=48,母亲年龄=44,此时母亲年龄五年后为49岁,是平方数,满足条件。故父亲年龄为48岁。 故正确答案为D。

 68、正确答案是B. 解析:

    69、正确答案是A,解析  小蚂蚁从A点到B点的过程中,三角形AED的底为AD,长度不变,高AE随着小蚂蚁向上爬而增长,故三角形AED的面积随时间增长(如图1所示);小蚂蚁从B点到C点的过程中,三角形AED的底为AD,长度不变,高为正方形的边长10cm,也不变,故三角形AED的面积不随时间变化一直相等(如图2所示);小蚂蚁从C点到D点的过程中,三角形AED的底为AD,长度不变,高DE随着小蚂蚁向下爬而减少,故三角形AED的面积随时间减少(如图3所示)。只有A项符合三角形AED面积随时间先增长,再不变最后减小的趋势。

 70、正确答案是A,解析 主持发稿会的顺序为社长、主编、副主编,每周轮换一次,故一个轮换周期为三周,副主编第十二次主持,应为第十二个周期的第三周,即第36周,中间间隔35周,即副主编主持第二次所需时间为35×7=245天。选项均为9月,先算至8月31日。从1月6起,到8月31日,共有25+28+31+30+31+30+31+31=237天,故9月还需要245-237=8天。故正确答案为A。

 71、正确答案是B,解析 元素组成相同,考虑位置规律。横向观察发现“○”绕着三角形的边逆时针每次移动一条边,因此?处的“○”应在三角形下面的那条边上,排除C、D,观察A、B选项发现,“○”所处的位置不同,一个在三角形外部,一个在三角形内部,因此应考虑两个元素之间的位置关系。经观察发现前两行中都有两个图形“○”位于三角形内部,一个图形“○”位于三角形外部,因此?处的“○”应于三角形的内部,排除A选项;  故正确答案为B。

 72、正确答案是B,解析 本题组成图形较为相似,优先考虑样式。题干中每幅图形均有两个形状组成,一里一外。第2幅图外面的图形形状与第1幅图里面的图形形状一致,第3幅图外面的图形形状,与第2幅图里面的图形形状一致,……即:后一幅图外面的图形形状与前一幅图里面的图形形状一致,由此规律可得,问号处外面的图形形状应为正方形,排除AC;图形存在黑、白、阴影三种颜色,从颜色入手,外图形颜色分别为白、阴影、白、阴影、白、?,问号处应为阴影,排除D选项;内部图形的颜色分别为黑、白、阴影、黑、白、?,问号处应为阴影, B项仍然符合此规律。故正确答案为B选项。

 73、正确答案是D,解析  本题图形组成相同,但无明显的位置移动规律,考虑图形间的相对位置。观察发现①③⑤图形中,正方形均在一个大图形内部,②④⑥中正方形均在两个图形相交的区域内。且①③⑤中三角形都在矩形和圆相交的区域内,②④⑥中三角形都在两个矩形相交的区域内。 故正确答案为D选项。

 74、正确答案是A,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主要考察交点,命题惯性是复合考察。题干图形的交点个数依次为,第一行:5、6、7,第二行:7、8、9,第三行9、10、11,A选项和B选项都是11个交点,故排除C选项和D选项。比较两选项,B选项为不规则图形,而A选项与题干一样包含大量三角形,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75、正确答案是C,解析 观察题干和选项可知,五角星面是一个特殊的面,由第一个图形可以发现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的面,选项A中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面,排除;选项B中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面,排除;选项D中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空白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76、正确答案是B,解析 第一步,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湖北行测真题及解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