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5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甲级)(一)
2016-03-13 10:50: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甲级)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归纳概括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提出和解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参考时限:阅读资料30分钟,作答9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作答。

  二、给定材料

  材料1:

  关于街头艺人,网络上给出这样的界定:是在街头的公共场所为公众表演拿手绝活的艺人。包括一些音乐家、画家、行为艺术家等。他们的表演又被称为街头艺术。街头艺人是最能实现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重要元素,是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街头常态和靓丽风景,在巴黎、纽约、莫斯科等欧美城市随处可见与行人分享快乐和艺术的艺人。

  城市是艺术和文化的摇篮,对于某些人来说,街头艺术是一种谋生手段,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对于不以此为生的人来说,街头是一个宽广的舞台,能给他们展现自己、追求梦想的机会,同时又能给大众带来美感。

  作家冯骥才曾说过:任何城市的文化都是一个地域人们审美积累的结果,是历史不断积累形成的,而不是某些人就能决定的。一座理想的城市除了他的光鲜外表和富有活力的经济之外,更应体现出它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

  材料2: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总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街头艺人,他们表演的才艺各不相同,有唱歌、捏面人、拉二胡、跳街舞等,还有人在建筑工地外墙上涂鸦。

  2013年,身为白领的贾凯辞去了工作,背着吉他,扛着音箱,站到了中心广场,开始了他第一次街头卖唱,挣了27块钱,来回打车花了五六十。就图个爽。贾凯说。这之后,他几乎完全靠当街头艺人为生。和很多街头艺人不同的是,贾凯不想回避自己是在卖唱,唱歌获取报酬不就是卖唱吗?歌星开演唱会卖票是不是卖唱?卖唱是一个中性词。内蒙古青年海俊坐在地铁过道的角落里弹着吉他,长发虚掩着半边脸颊,他腿上摆着乐谱,手里拨弄着琴弦,唱起了曾经流行一时的《流浪歌手的情人》,海俊高一那年不可救药的迷上了吉他,高二的时候,他蹬着自行车,天天在城里送纯净水,为自己挣了一把像样的电吉他,前年,海俊来到了北京,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乐队跟专业吉他手学弹电吉他,后来就开始到东单、西单、王府井的地铁口里弹吉他卖唱。

  在地铁口唱歌不完全为了赚钱,主要是和别的工作相比,它自由,我喜欢唱什么就唱什么,到地铁口弹吉他,也是我学习音乐的一种方式,我想找个地方,通过音乐表达我内心的想法。“”有一次,有一个女孩蹲在我旁边听了很久,我一口气给她弹了十来首歌。女孩子哭的很伤心,说是那天受了些挫折,听我弹琴给了她力量,帮助她找回了希望,她很感谢我。她硬要给我钱,我没有收,结果,第二天晚上她特意跑来送了我一个储钱罐。

  对于另一些街头艺人来说,热心人的怜悯也会带来尴尬。网名为张一疯的艺人接受过多年专业声乐训练,他希望像国外的流浪艺人一样,在街头唱歌为生,既为自己挣得一份收入,同时为城市增添艺术气息。

  材料3:

  2015年1月,上海艺术家S和法国街头艺术家J在上海的一个拆迁废墟进行的涂鸦创作走红网络,引起许多网友围观和点赞。

  涂鸦的地点位于上海康定路600弄,这是闹市区,周围高楼密布,弄堂口却堆着废旧的木材,里面是一大片拆迁遗留的废墟。在上海市静安区土地管理中心的公告中,这里是静安区103街坊地块,2009年获得批复动迁,尽管已经拆迁数年但这里仍有居民未搬走。这是个典型的老式上海弄堂,S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于弄堂生活非常熟悉。J也意识到上海市民对老房子的留恋。

  这些涂鸦作品就在废墟的墙上,约有十余幅。S在墙面上写下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J就配图:一个女孩在字的包围下,试图钻进一个树洞,另一幅作品中一个小女孩举着她画的老房子。他们有意识的借用这些残破的老房子入景。在一幅作品中一个女孩怀里抱着一栋房子,脸颊部位,正好是墙面的凹痕,看起来像是她的酒窝。因为画的精美,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取景,甚至有网友呼吁,为了涂鸦留下这些作品,使一个人的态度在作品中展现出来。法国涂鸦艺术家Seth说一个画家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这应该是对这一废墟涂鸦的行为动机的最好诠释。他的风格比较写实,我实在写实的伤口上,撒一点忧伤的盐。S评论两人的风格。

