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海南省(联考)公务员录用考试《申 论》试卷(二)
2016-03-13 10:17: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动力的海外竞争对手的威胁。按单位产能,制造业公司的出口能力比服务业公司强大近
10倍。制造业的出口能力之所以表现优异,是因为制造业产品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出售几乎不会遇到适应性的问题,而服务业产品如电脑软件,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满足海外市场上不同的文化需求。

  在战后经济复兴的过程中,日本政府制定了产业合理化计划,把综合机械加工、冶金和化工等制造业作为发展出口的主力产业。早在1958年,日本就制定了职业训练法,重视劳动力素质和职业教育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正是日本的制造业中有一大批以技术为自豪的劳动者,使许多日本产品精致异常,日本产品形深入人心,制造业不断得以发展。进入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开始进军欧美市场,在当地成立公司,当地采购、当地生产。1985年以后,日元急剧升值,日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相对下降,为降低生产成本,出口企业纷纷将工厂迁往人工费低廉的亚洲各国,随着制造业基地对外转移,引起国内制造业的萎缩,出现了所谓产业空洞化现象,日本国内看似继续引领研发,却离工厂越来越远,创造力越来越弱,日本的有识之士惊呼我们正处于空前的空心化危机中

  德国制造”125年的历史就像一个童话,它是德国在二战后崛起的密码,世界金融危机中挺立不倒的依靠,欧债危机中仍一枝独秀的答案。100多年中,任何一件德国制造产品都像一块热气腾腾的蛋糕,受到各国的欢迎。当美英等西方国家纷纷把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外包,自己转向来钱更容易的金融业时,德国仍将主要精力放在制造业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的提高上。正是这种制造业立国的发展战略,不仅让德国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促进了德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也使得德国具备了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坚实产业基础。美国《新闻周刊》曾在题为众厂之厂的文章中感叹:德国制造之所以称霸世界,是因为德国人能把普通的金属敲打成震惊世界的科技奇迹。有专家认为,德国的制造业与美英制造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德国重视以人为主导的生产,而美英重视资本为主导的生产。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英国家的制造业部门大量裁员,而德国政府通过政府扶持和补贴等手段,尽量维持制造业就业稳定。因为资本没有思想,人才有,工程师一旦被解雇就再难重返岗位了,这是危机过后德国的研发密集型制造业能迅速恢复的重要原因。

  6.克里斯蒂安是德国勃兰登堡州一个小企业的木工。他初中毕业后,面临的选择是继续深造学习,还是进入职业学校学一门手艺。我和父母分析了自己的情况和家庭条件后,决定上职业学校的木工专业。克里斯蒂安介绍说,在德国,经职业技术培训后的技术工人待遇很高,也很受尊重。我16岁上职业学校时,每月就能挣400欧元,足够自己生活了。再过两年我就有资格参加高级技师考试,26岁我完全有可能成为高级技工。德国大学学制较长,一般6年,克里斯蒂安的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起码26岁,6年大学的开销最少4万欧元,毕业后还一贫如洗的时候,他的存折上已经有5位数字的存款了。

  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德国目前有各种职业学校9000多所,除了30%左右的青年上大学外,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不同形式的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费用主要由政府和企业承担,培养一名职业学校学生每年平均花费1.5万欧元,而普通学校的学生只是这一费用的三分之一。另外,企业还提供实习场所,并发给学生每月500800欧元不等的生活费。德国《职业教育法》中,对参与职业教育企业的资格、设备、场所等方面都有所规定,能够进行职业技术教育,表明了企业的水平,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荣誉,当然企业也会享受到国家的经费补贴。但也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能力或愿意亲自培养人才,对一些企业来说,购买培训设备、找人实施培训的费用十分昂贵。于是,一些专门帮助企业承担学徒校外培养任务的职业培训中心应运而生。企业需要什么,培训中心就培训什么。

  在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中,政府和工业界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联邦政府、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工商协会,各司其职,目的只有一个:培养技术型人才,保持德国竞争力。德国联邦政府主要负责搭建合理的法律框架,认可培训岗位并对培训、创新以及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为职业教育学校设定课程,为教职人员提供资金支持等事务则落到各联邦州的头上。同时,联邦州还需监管商会活动,因为商会在职业教育中承担了监管企业、证书发放等重要任务。作为职业教育体系的中坚力量,企业有必要不断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提名专家参与规则制定,并提供一定的培训补贴。工商联合会和手工业协会两大协会负责监管企业,包括核实企业培训资质、监管企业培训、登记培训合同、管理考试等重要环节。此外,商会还会为企业培训提供咨询,在企业与学徒产生纠纷时充当调解人角色。法国总统曾感慨地说,德国每年要向西欧出口很多产品,但看来还应该出口另一种产品,这就是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制度。

  7.浙江Z公司新品线组长老梁,利用3个月的工余时间,经过100多次反复的试验,攻破了丝攻短牙(拔牙)项目,让该公司每年仅这个工序就节约了1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作为生产工人,最关心的就是产品的合格率。我这样做,只是坚持我的工作准则,尽量降低产品的废品率,节约生产成本。老梁这样理解自己的自主创新,我是通过这种创造性劳动体会到了更多的价值。我们工人不该只是流水线上的生产工具,我们应该成为一个个充满创造性的个体。其实只要给我们工人一个杠杆,我们同样能撬动地球!

