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海南省(联考)公务员录用考试《申 论》试卷(四)
2016-03-13 10:17: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nbsp;
                  以人为本 让工人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说过,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对于工人来说,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重要阶段。要想高质量地实现工业化,必须依靠高素质工人。在我国,工人是仅次于农民的第二主体。只有让工人过上小康生活,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让工人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加工制造业为我国的迅速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甚至被誉为世界工厂。在这段时期,无数农民涌入城市,进入工厂。正是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才有了中国制造业的辉煌。可以说,没有工人的辛勤劳作,就没有中国的经济奇迹。然而,进入新时代以后,工人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劳动技能低下,薪酬微薄,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内容单调枯燥,工作压力大、时间长,没有上升空间,在社会上受歧视,无法融入城市……更可悲的是,他们无法像父辈一样,回到农村。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会阻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而且会破坏社会稳定。

    出现以上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长期以来,中国城乡二元对立,户籍制度改革迟缓,自由迁徙受到极大限制;中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无法为工人提供好的岗位;中国职业教育落后,教育质量差,无力培养高级技工,职校学历得不到社会认可,工人素质普遍低下;社会保障严重滞后,很多工人都享受不到社会福利,尤其是私企的农民工;功利主义盛行,存在歧视底层劳动者的现象。

    要想解决以上问题,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采取以下措施:一、改革不合理的户籍制度,让劳动力自由流动,使农民工有机会在城市立足。二、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工人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机会。三、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政府要与学校、企业合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提升教育质量,认可职校学历,全面提升工人劳动技能。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全覆盖,严惩不执行社会保障制度的企业。五、加强舆论引导,改变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底层劳动者的社会风气。六、激励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自身价值。

    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以人为本,让工人实现中国梦,既是保障社会公正的重要方面,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相信随着户籍制度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职业技术教育等的逐步推进,工人的中国梦一定会很快实现!

2013413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深度解读

    举世期待和万众参与中,2013413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在第一时间,^91考试网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91考试网专家认为,2013413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呈现出以下两个鲜明特点:

一、材料紧接地气、案例挑大梁

1.国内工人相关案例

    材料以深圳普通工人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为切入,通过两对工人的对比,引出中国工人得到美国的认同,却没有得到本国人的尊重和认同。

2.国内企业相关案例

    命制人以盛昌企业因成本的增加盛极而衰A市产业转型升级对比,此外,还讲述了浙江工人老梁不断自主创新,而宝钢集团也将自身成功归为中国工人的创造力。

3.国外相关案例

    材料介绍发达国家认识到需脱离虚火后,选择回归实业。紧接着罗列了美、日、德三个案例,重点以德国为例,强调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在德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4.理论型材料

理论型材料较为集中,主要介绍了陈博士的系列观点。他认为劳动力短缺是积极信号,应大力关注劳动力资源,才能促进技术创新。

二、题目解读

第一题,此题为综合分析题目。

    此题是最普通的综合分析题目,所以思路就是常规思路,如第一步:解释此句子,第二步:为何是关键,主要就是谈谈制造业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第三步:得出结论,如何发展制造业,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第二题,表面是概括原因,实质是概括德国的做法。

    就审题而言,此题最关键在于审清原因即经验。材料中谈到: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且培训费用多由政府和企业承担,••••••”所以答案要点为:政府和企业承担费用。

第三题,明确身份,结尾号召。

    此题是典型的宣传动员阶段的贯彻执行题,要求写一份倡议书,整体作答思路为现状+倡议内容+号召。

    身份为企业工会干部,注意,此身份为非政府身份,要定位准确。号召内容为爱岗敬业、积极创新,这在题干中有所体现,请考生注意审题。

第四题,作文题目富有哲理性。

    文章写作要结合对他们不仅要安生立命,他们还有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天空的理解,这句话侧重劳动者的生存权、人格权、发展权三方面权力,读懂这句话,是写好文章的关键所在。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海南等421多省联考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