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6年江西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一)
2016-03-13 10:55: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6年江西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 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 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参考作答110分钟。

 

    3. 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作答。

 

    二、给定资料

 

    1)据统计,在中国的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仅占到了16%强,另外80%以上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

 

    198541日实施专利法至2005228日,我国共授予发明发明专利权193843件,其中,授予外国申请人的发明专利总量达123948件,约占64%,这还不包括跨国公司和外国企业通过其在中国的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资企业作为专利权人而获准的发明专利权。

 

    2002年申请中国发明专利量居前十位的国外企业中,日本企业就有七家,其中仅松下公司一家就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800多件。

 

    广州市大型企业有254家,拥有全部专利的产品1184件,拥有自己的专利产品的企业仅占全部企业的34%。也就是说,有66%的企业没有自己的专利产品。

 

    2)近年来,我国发明创造活动日益活跃,国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专利申请量大幅度增长。

 

    2005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199885件,比上年同期的169471件,增长18%,其中国内申请153926件,比上年同期的134382件,增长15%,占总量的77%;国外申请45959件,比上年同期的35089件,增长31%,占总量的23%

 

    2005年上半年受理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7240件,比上年同期的61317件,增长26%;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为59555件,比上年同期的57542件,增长3%;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为63090件,比上年同期的60612件,增长25%,三种专利申请占总量的比重分别为发明专利38.6%,实用新型专利29.8%和外观设计专利31.6%

 

    2005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授予专利权109475件,比上年的84203件,增长30%。其中国内专利授权87854件,比上年的64967件,增长35%;国外专利授权21621件,比上年的19236件,增长12%。三种专利中,发明专利授权26685件,比上年的23382件,增长14%;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8916件,比上年的28611件,增长36%;外观设计专利授权43874件,比上年的32210件,增长36%;三种专利占授权总量的比重分别为发明专利24.4%、实用新型专利35.5%和外观设计专利 40.1%

3)以DVD为代表的高昂专利许可费,制约了我国相关高基础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国人的心头之痛。我国虽然是DVD激光视盘机生产大国,但每出口一台价格40美元的DVD视盘机,就要向外国公司交纳1320美元的专利使用费,国内公司艰难获取的一点利润都将化为乌有,人们都在为我们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而悲哀。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张平教授自费进行飞利浦电子DVD专利无效的公益性申请的事见诸报端后,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张平教授提出的无效请求,无疑向人们提醒:这一高昂的专利许可费是否合理?国际巨头是否存在将缺少创造性、高颖性的技术纳入专利联营,进行不正当的市场垄断呢?

 

    张平教授在提出这项申请前准备了半年多的时间,查阅检索了大量相关技术信息,请教了一些信息技术专家。在无效申请中,她对DVD专利池中的关键技术“编码数据的发送和接收方法以及发射机和接受机”专利的创造性提出了质疑,并通过一些证据说明这已是人所公知的技术,不应该纳入专利池当中,张平教授说:“我们通过最近的一些案例研究发现,在一些所谓的专利联合许可中,国内的企业盲目接受不公平的条款,导致整个产业的失败,我认为DVD播放机就是如此。我提起这件公益无效申请,不仅是针对这项专利本身,而且希望透过这一请求,能为今后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一点借鉴。尽管很多人都认为DVD事件已经远去,但是实际上DVD专利池的技术还会对未来视频技术应用起重要作用,在数码相机、数字电视、手机、汽车导航等许多领域还要面临不公平的许可。另一方面,作为知识产权学者,也应该为国家在这方面完善法制建设提供些实证支持。知识产权制度对国家的产业发展十分重要。知识产权是一种独占权,也是一种合法的垄断权,但如果利用不当,也可能构成限制竞争与创新,构成技术和市场的垄断,这就需要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利用进行法律规制,防止‘非法垄断’的发生。”

 

    4)宁夏回族自治区2005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工作结束,8家企业与认定标准差距较大,将被撤销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另有5家企业因与认定标准有差距而受到“黄牌”警告。

 

    正科电脑公司是面临摘牌的企业之一。正科电脑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之初引进的一家电脑装配企业。当时电脑产业在全国正处于起步阶段,正科电脑在银川建成了第一条组装线。那时全国各地生产的电脑产量还不高,正科电脑组装的产品在银川供不应求,开发区和银川市一些政府部门都使用正科电脑。但是,正科电脑并不具备电脑技术的高端、核心技术,采购的电脑配件质量有好有坏,组装的电脑质量难以保障,结果逐步被联想等品牌电脑挤出了市场,目前正科电脑已处于停产状态。