  宝钢集团以全国钢铁业6%的产量,实现了全行业约30%的利润。有何秘诀呢?职工是企业力量之基、活力之源!宝钢集团董事长说,宝钢式创新的最大特色是蓝领创新,每天产生专利4件,五成由一线工人创造。工人发明家孔利明20多年来,为宝钢解决各类设备的疑难杂症,主导生产工艺改进,直接创造的经济效益达上千万元。我的大学在宝钢。这是孔利明的肺腑之言。出身钳工的卢江海在孔利明的带动下,立足本职岗位搞专利研发,成为宝钢的金点子大王,一年内他提出13条合理化建议,创造26项实用专利、4项发明专利。宝钢的职工创新以开放式的岗位责任制为基础,逐步形成深入的创新体系和跨岗位、跨区域、跨专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同时,还建立了全覆盖的创新激励体系,职工创新奖励从10元到100万元。机器不能代替人,中国工人在任何时代都是有力量的,关键在于怎样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认为,宝钢蓝领创新,就是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依靠职工的最好诠释。

 

  三、作答要求

 

  1给定资料5”中有学者指出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请结合给定资料5”,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认识透彻,表述准确,不超过400字。

 

  2给定资料6”中提到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请结合给定资料6”,谈谈职业技术教育在德国取得成功的原因。(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3、假如你是某企业的一名工会干部,在学习了给定资料7”后,请你写一个倡议书,号召爱岗敬业、积极创新。(25分)

  要求:定位准确,语言生动,具有号召力,不超过400字。

 

  4给定资料2”中提到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引发了你什么思考?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明确,思考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800——1000字。

 

 



2013年海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给定资料5”中有学者指出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请结合给定资料5”,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认识透彻,表述准确,不超过4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根据题干所示,快速锁定这句话的位置在给定资料53段。

从作答要求来看,提取答案要点时,将包括但不仅限于给定资料5,因此,我们必须在把握整篇材料主题的基础上作答。

通过审题可以清楚地分辨这是一道典型的词句理解阐释题,作答难点在于对句子的理解,以及作答的全面性。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给定资料51——通过举例说明,脱离制造业的虚拟经济是酿成金融危机进而造成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主因,

给定资料52——陈述了美国回归实业战略的实施情况。近几年美国推出多项推动本国制造业复兴的政策措施,

多种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回归使得经济活动连续30个月保持增长,出口稳步上升,增加了就业岗位。

给定资料53——这里是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这句话的出处,学者冯艾盟1999年就指出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通过比较,指出了制造业的好处有以下三个:一是制造业所创造的就业岗位组合要好得多,而是先进的制造商可以积累大量秘密的生产诀窍,从而避免来自于拥有廉价劳动力的海外竞争对手的威胁。三是制造业的出口能力表现优异,在世界范围内出售几乎不会遇到适应性问题。

给定资料54——陈述了20世纪日本制造业由盛转衰的事实。在日本,20世纪50年代,制造业是发展出口的主力产业,产品精致且深入人心,制造业得到不断发展。20世纪80年代,由于制造业基地对外转移引起国内制造业的萎缩,出现了产业空洞化现象,离工厂越来越远,创造力越来越弱。

给定资料55——讲述了德国制造的神话。德国以制造业立国的发展战略不仅让其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也使得德国具备了抵御金融冲击的坚实产业基础。金融危机期间,德国政府通过政府扶持和补贴等手段尽量维持制造业就业稳定。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句子理解题,不仅要解释这句话的内涵,还应以具体的资料内容为依托,对句子的含义进行适当拓展,形成对整句话的完整理解。先根据正确解释句子含义联系材料阐述结合实际适当拓展的思路来加工要点,然后用流畅的语言进行表述即可得出答案。

【参考答案】

    脱离制造业的虚拟经济虚火是酿成金融危机进而造成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主因,繁荣未来经济,制造业是关键。

    与先进的服务业相比,制造业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制造业所创造的就业岗位组合好,每个人都能从制造业中获得工作。二是制造业可以积累大量秘密的生产诀窍,能避免受到拥有廉价劳动力的海外竞争对手的威胁。三是制造业产品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出售几乎不会遇到适应性的问题,出口能力表现优异。

    有例为证:美国制造业回归使其总体经济活动持续保持增长,出口稳步上升,就业岗位增加。日本制造业曾是发展出口的主力产业,后因制造业基地对外转移而萎缩,出现了产业空洞化现象,创造力减弱。德国制造业立国的发展战略让其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具备了抵御金融冲击的产业基础,以人为主导的生产使危机过后研发密集型制造业能够迅速恢复。

    由此可见,政府主导维持制造业就业稳定,发展高端、密集型制造业,是繁荣未来经济的关键。

    二、给定资料6”中提到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请结合给定资料6”,谈谈职业技术教育在德国取得成功的原因。(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通过审题可知,题干要求根据给定资料6’分析归纳职业教育在德国成功的原因,为作答提供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6”;二是作答内容为分析归纳职业教育在德国成功的原因。要求中提到条理清楚,因此,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答题结构。另外,还要注意字数不超过200字。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既然作答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海南等421多省联考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