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安徽公务员申论B类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6-03-12 14:54: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请从给定资料4所介绍的美剧、韩剧的成功事例中,概括出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解题思路】

  本题作答资料范围为4,作答任务为概括经验,作答条件包括全面、准确、简明,字数不超过200字。因此作答时考生须注意,答案要点应只在资料4中寻找,不要囊括其他材料要点;作答不仅要保证要点齐全和准确,更需要注意作答字数的限制,需要语言必须简明、扼要。

  【参考答案】

  积极探索既承载中国文化价值观,又符合国际主流的电视产品。一、提升电视剧制作水平且加强文化产品对外输出能力。二是以受众为导向,以现实题材为主,创新电视制作、播出模式,直接对接市场,接受评判。

  ()阅读给定资料6在填空横线处依次拟制这则材料的题目和3个部分的小标题。

  【解题思路】

  题目要求阅读给定资料6,在填空横线处依次拟制这则资料的题目和3个部分的小标题。题干限定了作答范围,我们要阅读给定资料6,准确作答。同时要注意语言简练,每处标题不超过20字。

  【参考答案】

  题目:文化输出: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小标题一:经贸领域深度合作倒逼文化输出加速

  小标题二:传递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

  小标题三:文化走出去,软硬件都得跟上

  ()假设BL集团董事长F拟参加一个企业家协会的关于品牌战略高级研讨会,请你根据给定资料2为他撰写一份介绍BL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成功经验的摘要性发言稿。

  【解题思路】

  通过审题可知,本题属于应用文写作题。题目要求根据给定资料2 为拟参加一个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关于品牌战略的高级研讨会的BL集团董事长F撰写一份介绍BL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的成功经验的摘要性发言稿。由此可知,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2;作答内容是BL集团董事长F撰写一份介绍BL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的成功经验的摘要性发言稿。要求中提到内容全面 条理清晰,为此,作答时要注意全面、有条理。另外,要把字数控制在450-500字。

  【参考答案】

  各位朋友:

  大家好!品牌是一个符号,是产品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是产品表达自身信息的载体。品牌竞争力是形成并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最持久的外在表现。目前,中国制造在世界很多领域都没有话语权、定价权,国产品牌走出国门不是受阻就是消化不良。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中国品牌的文化元素没有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BL集团作为一家集团公司,拥有XX家纺XX休闲服饰等著名品牌。我们的成功在于能够实行全方位品牌经营和世界顶级品牌营销战略,主动和系统地开发和输出文化。具体来说,一是正确定位,开发文化审美附加价值,提升文化审美价值的集中度和对消费群体的宽容度。二是优选高效的品牌化战略与品牌架构推进品牌资产的增值,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现有的品牌资产。三是进行文化输出,升级品牌。在用功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之前,先满足其对文化的认同,打造品牌文化。

  文化元素是塑造品牌的根本,有了文化的品牌才有灵魂和生动的生命,才能持久生存。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国内消费者对时尚的追求以及购买力都在逐年提高,这是打响原创品牌的好机会。为此,大家要认识到文化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开发和输出文化。

  ()请参考给定资料,以中国人的文化自尊为话题,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参考例文】

  我看中国人的文化自尊

  ——重拾自尊需塑造中国文化自信

  文化是国之灵魂,是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常常骄傲地告诉世人:我们拥有雄伟壮观、震撼人心的建筑遗产;我们拥有睿智通达、启迪思想的先贤著作;我们拥有婉转悦耳、绕梁三日的民俗乐曲……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却引发关于文化自尊的议题,让许多国人为之痴迷的韩剧真的就伤害了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自尊吗?那么我们的文化自尊今日又置于何种境地呢?究其根本,在于今日的中国文化难以让我们拾起文化自尊,症结就在于需重塑新时代的中国文化自信。

  在新时代如何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才是才重塑文化自信的不绝源泉。然而,反观今日之中国,当美剧韩剧充斥电视荧屏,当中国文化被曲解被表面化,当文化逆差深深触动我们的民族自尊时,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发扬民族精神,捍卫文化自尊,重塑文化自信。

  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创新驱动力。塑造中国文化自信,需要守住我们文化之根——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在你争我抢的名人故里之争、大兴土木的文博场馆建设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并非是对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而是追逐经济利益的盲目浮躁。广灵剪纸这一传统手工艺的再发展,给我们带来一种启示,继承传统文化并非生硬的原样保存,而应以创新驱动力,与时俱进,将这些古老的文化发扬光大,让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走出国门充分交流,发挥文化交流沟通力。塑造中国文化自信,需要打造交流的平台——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无论是孔子学院的“”文化走出去,还是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在与国外文化碰撞的过程中,我们既有中国文化月的辉煌成绩,也有文化领域的错误解读,甚至出现我们的文化被片面化、表面化的情况。文化输出的本质在于传递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这样方可获得公平的话语权。因此,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改变现状,我们必须接受市场规则,顺应海外市场热点,以此来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根本扭转文化逆差,挖掘文化输出源动力。塑造中国文化自信,需要奠定自己的文化生长点——输出中国文化价值观。在文化振兴的道路上,我们既要有拿来主义,更要有文化输出的理念。然而,在引进中我们往往做得不错,在输出中却遭遇了瓶颈。要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并被国外所接受,需要我们注重文化本身的作用。根本在于奠定本国文化精神的生长点,将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融入我们的文化产品中再输出。

  文化之于国如同灵魂之于人,文化自尊的根本在于文化自信的存在。当我们可以守得住自己的文化之根,并能够将它传承、发扬,进而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满怀中国文化自信心,中国文化也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