 

    西北亚奥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一家软件公司,当初宁夏公安厅等部门都采用了该公司的技术。但现在,其技术已落伍,公司自动放弃了这次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

 

    对不合格的“高新技术企业”摘牌,这种手段不仅在宁夏被采用,许多地方在加快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同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考核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扶优汰劣正成为许多高新区的共识,高新技术企业准入门槛逐步加高。近日,杭州爱华电子研究所等20家企业因考核不合格等原因,经浙江省科技厅核准,被取消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将退回证书和铜牌,此前享受的各种优惠政策一并取消。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年度考核,32家不合格的企业被摘掉“高新技术企业”帽子。2005年度南京市和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复核工作中,分别有39家和48家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5)深圳的物业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倡“科技型物业管理”理念的物业管理企业,龙城物业经过11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以深圳市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以管理政府机关办公楼、高级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市政府设施等为主的大型物业管理企业。纵观龙城物业的成长道路,自主创新技术的不断突破已经成为龙城物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以“节能低耗”为核心的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也成为龙城物业发展的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龙城物业基于“科技型物业管理”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与传统物业管理的技术创新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战略使龙城物业的管理技术开发能够瞄准我国科技型建筑发展的需求,瞄准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的应用。

 

    根据楼宇自动化管理的特点和要求,龙城物业翻译、编写了涵盖设备结构、原理、安装、调试、使用维护和故障诊断的一整套培训教材,以原人工环境设备自动化控制实验室为基础,创建了智能建筑设备自动化实验室。面向市场,面向应用的科技型物业管理技术开发方向,使龙城物业的核心技术优势逐步在市场中显现,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61996 年,深圳清华研究院的创办,走过了从传统观念中的伸手向国家要钱,发展到国家“主动”为研究事业“送钱”的特殊历程。前6年里,该院平均每年15个项目产业化,技术价值超过10亿,孵化企业数量达310家,总产值达110亿;企业销售额较1996年增长了7.8倍,利润增长了8.1倍,发展速度是同类企业6倍,研究院的海外人士超过100名。常务副院长冯冠平把这些变化归功于研究院运行的“四不像”理论:研究院既是大学,也不完全是大学,因为文化不同;既是研究机构,也不完全是科研院所,因为内容不同;既是企业,也不完全是企业,因为目标不同;既是事业单位,也不完全是事业单位,因为机制不同。

 

    目前,深圳清华研究院拥有生物医药和光电研究领域的两个重要研发基地,同时设有6个重点实验室,仅光电实验室5年内就承担了108个项目,研发力量之强国内罕有。“我非常赞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到了深圳后我发现,除了科技这个生产力还有其他的生产力,包括资金、人才等等很多要素,其中管理也是一个很基础的生产力。”冯冠平概括说。

 

    7)深圳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彭朝晖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任务。 他研发的“今又生”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获得批准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

 

    据介绍,在临床上,肿瘤的治疗有化疗、放疗、手术,然而这三大手段近年来对肿瘤的疗效几乎没有什么进展,比如化疗治愈率只有5%,手术22%,放疗18%。所以彭朝晖把基因治疗当作一种新的手段来研究,最终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获准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从大学教授、辅导、研究所所长到企业总裁,彭朝晖感受最深的是,在鼓励企业提高自主的新能力的同时,也要有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因为只是创新就难免会有失败。此外,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在这方面,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可以说感受最深。深圳市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大量的法规文件,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以说,政府对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支持和鼓励,不但体现在思想力上,而且体现在行动力上。

 

    8)近二十年来,中国的农机行业都在进行着丰富多彩的品牌之战。传统品牌努力注入新的入新的激情与火力,新生的品牌演绎着自己的青春之歌,国际品牌也不断地加入国内市场的博弈。“新”、“老”之间,“土”、“洋”之间的博弈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行业景观。但是综合来看,有些农机企业声势浩大,投入不幸的品牌工程往往欠缺业绩。自主品牌的价值与意义无法得到很好的体现,更不用说累积品牌资产了。

 

    自主品牌体现了三个“自”,一是自主研发,二是自主技术,三是自主产业。目前我国仅有20%~28%的产品可以达到国际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其余约70%左右的产品相当于国外发达国家20世纪70~80年代的水平。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却是一个品牌弱国,中国企业普遍缺乏战略性品牌管理的意识,对品牌战略管理这门学科还比较陌生,还缺乏品牌战略管理组织体系和专业化的品牌战略管理人员,还未能打造企业的自主品牌。农机行业急需打造自主品牌,在这方面要学习国外同行业约翰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5年江西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