  材料4:

  人们对街头艺术的态度历来都是褒贬不一。

  普通市民:晚上在家休息经常被楼下高分贝的噪音吵得心烦“”车站本来就比较拥挤,歌手拖着大音响来回走,烦人而且不安全.贷款“”办证“”发票等字样及手机号码等野广告也随处可见,有的人甚至将涂鸦挑衅似的涂抹在了宣传市容环境管理的文字上或公交站牌上,实在影响市容。不仅如此。一些人用虐待自己身体的残忍表演博取同情。这样残忍的表演对观众和演员都造成巨大的心理刺激。

  公司白领:在欧洲,街头艺人比国内的要轻松得多。有一次,在巴塞罗那最大的教堂——圣家赎罪堂,一个女孩坐在教堂前的广场上拉大提琴,大提琴低沉的音色配合上宏大的教堂建筑,越来越多的人围上来,大家静静地聆听,连放钱币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生怕打扰了这宁静祥和的景致。那女孩可能只是个不入流的大提琴手,但在那样一种场景下,你会觉得这一切真是棒极了、美极了!

  剧作家:城市街头这个舞台,是催生艺术表演,艺术创作的一块肥沃的土壤。客观、全面地理解街头艺人和街头艺术表演的内涵和理念,这很重要。

  社会学专家:街头卖艺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应当和乞丐区别看待。街头艺人也有可能成为艺术家,当年的北京天桥,许多街头艺人拥有高超的艺术水准。笑话大王万人迷、口技艺人汤瞎子、相声大师侯宝林等街头艺人,构成了北京城的天桥记忆.

  人大代表:这些艺人的表演不仅给卖艺者一个创收乃至生存的机会,同时也能发展民间民俗文化。正因为有这样的表演和盈利空间。许多民间绝技才不致失传,许多瑰宝才得以保存下去,现代艺术的精英化、剧场化使表演艺术缺乏原生态的活力和创造力。

  政协委员:现在上海的硬件设施都很漂亮,但我有不少朋友来上海旅游时总是抱怨,除了看外滩风景,逛逛南京路、新天地外,似乎没什么兴奋点,他们口中的兴奋点就是指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特别是指流动在街头的艺术表演。

  材料5:

  去年国庆期间,来自南安的林小姐和朋友前往某景区游玩,经常遇到一些表演的铜人或者是穿着米老鼠服装的人主动拉人合影,之后却强行要求付费。

  记者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派出所民警说,收费的纠纷属于价格纠纷,涉及到肢体冲突才会处理。城管大队的人说,对于街头艺人的定义,在国内尚不明确,相关的法律条款也尚未健全,因此对于该行为的定性实属不易。工商部门说:并非实体店家,管不着。最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管委会没有执法权,因此心有余而力不足。

  记者发现,城管部门对街头流浪艺人还是比较客气的。上海某城管大队一位科长表示,街头艺人与普通的违章设摊经营不完全一样,在执法上会区别对待。我们执法时首先出示证件,然后讲道理进行劝阻,劝阻无效才进行驱赶或取缔。目前国家没有针对街头艺人具体的法律法规,在执法中主要依据是《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相关条款。希望有关部门根据新情况制定具体可操作性的法规办法,对街头艺人进行有效的管理。

  材料6:

  2014年11月11日,为了更好的执法和管理街头艺人,上海演出行业协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在100名街头艺人中甄选出8名有资质的艺人颁发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这8名艺人在为期一个月的试行阶段,要按照持有证书、规定地点、指定区域的要求进行表演。

  首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所涉表演领域包括演奏、杂技、魔术、手工等,针对这项新举措,静安区的市容绿化局,公安分局、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也组建了专门的组委会,对没有资质的人员和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管理,这是街头艺人首度合法化,也是国内首次将街头艺人纳入城市管理的尝试。

  他们还是花了心思的,确定的这8个人,有些有国外表演经验,有些具备民间艺术的传统背景,而且这些表演不制造垃圾和噪音,表演幅度和占用空间比较小。上海人大代表,剧作家罗先生分析,另外还要考虑和上海的城市品格是不是匹配,比如耍猴这种表演就肯定不行。

  人选好后,接下来的还有培训,既然持证了,就要注意形象,国外的街头艺人保罗也被请来给他们介绍经验,讲如何同观众互动,还提前演练了一周,上海演出行业协会某会长认为,我们要给街头艺术一个职业指导,规范他们的执业行为。

  这8位街头艺人是以定时定点定式的方式工作的,他们每天工作两小时,在相对固定的区域——以嘉里中心广场和安义路常德路口为两大区域,并且,他们表演的节目必须与申报时相符,也就是说申报前来拉琴的就只能拉琴,现场不能更改。

  材料7:

  2015年4月1日开始,深证中心书城广场的街头艺人正式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深圳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个尝试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的大陆城市。

  去年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引导成立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该联盟为非营利性组织,长期向街头艺人、愿意为街头演艺提供技术和场地支持的组织和个人开放,也向街头艺人提出自律和规范要求。

  首批通过审核参与抽签派号的主要是绘画、书法、面塑、乐队、歌手等共62组街头艺人,那些打着文化、艺术幌子在广场摆摊,例如编织花篮、艺术签名、陶画描绘,还有表演恶俗歌曲的,都不属于街头演艺联盟和街道办认可的街头艺人范畴。62组街头艺人将轮流到30个固定的视觉艺术、创意艺术表演位置以及6个声乐表演位置分配场地表演。

  从4月份开始,每月25日将集中组织街头艺人对次月场地分配抽签派号,第一轮确定抽签顺序,第二轮抽出场地位置,然后由工作人员根据位置编号制定出一个月的《场地使用轮流表》。当日抽签派号没到场的,空缺位置不予递补;当月连续5次或累计10次未到的取消下个月的派号资格;当月新申请进入的街头艺人,参与次月的抽签派号。街头演艺的活动时间也有相应规定:在工作日,非声乐类表演时间为17:00-22:00,声乐类为18:00-22:00;在周末与法定节假日,非声乐类表演时间为09:00-22:00,声乐类为11:00-22:00.遇到学生高考、重大会议、重要赛事等贴数情况,应遵守管理部门临时规定。中心书城广场举办政务活动、大型公益活动期间,街头艺术表演和健身广场舞均应停止,收举办方邀请参加活动的除外。

  此次深圳不仅将街头艺人派位到固定区域表演,还将对其进行形象、演出水准、公共安全服务意识方面的培训,3个月后为通过审核的街头艺人正式派发证件,让其持证上岗。

  材料8:

  天河路商圈原来是流浪歌手分布最为密集的一带,每当傍晚六点半左右,路边20处街头艺人在纵情高歌,吸引不少路人驻足。

  如果在广州也实行持证上岗的话,对于我们这些街头表演者来说影响肯定不小,将街边艺术当做主职的张先生当被问到对街头艺人歌者执证上岗的看法时,表露了自己的担忧:对于我们街头歌者而言,我们唱与不唱,在哪儿唱和观众捧不捧场其实都是资源的行为,如果非要去办执照圈地点来唱,就是将我们束缚在一个小圈子中,在我理解中,艺术应该是自由的,这样的做法对于我们和那些愿意来欣赏的观众而言,都是一种束缚。       [www.91exam.ORg]

  我们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可能凭借的是自己的喜好和兴趣,如果需要办资格证才能开唱,我担心会因为无法考过而被迫挪地,在天河路表演的袖珍夫妻说出了他们的担忧。

  现在城管对于我们这些街头表演者管得还是比较宽松的。只要没被投诉是不会有人来驱赶我们的,感觉这样挺好的,没证怎么办?某街舞青年说。

  有人说,持证上岗除了会破坏街头表演的原生态外,还会剥夺大部分街头艺人的表演权利。事实上,街头艺术本是草根艺术,表演水平无所谓高低,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罢,只要能让一个城市更有活力,更具文化气息,大家都乐观其成,何况对公民权利而言,法无明令禁止即可为,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每个人都有权利在街头这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